欢迎光临湖南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学校风景

icon 招生报名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学考试 > 招生报名 > 正文

全日制自考本科咨询问答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4日  点击:[]

 

1、什么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简称自考,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创立,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国家考试促进广泛的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活动,贯彻宪法鼓励自学成才的有关规定,造就和选拔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索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经过系统的学习后,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学位英语考核达到规定成绩符合学位申请条件的可申请授予成人学士学位,并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2、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文凭的价值?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国务院颁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中明确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待遇与普通高校同类毕业生相同,可以考研,可参加各类国家认可的考试、出国留学等。澳大利亚、英国等20多个国家承认自考文凭。

 

3、我校全日制自考助学的新模式?

答:全日制自考助学的定位是学历教育与应用型、职业技能型教育并重,大力推进综合素质教育,发展职业资格证书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新能力,构建以国家考试为引导的"宽进严出、教考分离、因材施教、全面育人”的教育新模式。

 

全日制自考助学模式的课程体系结构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自学考试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课程(包含基础理论课程、专业核心课和选考课);二是学生终身发展需要学习的课程(包括心理健康、体育和职业指导课等);三是学生就业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包含专业技术课、职业考证课及职业方向课等)。它们既相互联系,又相互支撑,构建了学生知识结构的综合体系。

 

4、我校全日制自考助学的优势?

答:国家承认学历,含金量高。通过国家学历教育考试和教学环节可获得毕业证书达到学位授予要求可申请授予湖南农业大学学士学位。自考本科毕业证书在就业、工资定级、职位晋升、资格证书、出国留学、职称评定等方面认可度高。

 

校本部办学师资雄厚、管理科学。全日制办学模式,能够享受绝大部分高考统招生一样的待遇,实现资源共享。并且统一教学计划、统一学生管理、统一团学活动,基本上与高考统招学生同步。并配有专职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全程日常事务管理。

 

教考分离学历技能齐上阵。对学生开设的课程多为应用课程和专业课程实行“教、考分离”。由国家和省市教育部门把控教学和考试按时完成学业。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可以获得多个职业资格技能证书。能够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5、我校的全日制自考助学是几年?毕业时可以获得的文凭是什么?

答:我校的全日制自考助学年限是三年。课程成绩全部合格者,将由学校颁发全国统一印制、教育部电子注册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文凭和湖南农业大学函授专科文凭,并获得相关专业的权威资格认证证书。同时,本科毕业生符合学位授予要求的授予湖南农业大学学士学位。

 

6、我校全日制自考学生可以享受和统招本科生一样的待遇吗?

答:我校全日制自考本科学生基本共享湖南农业大学的教育教学资源。我校全日制自考本科学生与统招学生同等享用学校图书馆、教学楼、田径场、体育馆等教学场地和设施,学校的各类学生活动、毕业生就业见面会、入团入党、就业推荐、硕士研究生考试都可以统一参加。同时设有各类奖助学金,包括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文体积极分子、优秀班干部、关工委奖学金、优秀贫困生资助金、优秀班集体、优秀寝室、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

 

7、全日制自考助学与业余自考助学有何区别和联系?

 

答:联系: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有两种基本形式,一种是完全开放式的自考,一般称为业余自考或社会自考;另一种是全日制自考是为自学考生提供的一种社会助学方式。它充分运用自学考试开放、灵活的机制与现有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既可以帮助考生提高学习质量和考试成绩,又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和利用高等学校教育资源。

 

区别:“教”、“学”、“考”的结合程度不同。业余自考以自学为主,助学为辅;社会自考完全靠自学,因此这两种方式学费相对较低。而全日制自考则要求全部脱产学习,重视“教"和"学”的过程,并且在过程中强调老师的指导和学生自学相结合,通过聘请高水平教师、加强教学管理等方法来提高教学质量,通过考试检验教学质量,使三者实现有机的统一。

学习期间所享受的待遇不同。全日制自考生既是一名自考考生,又是所在就读高校的一名大学生。根据省市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全日制自考生与全日制大学生实行无差别管理,自考生日常管理统一纳入全日制学生管理系统,享受所在高校规定的相关待遇。

 

培养目标各有侧重。全日制自考生除了按照课程考试大纲和省自考办颁布的考试时间安排表组织教学。我们还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积极开发新课程,实现学历教育和职业资格教育的融通,使学生在毕业时既能取得自学考试学历证书,又能取得职业资格或技术等级证书,同时具备相应的上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