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项目班 > CMA > 正文
湖南工学院2022级CMA国际班招生简章
2022年10月04日  点击:


 

 

中国经历了近40余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近年,随着经济下行、地产等行业下行、国际动荡、疫情、裁员潮等诸多因素影响,中国经济迎来了一轮新的机遇和挑战。

为响应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和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规划纲要》中加快推进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政策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和创新。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将在2022级全校新生中选拔少量学生组建2022级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国际班(中文),旨在培养高端化、国际化的数据分析和战略决策型人才,增强我校学生就业竞争力,推动我校双一流专业建设。

 

一、CMA国际班简介

(一)国际班顺应了教育国际化改革发展趋势

CMA国际班是学院推动国际化发展建设的重要举措。其融合本土财经专业知识和全球管理会计领域最权威认证体系为一体,中西合璧,是将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学历教育+国际执业证书的培养方式结合的一种很好的教学改革创新。该模式已被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近200所高校引进,得到长期实践。

(二)国际班旨在培养高端化、国际化的数据分析和战略决策型人才

CMA国际班将基于经世致用、至诚至勤”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学生掌握管理会计实践领域12个最重要知识体系,获得快速将信息和数据转换成战略和决策的能力使其能胜任大型企业、跨国公司分析和决策类工作,从容应对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变化和挑战,目标将学生打造成为懂财务、懂业务、懂管理、懂经营,具备国际领先的预算预测、数据分析、风险管控战略决策支持能力的高端化、国际化人才

(三)国际班以就业为导向

国际班将在师资共建、实习基地共建等多方面不断探索和深化合作,使学生有机会接受实务导师的专业授课和指导,学生都将获得实习或就业的机会。

 

二、CMA简介

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的简称,别称“国际注册管理会计师”,成立于1919年的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 所建立的专业认证制度, IMA是美国第二大专业会计组织,其前身是从美国国家会计协会(NAA)派生已有103年的历史全球管理会计标准制定者,全球管理会计学科最具权威的组织。

 CMA一直被公认为国际财经领域中的黄金标准,是全球管理会计领域第一认证,享誉世界,与USCPA、CFA一起被称为全球财务界的三大黄金认证,在全球拥有100000多名会员,被全球150多个国家认可,CMA持有者的全球平均年薪达到15.5万美金,是全球年薪最高、最顶级权威资格认证之一,拥有“国际财务界的MBA”和“跨国企业敲门砖”的美誉。

(一)CMA是唯一国家引进的国际管理会计认证

2009年,CMA认证被国资委和国家外专局作为引智工程引入中国,是唯一中国官方引进的国际管理会计认证,刚登陆中国就被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总会计师协会等16大机构列入国家重点人才培养计划。自2009年以来,中国近1000家央企,2000名财务管理人员参加了由国资委组织的CMA培训和考试。


(二)CMA享受各地人才优待政策,最高可达170万补贴

CMA会员资格在国内被各地政府广泛认可,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海南、浙江、天津、厦门、南京、云南、泉州、宁波、福建等在内的20+省市地区政府都将CMA持证人员列入稀缺性高端财会人才目录,享受最高可达170万政府补贴。

 

北京

CMA入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CMA纳入北京市人才引进和工作居住证办理范围。

上海

CMA入选《上海市重点领域 (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享受快速落户等多个优惠政策。

广州

《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落实广州市人才绿卡审核事权实施办法》的通知,面向6类海内外优秀人才发放“人才绿卡”,CMA位列其中。

深圳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深圳市税务局招考简章2022年职位表中多个职位明确在备注中写明,需至少具有包括CMA在内各资格考试中的一项资质。

成都

成都推出“天府英才计划”, CMA评定为国际化高端金融人才领域B类,享受80万元补贴和入户、住房安居等政策服务保障。

海南

CMA入选《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评定为D类人才,享受快速落户等多个优惠政策。

厦门

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厦门市金融人才计划实施办法》,《办法》规定,高级精英型和青年骨干型人才的认定标准中,CMA都赫然在列最高奖励160万。

南京

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适用对象(目录)》(2020年修订版)。CMA人才被列入南京市C、D、E类人才并可申请享受对应的安居补贴最高170万元安居补贴

 

(三)全球名企认可,优先为CMA学员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

CMA以其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已成为了全球财务管理者的职业典范的象征,世界500强企业、几乎所有的美资企业更是把CMA认证作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标准

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企业在招聘财务人员时也都明确给予CMA优先录取,比如: IBM、摩托罗拉、强生、海尔集团、西门子公司、阿里巴巴、施耐德电气、星巴克中国、用友软件、金蝶集团、滴滴、中国中车、中国银行、中国联通中粮集团中国石油等等。

 

 

 

(四)就业前景广阔,CMA是职业升迁的砝码

中国目前拥有超过4000万会计从业者,随着大数据、财务机器人、人工智能发展,专家预计,将有80%从事传统财务“记账、报账、算账”工作的财务人员将会面临着被机器和系统代替的危机,据IMA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区CMA持证人员仅有2万人,企业对于懂经营,会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需求持续加大,CMA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保守估计缺口在400万以上。

(五)薪资待遇更高

美国100强企业的财务经理几乎都具有CMA专业资格CMA证书是CEO、CFO的强有力敲门砖。美国CMA持证者平均年薪是17.5万美元,全球平均年薪是15.5万美元,中国区CMA认证持有者的平均年薪为278310元CMA本科毕业生起薪在7000-10000之间,比非CMA持证者高出35%。

 

三、课程设置:

CMA考试一共设置两个科目:

第一部分《财务规划、绩效与分析》,共包含:外部财务报告决策、规划、预算和预测、绩效管理、成本管理、内部控制、科技与分析6个章节的学习;

第二部分《战略财务管理》,包含财务报表分析、公司财务、决策分析与风险管理、投资决策与职业道德共6个章节的学习。采用中文授课,中文考试,所有同学必须参加CMA全球同步考试。

 

四、CMA国际班办学优势

(一)学生可以获得全球权威执业资格证书

学生除可以获得本校毕业证或学位证外,通过CMA全科考试还可以获得全球150国家通用的CMA执业资格证书。CMA官方公布的CMA考试全球平均通过率为33%左右,按CMA本科院校合作办学经验, CMA国际班学生单次考试通过率为80%左右。 

 

证书样本

 

(二)个性化、国际化、高端化的教学管理及服务体系

CMA国际班已设立CMA专项奖学金,参照国外先进的美式教学管理模式,CMA国际班入学即开始组成4-5人学习小组,学习过程中,通过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结课PPT汇报演讲等主动式、互动式教学管理形式,培养学生们的个人沟通及团队协作能力。

(三)实战化专业师资团队

CMA课程的教学师资均为CMA持证人员,大部分老师具备5年以上企业实务工作经验,带班单次考试通过率均在80%以上,通过案例教学,结合实务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理论联系实际,有助于提高学生在遇到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专属实习及就业机会

国际班以就业为导向,已与多家事务所及金蝶软件等企业签订对口实习/就业推荐协议,通过CMA考试的每位同学都将获得实习机会(协议保障),为学生提供优质企业岗位资源与就业内推机会。



 

(五)CMA专职班主任管理模式

国际班将CMA专职班主任管理模式,CMA专职班主任均为CMA会员担任,除了为学生提供日常管理、心理辅导,协助注册、约考等日常考辅服务,还负责学生CMA专业课程的学习辅导、CMA答疑,就业辅导等,保证考辅服务的全面细致。

(六)专属CMA赛事,以赛促学、学以致用









国际班每位同学每年都将有机会参加专属的两场比赛,由IMA协会和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分别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管理会计案例大赛两大专属赛事,辅导学生斩获省级以上奖项,将有三分之一学生有机会斩获全国总决赛奖项,并获得评委企业实习和就业邀请机会。(已举办三届)


 

(七)丰富的教育资源与高端活动

同步为学生提供高清网课,习题库、重难点知识串讲、考前冲刺直播等丰富的学习资源,助力学生高效学习与备考。

同时利用IMA协会、企业及高管资源,学生每年均可以(免费)参与由IMA协会和授权机构举办的各类活动,包含:高管直播课、高峰论坛、游学参访、团队拓展等,开阔学生视野,拓展CMA高端在职人脉和国内200所、湖南近20CMA合作高校人脉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八)可收获优质的海外四大实习与游学服务

依托CMA丰富的海外大学联盟及企业资源,可以为部分学生提供包含海外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实训(可获四大实习证明),海外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游学,参与CMA全球峰会、高峰论坛,参与或观摩学习IMA全球管理会计案例大赛海外总决赛等机会。

 

五、招生选拔细则

(一)报名条件:

有强烈的学习意愿、思维活跃、组织能力强,立志从事管理和分析类工作的2022级本科新生,;

(二)计划招生人数: CMA国际班计划招生录取50人。

(三)报名及选拔流程:

报名流程:提交申请表 → 资格审查 → 面试或笔试 → 录取 → 缴费 → 入学

CMA国际班将面向我校2022级本科新生进行选拔。凡学习刻苦、能够负担学费的学生均可申请报名、参与选拔。有意报读CMA国际班的新生请填写CMA报名申请表,向学院提出申请并完成资格审查,参加入学测试(面试),测试通过后进入CMA国际班。

(四)收费标准:

CMA培训费:人民币16,000元

(学制2年、周末滚动上课,费用包含:面授培训费、网课费、在线答疑、辅导、协助注册和考试报名等),随到随学,循环上课,未考完可免费重学。

(五)咨询方式:

1.电话咨询:罗老师15874214334  肖老师18173260615

李老师18711017047  熊老师15384417948

2.咨询QQ群:443275448CMA国际班咨询群)

 

 

 

 

更多详情,请访问:

CMA中文官网:https://www.imachina.org.cn/

CMA中文官网-精彩视频:https://imachina.org.cn/great_vide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