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重点学科 > 正文
我校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联合承办“业财税融合背景下新商科校企合作模式及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高峰论坛”
2021年12月27日  点击:

      12月24日,“业财税融合背景下新商科校企合作模式及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论坛由我校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联合承办。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厦门大学教授杜兴强、中央财政大学袁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6位教授出席,专家们聚焦“业财税融合”和产业学院建设,助力一流会计人才培养。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曾力勤处长、王荣副处长亲临现场指导,湖南工学院副校长何建雄教授、商学院院长王小兵教授等领导老师以及省内20余所高校的领导老师参会,上下午两个半场的会议分别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潘斌教授和湖南工学院商学院院长王小兵教授主持。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书记肖湘愚表示,本次论坛围绕湖南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实现院校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融合、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升级联动、人才培育与企业需求联通。

      “业财税融合”是新时代财务人员转型的方向,由传统的会计核算向致力于“业财税融合”发展转变。在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袁淳看来,业财税融合是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通过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实现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数据源的及时共享,基于价值目标共同做出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管理活动,一起保证企业价值创造过程的实现。“财务转型与业财税融合主要是从会计核算向价值创造型财务转型,财务与业务活动的有机融合已经成为传统会计从财务核算向价值创造转型的关键。”

      谢志华表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管理会计应跳出内部视角,开始注重满足外部的个性化需求,从而出现了价值链、价值网络与价值星系。会计作为一种信息系统,是一种符合因果关系的结构。财务报表中,资产负债表是结果报表,利润也包含其中,且能够反映利润的去向。由果循因是管理会计报告,由因循果是财务会计报告。因此,更关注信息技术和商科专业的融合、在专业课程教育中更关注现实因果的探寻,是时代提出的要求和挑战。

      如何更好地进行“业财税融合”?“业财税融合的最高界境是人机合一,数字智慧经济使无人财务成为可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表示,未来的财务人或审计人,更重要的工作是思考如何通过大数据进一步优化制度、创新制度,这是机器无法替代的。张敦力认为,应该营造全员财务的工作环境,财务绝不只是财务部门及其人员的事务。财务是为价值服务的,而数字智慧经济使无人财务成为可能,无人财务与全员财务是对立统一的。“我们一直在强调业财融合,但是我们却忘了业务和财务由于岗位分工问题,在许多情况下业务人员不了解财务规律,而财务人员也很难了解一线业务的进展情况,因此很难提供相应的指导和支持。”

`      “基于业财税融合,‘财务大数据应用’借助大数据技术和工具,将业务运营、财务管理、税务筹划与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相关专家表示,“财务大数据应用”对接了大数据成本管控、大数据运营分析、大数据绩效评价、大数据投融资分析等财经专业岗位群综合技能,牢牢抓住了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关键,符合产业转型的实际情况。

懂财会,是新时代对管理者的基本要求,懂财会不只是要会看数字,还要懂经营,更要懂战略。张新民表示,财报的难题不是数据本身,而是背后的管理和背后的业务场景。在财经领域深耕多年的中德安普董事长谭秋云认为,大数据技术在财经行业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以货币计量和资金运动为主的会计理论,已经不能适应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需求,会计职能将向企业行为数据整合、预测、分析和决策转变,时代赋予会计新的价值和使命,会计需要重新定义。课程设置、课程标准、课程教材等需要重新构建,并且向网络化、信息化、多元化、数字化方面发展。

      “数智管理、业财税融合将是未来所有财务人员共同面对的时代命题。”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化成看来,数智经济下的财会教育需要有场景和数据,但大学教育缺乏企业真实场景。行动学习很重要,但成本相对较高,不是所有学校都有条件完成,因此需要企业把场景提炼并搬到大学课堂或实验室中。

      企业如何将场景搬进大学课堂?省教育厅高等教处处长曾力勤表示,校企合作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开展深度产教融合,推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的改革,是提升商科教学质量、为行业培养掌握最新科技工具的创新型、复合型商科人才的最佳途径。

      而在谭秋云看来,“互联网+财经大数据产业学院”是数字时代背景下,万物互联、业财税融合、信息相通、数据相融、教育新基建等特征的集中体现,是校企合作模式的突破与创新,是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双师提质、课堂革命、产学研一体、岗课赛证融通的最佳产物。谭秋云表示,对于不确定的场景、时间、空间、行为、数据,唯有包含“大智云物”的互联网+财经大数据产业学院,才能实现从无效到有效、从有限到持续、从低效到高效的教学管理,科学地进行学习轨迹记录和行为评价,推动财经专业学习实践教育教学、师资培养以及双向交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引导高校高质量、可持续和差异性发展,对接社会需求,创新高端人才供给。

      何建雄代表湖南工学院致答谢辞,他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以及给予本次论坛大力支持的湖南省教育厅、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表示真诚的感谢,并重点介绍了湖南工学院发展现状及会计学省一流专业的优势和特色。他表示:几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为高校新商科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高校实践教学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

      据悉,湖南工学院和中德安普在2021年11月签署“数智商科现代产业学院”合作协议,将通过移动互联,科教融合、信息相融、产教深度融合的方式,推进教法创新、课程重构、教材更新、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