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建设 > 正文
湖南省“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工商管理学科跨学院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01月07日  点击:

   15日上午,湖南省“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工商管理学科跨学院建设研讨会在经管楼315会议室顺利举行。商学院院长王小兵,副院长朱纪红、李闯、黄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冬毛,副院长段锐,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谢争艳,工商管理、会计学、翻译专业教研室主任及相关学科骨干成员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王小兵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工商管理学科“十三五”验收情况以及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他强调,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都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希望“十四五”学科建设中要充分体现学科交叉融合,把工商管理学科做大做强的同时,带动学校其他相关学科共同发展壮大。

朱纪红主要从工商管理学科现状、工商管理学科“十三五”建设中的主要经验做法以及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并介绍了上周工商管理学科骨干成员关于学科方向凝练研讨的相关情况。

与会人员重点就“十四五”学科方向凝练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各学院代表分别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张冬毛认为,在学校当前各学科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各学科能求同存异,谋求最大公约数,在强势学科的带领下实现学校学科建设的新突破;段锐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现状和近年来在科学研究、科研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能围绕“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管理”大方向尝试“数智赋能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相关领域的研究,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和特色发展步伐。谢争艳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认为,外国语学院在“跨文化管理创新研究”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和建设基础,希望能借工商管理“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建设的东风,加强外院学科建设工作。黄飞、李闯、袁鹏、洪敏等商学院学科骨干也分别就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协调发展等畅谈了个人看法,提出有益的建议。

 

最后,王小兵做总结讲话。他认为跨学院学科建设意义重大,要坚持“共赢发展”和“学科交叉”的原则,努力培育新成果,孵化新方向,坚决执行和贯彻学校学科发展的战略思想,谋求各学科共同发展,培育学科新增长点。对于新融入的两个学院的学科建设,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做本院的特色方向,同时有意识的向工商管理学学科靠拢,在支持工商管理学学科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做大做强;二是工商管理学学科给予切实的政策和经费支持,从开放课题申报、享受工商管理学学科积分、学科和基地征文等方面给予奖励和经费支持;三是遴选好有潜力有意愿的学科骨干进入工商管理学学科,配合完成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的编写等工作,三个学院相关学科共同努力,冲击高水平、标志性成果等,确保跨学院学科建设取得实效。

     此次工商管理学科跨学院建设研讨会的召开,更好地凝练了开放崛起战略与开放型经济高地研究、教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与管理、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管理等符合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需求的特色研究方向,凝聚了共识,有利于推进工商管理学学科与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推进学校学科发展战略落地并取得实效,助力相关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文/洪敏 图/张星星 一审:朱奕璇;二审:朱纪红;三审:王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