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平台 > 正文
实践教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2023年05月31日  点击: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1.用完设备要随手关闭电源;

2.离开前要仔细检查水、电开关,确认全部关闭后方可离开实验中心;

3.如发现因电路失火,应先切断电源,后用灭火器灭火。油或其它可燃液体着火时,除上述方法外,应用砂袋或浸湿衣服等来灭火;

4.如果学生或其他人员触电,不能直接用手拖拉,而应先切断电源,同时用木棒或其它绝缘体将触电者拨离电源,然后把触电者放在阴冷通风处进行人工呼吸、输氧等救护工作;

5.要经常向学生进行安全、防火、防盗、防事故的宣传教育,师生共同做好防范工作。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实验室服务器机房管理条例

 

为科学、有效地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核心机房(以下简称机房),保证网络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和使用,根据学院网络平台及应用系统运行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机房日常管理

1.管理目标是保证机房设备与信息的安全,保障机房具有良好的运行环境和工作环境。

2.根据岗位职责的要求,机房管理员负责对机房内各类设备、操作系统进行安全维护和管理。机房管理员应认真履行各项机房监控职责,定期按照规定对机房内各类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发现、报告、解决硬件系统出现的故障,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

3.机房管理员要严格保管机房钥匙,一旦丢失要及时报告、积极寻找,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补救。

4.机房管理非相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机房,更不得动用机房设备、物品和资料。确因工作需要,需进入机房必须经过批准方可在机房管理人员的指导或协同下进行有关操作。对违反操作规程者,管理员有权制止和纠正;对不听劝阻造成后果的,要视情节轻重追究责任。

5.机房应保持干净、整洁,严禁乱扔杂物,严禁在机房内吸烟、吃喝东西等。工作人员进入机房应换专用鞋或穿戴鞋套。严禁携带无关物品尤其是易燃、易爆及其他危险品进入机房。

6.机房管理员须做好防静电、防火、防潮、防尘、防热等工作。并时常注意机房内温度、湿度、电压等参数,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并加以处理。

7.硬件设备要做好维护和保养。认真填写设备使用情况运行表,并建立一套设备使用状态完整的记录体系。认真做好设备的保管工作,确保设备物卡相符。

8.对网络和应用系统运行情况建档立案,对核心设备所发生的故障、处理过程和结果等做好详细记录。

9.工作人员应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严格保密设备帐号和密码,监控网络上的数据流,从中检测出攻击的行为并给予响应和处理。数据资料和软件必须由专人负责保管,未经允许,不得私自拷贝、下载和外借。

10.出现机房被盗、遭遇火警、水浸、110报警等严重事件时,工作人员应以及时到达现场,协助处理相关事件。

二、机房用电安全管理

1.机房工作人员应学习常规的用电安全操作和知识,了解机房内部的供电、用电设施的操作规程,掌握机房用电应急处理步骤、措施和要领。

2.安排专人负责机房动力供电系统,并定期检查供电、用电设备、设施。

3.不得乱拉乱接电线,应选用安全、有保证的供电、用电器材。禁止将机房内的电源引出挪做他用,确保机房用电安全。

4.如发现用电安全隐患,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不能解决的必须及时向相关负责人报告。

5.在危险性高的位置应张贴相应的安全操作方法、警示以及指引,实际操作时应严格执行。

6.在外部供电系统停电时,工作人员应全力配合完成停电应急工作。

三、机房消防安全管理

1.机房工作人员应熟悉机房内部消防安全操作和规则,了解消防设备操作原理,掌握消防应急处理步骤、措施和要领。

2.消防物品应放在指定位置,非专管人员不得随意挪动;非专管人员不得随意更改消防系统工作状态、设备位置。

3.如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应及时采取措施解决,不能解决的应及时向相关负责人报告。

4.应严格遵守张贴于相应位置的操作和安全警示及指引。

5.中心各机房实地巡查每月不少于两次,主要检查UPS、网络设备的运行状态及电池外观状态,且须认真做好检查记录。

四、机房硬件设备安全使用管理

1.应定期检查、整理硬件物理连接线路,定期检查硬件运作状态(如设备指示灯、仪表)。

2.禁止随意搬动设备、随意在设备上进行安装、拆卸硬件、随意更改设备连线、随意进行硬件复位。

3.禁止在重大设备上进行试验性质的配置操作。需要对重大设备进行配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在其它可进行试验的机器上调试通过并确认可行后,才能对重大设备进行准确的配置。

4.对会影响到全局的硬件设备的更改、调试等操作应预先发布通知,并且应有充分的时间、方案、人员准备,才能进行硬件设备的更改。

5.对重大设备配置的更改,必须首先形成方案文件,经过讨论确认可行后再实施,并应做好详细的更改和操作记录,必要时需要先准备好后备配件和应急措施。

五、软件安全使用管理

1.必须定期检查软件的运行状况、定期调阅软件运行日志记录,进行数据和软件日志备份。

2.禁止在核心服务器上进行试验性质的软件调试,禁止在核心服务器随意安装软件。需要对核心服务器进行配置,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在其他试验机器上调试通过并确认可行后,才能对核心服务器进行准确的配置。

3.对会影响到全局的软件更改、调试等操作应先发布通知,并且应有充分的时间、方案、人员准备,才能进行软件配置的更改。

4.对重大软件配置的更改,应先形成方案文件,经过讨论确认可行后再实施,并应做好详细的更改和操作记录,同时需要先备份原有软件系统和落实好应急措施。

六、机房资料、文档和数据安全管理

1.资料、文档、数据等必须有效组织、整理和归档备案。

2.禁止工作人员将机房内的资料、文档、数据、配置参数等信息擅自以任何形式提供给其它无关人员或向外随意传播。

3.对于牵涉到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重要信息、密码、资料、文档等等必须妥善存放。外来人员的确需要翻阅文档、资料或者查询相关数据的,应由相关工作人员协同,并只能向其提供与其当前工作内容相关的数据或资料。

七、机房财产登记和保护管理

1.机房的日常物品、设备、消耗品等必须有清晰的数量、型号登记记录,对于公共使用的物品和重要设备,必须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借取和归还制度进行管理。

2.机房工作人员应安全和小心地使用机房的任何设备、仪器等物品,在使用完毕后,应将物品归还并存放于原处,不应随意摆放。

3.未经主管领导同意,不允许向他人外借或提供机房设备和物品。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实验室卫生管理规定

 

实验室是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创建文明的、清洁的实验环境,是确保教学及科研实验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

6.实验室各房间应设置专门的卫生负责人,卫生负责人要认真负责各房间的卫生工作。各房间的清洁卫生工作,由使用人负责打扫,几人合用的房间排定卫生值日并标记值日人员。

7.公共场所由清洁人员负责,做到一日两清。重大事件前应对所用场所提前清扫,并保证使用期间的清洁。

8.实验室严禁随地吐痰,不得在走廊、窗外及平台等处乱扔烟头、果皮、纸屑等杂物。

9.仪器、设备应无积尘,桌椅、地面、墙壁应洁净,物品放置整齐。由使用人及管理人员负责。

10.实验大厅的卫生由实验室使用方在实验结束后负责清扫。

11.办公室人员每月检查一次卫生情况,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室,提出限期清扫意见,如不改正则在公告栏公开批评。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1. 本制度由实验中心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负责监督和执行。

2. 建立仪器设备明细台账,登记、分类、编目、制表。

3. 仪器设备管理人员要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仪器设备的清查核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仪器设备清查,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4. 及时与校资产管理处对账。

5. 仪器设备及附件要定位存放。

6. 仪器设备报废需通过实验中心主任同意后向学校资产处提交报废申请,不得自行处理。

7. 外借需通过实验中心负责人与管理人员同意后办理借用手续。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开放性实验室使用办法

 

为了鼓励教师和学生到实验室开展实验学习与研究,提高实验室的资源利用率,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现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开放的内容

1. 进行与教学课程有关的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

2. 进行与教学课程有关的课程设计。

3. 学生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4. 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研究。

5. 学生专业技能训练。

6. 学生自拟实验课题实验。

7. 课题研究: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和论文的写作。

8. 教学准备:教师为教学备课的需要。

9. 组织学生课外活动:教师主持的学生课外实践活动。

二、申请的程序

1. 申请人需填写开放性实验申请表,经学院审核同意后交至实验中心。

2. 学生使用实验室必须要有一名指导教师,由学生自己联系或实验中心指定。

3. 经实验中心审批同意的研究项目,申请者必须提前一周到实验中心协商项目实施计划以及实验室使用时间安排,以上事项经系部同意后由实验中心根据其硬件要求、时间、软件、以及人数安排具体实验地点,并将申请表回执反馈给申请人。

4. 申请人将回执在使用实验室前交给实验中心的管理员,管理员将按照其要求准时开放实验室。

5. 实验中心在使用实验室前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

6. 学生与老师进入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

 

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