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平台 > 正文
商学院实验中心简介
2023年05月31日  点击:

一、实验中心概况

商学院实验中心秉承“经世致用,至诚至勤”的院训,主张专业理论和实验科学的深度融合,服务于学院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目前实验中心共建有各类实验实训室17间、中心机房1间、资料室1间,总占地面积近2500平方米,配备各类实验仪器设备近1200台(套),配置实验实训软件平台近50套,各类设备原值累计接近1000万元,并搭建了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实现与学校内网、Internet互联互通,为线上实验实训以及开放性实验开展提供稳定平台。同时,为保障教学质量及实验设备安全,中心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并建有合理的监控体系。教学管理科学规范,实验教学体系独特、创新、完善,以培养校企无缝衔接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突出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

二、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中心功能定位为:教学改革成果孵化基地、实验教学与仿真实习基地、实验教学案例生产基地、实习指导师资建设基地、社会咨询服务培训基地五块。形成了一条建设主线、两个服务理念、三个教学层次、四个训练模块的建设格局。一条主线是指以经济管理学科应用能力训练为主线,建立以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类人才能力体系;“两个服务”理念是指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企业实际需要,该理念体现在相关专业实验课程体系设置中,贯穿在日常的实验教学、教学改革和服务活动中;并加强校企合作,力争建设过程的校企结合,使用过程的校企结合,科研过程的校企结合;三个教学层次是指实验(实训)分成基础性实验(基础技能训练)、提高型实验(专业技能训练)、研究与创新型实验(综合技能训练);四个训练模块是指基础实验模块、综合拓展实验模块、创新研究模块和职业训练模块。

、实践教学条件

(一)师资队伍

自成立以来,实验中心便以“夯实基础,精练技能,实践育人,服务社会”为宗旨,不断优化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实验教师的队伍教学能力水平,不断推进实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切实提高实验教室的专业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目前实验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现有实验管理人员6名;专兼职实验教师近40名,其中高级职称15人,占总人数比重接近40%。学院还积极选派实验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了解企业运作和需求;开展各类软件、技能培训,提升实验教师的技能水平;鼓励实验教师参加行业相应职业证书考试,培养“双师双能”的应用型教师。

实验中心不断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形成了以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个性化的学习方式。教师的角色从以讲授知识为主,转变为以策划教学内容、创设学习情境、配置学习资源、引导学习方向、指点学习疑难、监控学习过程、评估学习效果为主,从台上的主角转变为台下的导演。 

(二)设备条件

实验中心现设有会计综合实验室、会计手工实训室、恒企多功能会计实训室、经营与管理综合实验室、企业管理沙盘实训室、头脑风暴实训室、金融工程基础实验室、金融证券综合实训室、银行保险综合实训室、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国际商务谈判实训室、物流管理基础技能实训室、物流管理综合实验室、酒店管理综合实验室、茶艺实训室、咖啡酒水实训室、形体训练室、酒店客房实验室、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室、金融投资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室;配备有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国际结算模拟教学软件、物流经营管理模拟教学软件、会计电算化财务模块、酒店管理信息系统教学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国际商务谈判实训平台、财务会计教学软件、企业经营管理沙盘、ERP等50余套教学软件平台,软件资产总值超400万元。可满足包括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酒店管理等商科类专业的实验教学需求。

商学院实验中心充分集成、整合实验教学资源优势,将在一个更高层次和水平上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了符合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分层一体化”柔性实践教学体系,为学院的内涵式发展与人才的高质量培养筑基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