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商学院关于开展“开元杯”短视频大赛的通知
2023年03月23日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到实处,彰显商学院专业特色、展现校园风光、讲述动人家乡故事、展望碳金融未来,商学院将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开元杯”短视频大赛。

一、活动组织

商学院

二、参与对象

全院师生

三、赛程安排

1.组织宣传阶段(20233月下旬)

2.项目准备阶段(20234月)

3.初赛阶段(20234月底,具体时间待定):学院成立评审工作小组,对报送的视频进行初选和评审,遴选出评选出主题突出、作品完整、具有特色的优秀作品打磨后参加学院决赛

4.决赛阶段(2023年5月中旬,具体时间待定):决赛以路演的方式进行

四、比赛内容

大赛共分为四个赛道,分别为:

1.首届“数智商院·碳金融”短视频大赛

2.首届“数智商院·记录最美校园”短视频大赛

3.第二届“人文商院·展现最美专业”短视频大赛

4. 第二届“人文商院·见证最美家乡短视频大赛

五、作品要求

1.作品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在政治方向、立场、观点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围绕“碳金融”主题,聚焦于碳市场、ESG与资本市场、碳金融、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排放权交易、区块链等,讲述碳金融定义,对碳金融发展现状的了解或对碳金融各类金融产品和工具的认识,谈谈自己对于低碳经济和低碳行动的看法。

2)围绕“最美校园”主题,体现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校风教风学风、教育教学、师生风采、校园文化、校园风景、个人成长经历及生活点滴等。通过影视创作的方式寻找校园中最美的足迹,记录校园美好生活,展现我校学子青春向上的阳光面貌

3)围绕“最美专业”主题,聚焦学院发展沿革、专业特色优势、特色亮点、精品课程、实验室建设、标志性成果等;介绍专业招生政策、专业背景、发展前景、师资力量、优势特色、升学就业前景、科研及发明创造等。

4围绕“最美家乡”主题,讲述基层干部履职尽责、深入一线的感人故事;展现家乡产业结构、村容村貌等发生的显著变化等;解读乡村美食、旅游资源、乡村文化,展示家乡风貌与独特风情;讲述投身乡村振兴的青年创业者的故事;讲述家乡系列的其他感人事迹。

2.紧跟时代潮流,弘扬时代精神,具有相应的内涵和表现力。

3.形式不拘一格,有一定的视觉冲击,具有良好的感染力和传播力。

4.参赛作品不得添加水印。

六、具体要求

1.作品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视频格式为高清MP4,分辨率不小于1024×768,要求画面清晰,设置中文字幕,作品需交报名表(附件1),视频文件按照“赛道名称-学院-班级/部门-作者姓名-作品名称-联系电话”的格式予以命名;

2.作品可以个人、团队(1至5人)合作形式完成,鼓励以团队参赛。

 

七、参赛细则

1.参赛方有义务保证对其主办方提供的参赛作品享有完全的、排他的著作权;

2.主办方根据需要享有对参赛方作品的形式复制权、放映权、网络传播权以及对参赛作品进行汇编的权利;

3.参赛作品在提交后不作退还,参赛方应自行提前备份;

4.其余相关比赛信息可以咨询商学院发展服务中心官方QQ账号:3352750334;

5.所有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八、作品征集时间、要求及提交方式

1.作品征集时间:2023年3月23——2023年420日;

2.2020、2021、2022级每个班至少出1份项目,完成程度和质量将作为班级评优评先的依据;团委学生会各部门至少上交1份完整的参赛作品。跨班级、跨学院的参赛作品归属项目负责人所在的班级或部门;

3.请将参赛作品相关MP4文件与简要说明文件打包,于2023年420日前发送至商学院发展服务中心邮箱:2087876009@qq.com。

九、奖励办法

1.每个赛道拟设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胜奖若干(视具体情况而定),优秀指导老师3名;

2.对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与精美奖品。

 

附件1: “开元杯”短视频大赛报名表

                                                                                   商学院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