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技术经理人”微专业招生简章
2022年12月24日  点击:

一、办学背景

 

技术经理人是一个职业,是一个对从业者从业知识、从业能力和从业资源要求比较高的职业。技术经理人在推动我国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催化剂”。

 

 

——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衡阳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朱健

 

随着科技和经济结合,特别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需要增长,社会对技术经理人的需求日益旺盛,对技术经理人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湖南工学院校长曹执令教授、博士

 

技术经理人简介

技术经纪是一项为技术交易的洽谈、签约、履约等提供全程服务的活动。技术经理人是经济发展的产物,是技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经理人是经纪人的一种,是指在技术市场中以促进成果转化为目的,为促成他人技术交易而从事居间、行纪或代理等经纪业务,并取得合理佣金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

技术经人是一个能力要求比较全面的职业。优秀的技术经人必须具有科学家的头脑、企业家的胆识,社会活动家的能力和超乎常人的勤奋和毅力。

商学院简介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建于1985年,在校学生近3000人,设有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酒店管理、金融工程5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学院拥有优质的师资资源,经济学或管理学高级职称教师55人、博士15人、硕士85人,拥有在企业实践经历或职业技能的“双师型”教师53人。同时学院具备丰富的学科建设和办班经验,工商管理(含会计)获批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工商管理、会计学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获批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会计学为湖南工学院首批立项硕士点建设专业。并且学院举办了7ACCA教学班、开办6届会计学和工商管理第二学位辅修班,组织学生开展了CMA、1+X考证等培训。

为响应衡阳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学校拟开设“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复合型技术专业人才。

二、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定位

2017年,教育部举办首期全国高校高级技术经理人培训班,我国逐步建立起一套规范的技术经理人培训体系。如今技术经理人作为新职业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第二类“专业技术人员”。目前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已设立了“技术转移”专业学位,系统培养技术经理人。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猛,行业发展变革引发社会职业结构较大规模变迁。技术经理人是指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从事成果挖掘、培育、孵化、熟化、评价、推广、交易并提供金融、法律等相关服务的专业人员。

技术经理人微专业是我校官方开设的一个特色微专业。通过将现有的技术经理人培训体系嵌入至现有本科专业的培养体系之中,旨在培养熟练掌握扎实的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中介等基础知识及相关法规政策,精通创新思维与工具、创新生态体系建设、信息技术与数字化、资源渠道整合梳理等专业能力,具备跨学科视野和前瞻思维,综合素质拔尖的“创新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下通过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培养,让学生继本专业教育后又能够在自己的其他领域有一个更高层次的飞跃,旨在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技术转移学科理论基础完整的技术转移知识体系,具备技术转移实务工作能力、特定行业研究分析能力,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与灵活思维,塑造高尚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置

以《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为参考,根据本科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发展诉求,重新设计技术经理人微专业”课程的具体内容,并设置丰富多元能力拓展与实践活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本微专业共开设7门核心课程,包括技术转移导论、科技创新政策法规、技术转移与实践、技术孵化与企业培育、科技创新运营与实操、技术经济学6门理论课程,并联合上海迈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开设1门综合实训课程及若干实践活动。

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考核

方式

开课

时间

总学时

理论

实践

技术转移导论

1

16

16

 

闭卷考试

第一学期

科技创新政策法规

2

32

32

 

闭卷考试

第一学期

技术转移理论方法与实践

2

32

24

8

课题研究+

闭卷考试

第一学期

技术孵化与企业培育

3.5

56

24

32

课题研究+

闭卷考试

第一学期

科技创新运营与实操

3.5

56

24

32

论文+

闭卷考试

第二学期

技术经济学

2

32

32

 

闭卷考试

第二学期

技术经理人综合实训

4

64

 

64

考查

第二学期

合计

18

268

132

136

-

-

培养方式

采取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基本学习年限一般为1年。

项目教学方式包括课堂讲授、课外讲座、项目实践等,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并重,突出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核心能力。

达到培养方案要求并通过考核,可获得校颁授证书(或参加资格证书考试)。

 

      

 

三、师资队伍

(一)校内导师

1、王小兵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院长,男,湖南益阳人,管理学博士、教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人选、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学科咨询委员会专家、工商管理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学术带头人,教育部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湖南工学院“三个一批”领军人才、湖南省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湖南省人力资源学会常务理事。曾获教育部考试中心和中国市场学会颁发的“营销教学名师奖”、湖南省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校级“大学生创业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了“技术经理人”培训证书。

目前从事教育经济、低碳经济、学科建设领域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生态位视域下地方高校特色学科资源获取能力研究》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教研科研课题2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比赛获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5项。主编十三五规划教材3部。出版专著4部,其中荣获湖南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湖南省第三届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1项成果被省社科成果集中鉴定结果为“省内先进”;三度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在《价格理论与实践》、《财务与金融》等国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2、李理

 

男,1977年出生,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教授,曾在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教务处处长,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主持《工程材料表征技术》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曾获得首届教学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5篇;曾主持参与国家“973”项目、总装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

3、李闯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副院长,男,汉族,湖南祁东人,中共党员,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学,承担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近年来在《经济地理》《价值工程》等国内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或参与省厅级项目10余项,专著3部,参编教材3部;获得了“技术经理人”培训证书;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湖南工学院教学成果等二等奖1项,在学校教学比赛中先后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曾多次获湖南工学院“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4、王美媛

 

高级工程师,湖南攸县人,中共党员,中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2021年6月之前一直在湖南省国资委旗下一大型国有企业工作。创办、合伙经营过三家公司。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过近300个项目,曾担任过工程咨询、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咨询设计部副部长、办公室主任、经营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总经理助理、公司副总、党支部副书记和分工会主席,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工程管理和项目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拥有全国注册咨询、注册造价、注册安全和注册安评工程师资质,为湖南省发改委专家库专家、湖南省工程咨询协会专家库和湖南省、市两级综合评标专家库专家。曾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优秀工程咨询和设计奖7项,其中国家级一项、省部级六项。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EI、CSSCI9篇,独著软著《工程建设项目技术经济软件》1个。2016年-2017年在美国亚特兰大有近8个月的出国经历。

5、徐昱春

 

男,1979年4月出生,湖南省耒阳市人,湘潭大学法律硕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博士后。湖南工学院商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经济法、法律文化和法制史,在各类核心刊物和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资深律师,2004年起分别在湖南衡州律师事务所、湖南心民律师事务所执业,参与了多个重大刑、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的诉讼程序,担任多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政府部门的法律顾问。




 

 

 

 

(二)企业导师

1、吴寿仁


 

吴寿仁,男,汉族,江西吉安人,中共党员,1992年3月参加工作,上海交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工。现任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协助分管科研工作。分管战略规划研究室、创新政策研究室、科技与社会研究室。具备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科技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丰富经验,著有《科技成果转化操作实务》、《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案例》等著作。曾任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助理、上海杨浦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副主任,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主任、党总支副书记,上海市科委体制改革与法规处处长,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2袁杰

袁杰 管理学博士,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高级会员,主要从事高校技术转移、知识产权运营及中小企业服务的实践和理论研究。广东省首批技术转移专员和技术经纪人(编号:GDJJ202044000004)、国家注册一级科技咨询师(编号:00934840)、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内审员、经济师、助理研究员。作为核心成员参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规范》(T/GDC 131-20)和《专利价值度评估规范》(T/FSZSCQ 3—2021)等团体标准2项;参与的研究成果《技术成果评估与筛选系统分析应用》被广东省软科学研究会和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等机构评价为“国内领先水平”。


3舒乐

舒乐,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金融财务管理硕士,北京迈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区域创新中心总监,上海联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上海、浙江、江苏、四川、湖北、山东、贵州等省市技术经纪人培训导师,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成果直通车路演项目特邀评委,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中部中心)技术转移学院培训导师,上海市执业经纪人协会/技术经纪专业委员会优秀技术经纪人(首届),主导参与超过200多项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四、职业前景

精彩纷呈的职业之路

随着市场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我国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越发频繁。截至2020年底,科技部备案的425家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共有专职技术转移人员25143人,其中技术经理人6941人,占比约30%。据现有数据分析,我国技术转移市场发展成熟,需要技术经理人53万人,人才缺口巨大。(注:以欧洲技术经理人的比例为标准,每100个科研工作者中,要配备4个技术经理人)

目前,技术经理人作为促进科技创新与创新技术产业化落地的重要工作力量,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全国已有十余个省市将其纳入职称评定序列,给予人才优惠。同时,我国正通过建立技术经理人评价标准,逐步建立技术经理人信用管理体系和行业规范体系,积极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就整体情况而言,我国的技术经理人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专业人才匮乏,技术成果供、需方信息转化不畅通的“瓶颈”问题依然严重。因此,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学生就业前景良好。

具体就业方向政府职能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国企央企大型跨国公司高新技术型企业高校技转中心……

通向光明未来的曲折道路

从事技术经理人的业务收入水准,虽然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技术转让和产业化本身属高风险投资,从事这种交易、产业化促成工作的专门职业,自然也带有很大的风险和专业门槛。但是,一旦经纪业务模式特别是品牌及与风险投资之间的渠道打通后,技术经纪机构就会有稳定的技术转让收入,技术经理人的收入也会相当可观。

技术经理人靠收取佣金盈利,提取比例由技术经理人和客户协商。但按国际惯例,一般贸易佣金提取的比例可达3%到5%。在我国,各地对佣金收取比例的规定不尽相同,如北京规定在5%以下,四川规定在20%以下,深圳则无具体规定,也可以说没有上限。

平均全国情况,社会化技术经理人年收入为10-20万元;高校院所技术经理人年收入为20-50万元。

 

    

 

五、招生与选拔

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人数:40人

报名条件

原则上面向全校大二大三所有专业的学生主修课程成绩优异,有一定的交流与沟通能力,对技术转移行业和技术经理人从业资格有浓厚兴趣的学生

咨询与报名

1.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夏老师15873406981

咨询地点:经301

2、报名方式

商学院官网右下角“下载中心”下载并填写《商学院“技术经理人”微专业申请表》交商学院经301办公室,报名截止时间3月20日。

录取与缴费

1、报名即交学费:1490元,课程考试合格,颁发微专业证书。

2、课程结束后,根据学生意愿组织培训及相关职业资格考试。


湖南工学院“技术经理人”微专业申请表

                                                                                          

学号

 

姓名

 

性别

 

联系电话

 

现所在学院

 

现所在专业 

 

班级

 

 

 

 

签名                 

学生在校期间表现

 

 

辅导员签名:                  

学院审核意见

 

 

 

院长签名:                  学院(公章)          

教务处审核

 


  

          

主管校领导审批

 

 

 

                      

此表一式份,交商学院301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