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开班仪式圆满完成
2023年03月16日  点击:

 

为响应衡阳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创新复合型技术经理人才,3月14日,湖南工学院商学院“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开班仪式在经管楼302多功能会议厅隆重举行。湖南工学院副校长刘升学、衡阳市科技局副局长蒋建军、衡阳市科技局成果科副主任陈轶非、湖南绿通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亚国、湖南致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震、教务处处长李理、科技与校企合作处处长方小勇、宣传部部长肖中云、商学院全体院领导出席本次会议,相关骨干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以及首批入选“技术经理人”微专业班级的32位学生参与,开班典礼仪式由商学院院长王小兵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商学院院长王小兵对“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开班的整体情况进行介绍。他表示我院立足商学院学科特色与优势,为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求组建“技术经理人”微专业,是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积极响应,也是我院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举措,他对莅临指导的政校企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首批入选“技术经理人”微专业班级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关心和支持“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建设的领导、相关部门和倾心投入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副校长刘升学在致辞中对“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技术经理人”微专业的建设是完善校企合作育人体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有力举措,对激发学生兴趣爱好,拓展学术视野,建立跨学科知识体系,对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湖南工学院在衡阳市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率先创办技术经理人微专业,旨在培养从事成果挖掘、培育、孵化、熟化、评价、推广、交易并提供金融、法律等相关服务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前期筹备中结合我市“三高四新”战略、“三强一化”建设及国家战略人才发展需求组建了一支专业化、有能力、高效率的优秀教师队伍,通过开办“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实现育人赋能,勉励同学们在学习中不断拓展成长空间,涵养创新思维,同时要求商学院精心组织、学校各部门大力配合、加大支持,办出成效,办出精品,积累经验,为全校其它微专业的建设提供示范。

 

衡阳市科技局副局长蒋建军在会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介绍了衡阳市在科学研究取得的成绩及分析了目前对于成果转化方面人才的短缺问题,肯定了湖南工学院对技术经理人的培养是一场“及时雨”,开办技术经理人微专业是高校科技创新与教育创新的实践,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旨在为社会经济发展支撑赋能。一是衡阳的经济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部署,夯实产学研合作是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二是科技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面临新的问题,高校是科技生产、学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有能力、有责任肩负科技成果转化重任,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三是“技术经理人”微专业顺应社会发展需求,同时也是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充分肯定湖南工学院在推动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所作出的不懈的努力和贡献,“技术经理人”作为新的职业纳入“第二类”专业技术为人才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工作能力的提升注入新活力,为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金融2001班吴益坚代表全体学员向关心支持“技术经理人”微专业的全体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承诺在学习的过程中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先进方法理论,不断提升实践能力,让自己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副校长刘升学宣布“技术经理人”微专业正式开班之后,湖南绿通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亚国以“绿色低碳技术经纪与探索”作专题讲座,开启了“技术经理人”微专业第一讲。他从个人青春时光、历史使命、绿色低碳技术经济探索与实践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重点介绍了他主导完成的人工智能源头绿色生产技术、生态农业种植技术等五项先进技术以及在绿色低碳革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并结合自身多年来从事低碳技术转移的实践经验总结了绿色经纪人职业具备的“五懂五靠谱八有”素养。

 

 会后采访中,院长王小兵指出学院开办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列入了衡阳市发展规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领导大力支持,商学院与知名企业联合培养,实现政校企联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等方面的人才,同时他还指出对于技术经理人微专业是“高”(金领工作,薪酬高)“大”(人员稀缺,社会需要量大)“上”(新职业,列入国家职业大典)的专业,在科技局和学校领导指导下,精心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理实结合的教学内容,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形式多样的教学形式,努力打造成区域性技术经理人培养基地。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也是高质量发展“数智人才”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对我院加快本科专业现代化升级、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更好的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发展贡献坚实力量。(商学院 文/林欣烨 郑嘉瑶 图/徐璐)

一审:罗亦 二审:李闯 三审:王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