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党政办首页 > 正文

张治春在湖南工学院2022年从严治党工作会上的讲话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6-06 打印本页

勇于自我革命 从严管党治党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在湖南工学院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湖南工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张治春

2022年5月2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工作部署,总结我校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启学校改革发展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学校事业驶入了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轨道。特别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着重加强自身建设,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上率下严要求、强落实,带动形成学校政治生态新气象。学校纪委忠诚履职,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党风政风、教风学风持续向好,圆满地完成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协助党委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1.协助党委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中共湖南工学院党委、党委书记、党委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更加明确各级各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湖南工学院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部联系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工作办法(试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2.协助完成新一届党委换届和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按照学校党代会筹备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对学校党委换届的全过程监督,下发《关于严肃第三次党代会换届选举纪律的通知》,确保学校“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3.协助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按照巡视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置工作,认真做好本部门巡视整改以及全校的巡视整改监督工作,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地。

4.完成了第三轮校内巡察及整改部署工作。年内对原数理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图书馆四个单位开展校内巡察,重在巡察二级单位的政治建设,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出具巡察报告4份,列出问题清单82条,并明确整改要求及时限。

(二)政治监督进一步落到实处

1.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落实学校三级理论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培训计划,加强对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的自觉性坚定性。

2.党史学习教育督查成效明显。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督查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督查方案,对各二级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督查,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3.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通过日常工作督查、校内巡察,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微信群、QQ群、网络新媒体监督管控,落实问责追责制度,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4.加强选人用人监督。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审查关,防止“带病”提拔使用干部。年内对拟提任的49名处级干部、76名试用期满转正的科级干部、3名选派的驻村干部、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支部评选等事项,出具廉政回复158人次,对1名干部提出暂缓提拔建议。

(三)日常监督效能不断增强

1.强化重大事项监督。下发《湖南工学院关于对重要监督事项实行预先报备的通知》,强化对重大事项的前置监督。年内共受理重要事项预报备10项,纠正完善相关程序1项。

2.加强关键少数监督。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文件精神,制定《关于加强对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从严监督的实施办法》,把“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做到“十必严”。全年校级领导班子开展对同级及下级班子成员谈心谈话300余人次,对6名二级单位“一把手”履职不到位进行了提醒谈话。

3.加强作风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开展教风、学风督查。严肃认真开展工作作风督查,通报曝光慵、懒、散行为,年内发布8期作风督查通报,对2名缺勤人员给予扣发绩效处理。

(四)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整治

1.严格落实上级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年内对驻村扶贫、高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高校教育乱收费和强制购买保险、干部违建别墅、领导干部违规金融活动、招生就业、后勤基建、继续教育、合作办学等方面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2.强化疫情防控督查。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年内对6名教师因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进行了问责,给予通报批评。

3.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督查。督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联合人事处下发《关于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专项检查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德师风问题大检查、大整治,查找师德师风问题苗头隐患、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不断提升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4.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专项治理。对巡察中发现的两个单位办公用房超标问题及时进行了督办整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考试招生、评奖评先、项目评审、职称评聘、奖助学金发放、入伍学费补偿、贪污侵占专项扶持资金、吃拿卡要、收受回扣等教育领域的腐败问题。年内受理供应商投诉1件、“专升本”学生投诉3人次,均及时办理。

(五)不断完善治腐制度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督促推进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工程项目、招投标、人事管理、干部选拔监督等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进一步完善了校院两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务校务(院务)公开制度。持续推进落实学校各层级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促进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2.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一是规范信访线索管理,畅通信访渠道。年内,收到群众反映的苗头性问题线索共19件,其中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10件,目前已办结17件,另2件正在办理中。二是积极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年内,校领导开展廉政谈心谈话300余人次;党委、纪委针对个人事项填报、干部档案审核、因私出国(境)以及院管干部年度考核末位等情况,及时开展提醒谈话1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对1名副处级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并暂缓提拔为正处级。三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精准追责问责。年内,立案1件,对1名教职工作出开除处分。没有发生办案安全事故。

(六)加强廉洁警示教育,部署推进清廉湖工建设

1.加强廉政教育,营造廉洁氛围。在校报上设立“廉洁教育专栏”,结合党史教育不同阶段的学习要求,转载廉政故事,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校园广播、宣传栏、展板为载体加强廉洁教育宣传,倡导“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价值取向,弘扬廉洁文化。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省市领导和专家学者作廉政专题辅导报告,厚植党员干部法律意识和纪律意识。

2.推进清廉湖工建设。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精神,协助党委制定《中共湖南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推进“清廉湖工”建设的实施方案》,将清廉湖工建设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全校师生的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不实不细,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措施不够有力,“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师德师风问题时有发生,部分领域仍然存在廉洁风险,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还有差距,自身队伍的素质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强化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省十二届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严”的氛围,全面推进清廉湖工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1.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使命,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精神,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一刻不停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2.深化政治监督。政治监督要围绕“国之大者”,聚焦重大决策部署,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民主集中制,聚焦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落实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3.加强“关鍵少数”监督。坚决贯彻党中央“五个强化”要求,严格执行“十必严”措施,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依法依规履职用权,在担当作为中当先锋,在廉洁自律中作表率,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头雁效应,发挥领头羊作用。

4.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中纪委和省纪委工作部署要求,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严防对党不忠诚,坚决查处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人”,坚决杜绝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让“春风能度玉门关”。严防在党内出现搞政治团伙、小圈子等行为,保持高度政治警觉,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深入等突出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面对是非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遮遮掩掩、不含含糊糊。做实政治生态常态化监测分析,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精准开展“廉政画像”。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湖南工学院现在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大家紧紧地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同样要靠共同的理想,靠严格的纪律。我们的共同理想就是要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严格的纪律就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现湖南工学院快速高质量发展是为全体湖工人办最大的实事,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为人民群众谋最大的实事,这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坚持以贡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不以同门、同窗、同乡划圈子,不以好恶、亲疏划界线,让所有能为湖南工学院发展贡献力量的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和舞台。

(二)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久久为功纠“四风”树新风

1.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按照省纪委下发的《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通知》要求,分阶段、按规定严肃认真地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体教职员工要主动配合支持专项整治工作,自觉抵制收送红包礼金不正之风。

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严重污染政治生态。违规的红包礼金在收送的过程中,影响着公权力的行使,把公权力当成了谋取个人利益的私器,损公肥私必然会发生;违规的红包礼金在收送的过程中,刚性的制度就会变成弹性的橡皮筋,公平公正必然会荡然无存;违规的红包礼金在收送的过程中,有意或无意、主动或被动地形成一个个有形或无形的小圈子,单位的政治生态必然会遭到破坏,如此等等。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是生活中的小节问题,而是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的大问题。我们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全校教职员工要坚定地、自觉地向“红包礼金”说“不”。

2.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政之道,贵在实干。重实干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品格。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学校制订了年度工作目标、“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未来若干年的奋斗目标,离开了实干,再宏伟的目标也不可能实现,再美好的蓝图也只是空中楼阁。实际工作中,有一些同志在抓落实上耍起了花拳锈腿,当甩手掌柜的有之,当“二传手”的有之,只有吹工没有做工的有之,工作粗枝大叶、应付了事的有之,只管眼前不顾长远的有之,只考虑个人利益不顾及全局利益的有之,凡此种种,“落实”往往“落空”。还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正常的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只有纳入考核才能得以推动,考核还必须与兑现多少收益才能落实。这些问题对学校事业发展影响极大,必须加以整治,整治的措施要把问责追责、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干部调整使用以及经济效益等统筹起来综合施策。

3.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对身边的腐败问题深恶痛绝,中国老百姓历来有“不患寡而患不均”,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在办理诸如考试招生、人员招聘、职称评聘、项目评审、评奖评先等涉及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中立足点一定要做到公道正派,结果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要不断让师生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亲身真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样师生群众才会从内心深处自觉自愿地拥护和响应,相反则会貌合神离。我们要抓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管在关键处,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师生群众高度关注、反响强烈的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严肃认真地查处。

(三)保持严的氛围和惩的力度,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保持反腐败的政治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刻也不能停步,确保压倒性力量常在,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斗争到底。

2.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紧盯权力运行、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后勤保障、考试招生、招标采购、合作办学、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加强廉政风险研判和评估,早提醒、早介入、早预防,确保学校不受损失,干部不受影响。营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政商环境,让众多的合作者“能够来、愿意来”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经济活动,别开生面地带来新理念,开创新模式,焕发新气象,要克服“外甥打灯笼——照旧”的习惯思维。建立廉政黑名单制度,在学校经济活动招标阶段进行源头把关。针对腐败呈现的手段隐性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斗争本领。规范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健全“室组地校”联合办案机制,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

3.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持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推动反腐败斗争与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完善“四种形态”运用机制,以高压态势、严查严处为坚强后盾,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强化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谈话函询、提醒纠正,促进党员干部更加信赖组织,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带动全校上下依制度办事,坚决克服无制度可依、有制度不执行的“人治”。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查处一起案件,整治一个领域,教育全体人员。协助组织部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1.压实监督首要责任。强化压力延伸传导,引导学校各级各单位知责明责,切实履行监督首责,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一案双查”,落实追责问责制度,让失职失责者得到惩戒惩处。

2.推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综合运用工作调研、检查督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建立廉政档案等多种方式,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提升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纪检监察与组织、人事、审计、财务、校内巡察的协同,实现监督信息共享,监督力量整合。

3.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根据省委、省纪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纪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根据学校实际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工作作风专项整治,落实省委巡视和校内巡察整改开展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着力整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五)扎实推进清廉湖工建设,持续营造崇廉、倡廉、爱廉的良好校风

1.提高思想认识,担当责任使命。清廉湖工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建设清廉湖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任接着一任抓,需要全体湖工人一代接着一代干。学校各级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湖南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担当责任使命,从点滴抓起,把清廉湖工建设落实到一件件具体工作上,通过一件件具体的工作体现清廉湖工建设的成效。如近期的专升本考试、人员招聘等。

2.加强统筹协调,系统推进落实。依据《中共湖南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推进“清廉湖工”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清廉湖工”建设目标,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通过中期督促检查,年终审核验收,推进工作落实。制订清廉单位建设考核办法,明确清廉单位建设标准,树立清廉单位先进典型,带动全校各部门清廉单位建设。总结基层清廉单位建设经验,及时推广,相互学习,共同促进。

3.大力弘扬廉洁文化,重视固本铸魂育心。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提高站位,端正“三观”,知责担责。明白自己当下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要留下什么;不能总是想着组织上该给我什么,而是要时刻想到我为组织做了什么;不能总是想着如何在学校里面捞一把,而是要时刻想着为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贡献、付出了什么。我们要确立正确的人生态度,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对照先烈先辈和先进人物找差距,把眼界放宽一些,把肚量放大一些,想问题做事情要有大格局,不纠缠于眼前利益,不纠缠于自身得失。要营造严的氛围,每一个人都有一身正气,一个单位才会正气充盈,一个单位正能量足会影响其中的每一个人,这就是“蓬生麻中不扶而自直”。

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提高道德修养。文化人要有文化人的傲骨和风范,要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在学校各类经济活动中遵循“清”“亲”原则,与老板商人交往保持“一米阳光的距离”。正确对待金钱财富,“君子生财取之有道”,人的一生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去,“广厦万间,夜眠七尺;良田千顷,日仅三餐”。林则徐告诫家人: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智慧已明确地给了我们答案,我们应该把这些问题想明白。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能心存侥幸,事物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发生过的事情总会留下蛛丝马迹;事物是相互联系的,“纸终究包不住火”,违法乱纪的事情不是今天被巡出来,就会明天被办案牵出来。告诫我们的同志不要耍投机钻营、掩人耳目的小聪明,小聪明必定会栽大跟头,提倡老老实实、规规矩矩做人做事,这才是大智慧,吃安稳饭、睡安稳觉,任其“半夜敲门心不惊”。

重视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群众看领导干部,往往要看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往往从这里来判断领导干部是否廉洁奉公,进而从这里来看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能不能过好亲情关特别是家属子女关,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很现实的考验”。我们的祖先造字很具智慧,“家”和“冢”这两个字,它们很像,区别就在于那个“点”摆在什么位置,映照在现实生活中,对家属子女要求高一点才能成为幸福之家,低一点就可能葬送一个好家庭。党员领导干部自身更要严格要求,守住交往关、守住生活关,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远离低级趣味。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优良家风,以好的家风促建好的校风。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1.自觉忠诚于党,做到政治过硬。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规矩,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深化全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增强斗争本领。

3.完善内控机制,严守权力边界。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依法依规赋权、限权、行权,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4.严格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双重领导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十不准”》,自觉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和监督,自觉接受师生群众的监督,刚正不阿、秉公执纪,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扣新形势,打好主动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