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以赛促创”见实效

2022年07月30日  点击:

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专门人才目标,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学院以创新实践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业项目孵化为抓手,内化双创能力实践育人。学院强调“以赛促创”,建立鼓励和约束机制,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效果的试金石

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效果的综合检验赛事,学院高度重视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主管创新创业工作的副校长刘升学多次在教育教学工作协调会上强调“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邀请了省内外知名专家共开展赛前培训9次和暑期赛事专题辅导7次,组织学生开展“头脑风暴”训练营活动多次。

2022年湖南工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培训(三)


2022年湖南工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头脑风暴”训练营活动

2022年湖南工学院“互联网+”大赛暑期训练营第二期

通过广泛宣传动员、组织湖南工学院共3042项项目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平台进行申报其中高教主赛道2281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761。高教主赛道参赛项目将“科创融合”、“教创融合”相关成果进行转化落地,解决企业需求问题多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通过与“三下乡”等各类活动相结合,帮助农户3688户,预计产生经济效益一千余万元。

2022年6月,红旅赛道水稻贴膜团队赴杨柳村水稻镉污染治理示范基地考察

2022年6月6日,学院举办了院级决赛,共计产生66项奖项,其中高教主赛道51项,红旅赛道15项,同时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单位2个、优秀指导教师10名和优秀工作者22名。根据《第八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名额预分配表》要求,学院组织省赛选拔赛,遴选出13项高教主赛道项目及3项红旅赛道项目参加省赛网评,其中8支队伍参加省赛现场赛,相较大幅度增长

2022年6月6日,湖南工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

植物口袋医生现代农业数字化践行者》项目团队

《绿水清醛———无氯苯甲醛引领者》项目团队

扎实推进“以赛促教”工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激发学生“敢闯、会创”的精神,激励学生立足专业、心怀祖国,在创新创业实践中追求理想信念,增长智慧才干,将个人理想与伟大“中国梦”相融合,为地方经济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