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奋力前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作者: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湖南工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的要求,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在前期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以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为两个抓手,积极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形成了全院上下密切关注和深入讨论的良好氛围。

10月19日上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3311举行公开课听课评课活动总结会议。党委书记俞斌在总结时提出:一是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二是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三是强化课程思政和课程教学的有机融合,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四是深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构建新型的师生学习共同体。

10月23日至24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3309会议室组织全院青年教师观看高等学校电路和信号系统、电磁场教学与教材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暨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课程教学竞赛决赛直播,集中学习了大会特邀报告。青年教师根据本人的主讲课程,设3个分会场线上观摩了教学竞赛,集中学习了主点评专家的点评,分别开展了研讨交流。

电子信息教研室张松华表示,我们要总结竞赛的成果经验,针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力求充分发挥课程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革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信息技术运用水平,持续有效推动课堂革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青年教师任永梅说:“通过此次观摩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学习了高水平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新颖的教学设计,在今后的课堂中要反复思考、打磨,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

 

 


  10月26日下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在3309会议室开展集中备课培训,全院无课的教师参加学习。会议线上学习了清华大学李蕉教授的《一堂课的蜕变:教学比赛什么》精彩报告。

副院长喻霞提出:学院要重人才培养,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完善课程设置管理制度,把人才培养落到实处;教师要重课程建设,学习先进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学生要重学业学习,积极参与课堂和实践教学。只有各方联动,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才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电气工程教研室主任刘增磊表示教师要致力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努力高效呈现知识的结构,并在知识呈现过程中养成学生积极思维、自觉运用理论分析现实教育问题的习惯,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成为有知识、有能力、有情怀的教育实践工作者。

11月24日下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各教研室无授课任务的教师参加了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学院全体教师均实名注册并完成了全部课程的学习,均获得了培训证书。

党委书记刘海波表示:我们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三全育人’,落实‘五育并举坚持‘应用为本,服务地方’的办学方针,结合湖南‘三高四新’、衡阳‘三强一化’发展战略,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

副院长何西指出,课程思政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事关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希望教师要成为课程思政理念的倡导者、课程思政建设的践行者、课程思政教学的研究者,共同推动课程思政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12月9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在3309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对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进行研讨交流。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教研室、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支部书记、辅导员参加,党委书记俞斌主持。



俞斌书记教育教学思想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并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第二,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团结、鼓励优秀的青年高层次人才组成攻关团队充实教师党员队伍,优化队伍结构。第三,要坚持党对人才培养的绝对领导。把学科竞赛作为推优入党、评优评先、主要干部竞选的一项必要指标。以绩效改革和“三定”为契机,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到学科竞赛的指导中来。第四,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绝对领导。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把课堂作为培养合格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第五,师德师风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强教师党支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

院长李祖林在总结时强调:我们要对照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狠抓落实,一一解决。对照好的做法,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紧跟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推动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会后,各教研室、办公室分场次进行了研讨交流。

通信工程教研室主任贾雅琼认为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全球竞争日趋激烈,教育教学要与时俱进。教师的角色要从知识的传授者向学习活动的组织者转变,从知识的占有者向学习的引导者转变,从教书匠向教程的开发者转变。同时应加强教师的责任意识,让教师对教育工作保持积极性,从细节中进行严格的自我约束和监督,从教学源头把好关

学工办主任阳柯在发言时说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四个服务”,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辅导员刘蕾表示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建专干,首先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端正入党态度和动机。其次要加强党员教育工作抓好学习培训此外还要搭建服务学生和学生党员实践锻炼的平台,将党建活动与学生生涯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相结合,打造品牌活动,丰富党建载体,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动性。

    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全院教师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进一步明晰了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和学校的办学方向以及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进一步谋划了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为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高质量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打下了坚实基础。(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舒畅)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邮编:4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