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宋克慧为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31期处级干部培训班授课

作者: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9月28日下午,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31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举行第二讲,由校党委书记宋克慧主讲。校领导张平、张治春、袁勤,第131期处干班学员,学校副科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实验室主任聆听了讲课。

宋克慧以《注重内涵提升 打造应用特色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于湖南工学院办学定位、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的思考》为题,从目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地方本科院校应确立先进的办学理念、地方本科院校的发展道路以及正确处理发展中的几大关系等四个方面,结合多年从事高教管理工作经历,对“办什么样的地方本科院校”和“怎样办好地方本科院校”作了全面、系统、理性的思考和阐述。

党委书记宋克慧为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31期处级干部(扩大)培训班授课

宋克慧指出,“四个服务”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教育综合评价改革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分别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遵循,带来了机遇。面对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学校应把握地方本科院校“地方性”“应用性”“教学型”的显著特征,坚持学校定位的基本原则,确立先进的办学理念。

宋克慧强调,地方本科院校发展的一般规律是建设合格的本科、培育办学特色、创建应用特色大学。地方本科院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抓好特色发展与内涵建设两件事,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中的八大关系,即继承与创新、内因与外因、内涵与外延、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应用、专业与学科、个人与团队、质量与效益的关系。

宋克慧认为,学校的未来发展应当基于对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总体方位、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下对应方位、湖南推进“三高四新”和衡阳实施“一体两翼”战略的具体方位、第三次党代会对前进方位的科学把握和学校自身特点的准确定位,统筹推进学校“五大改革”“六大建设”。以衡阳为立足之地,明确定位;以建立现代产业学院为突破,开放办学;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应用科学研究;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成就学生;以服务和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做出贡献赢得支持,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授课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党校校长张平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要围绕授课主题,自觉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思考、讨论和撰写学习体会,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机遇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应用性、地方性和教学型的办学定位,立足内涵建设,坚持改革驱动、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工快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培训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党校校长张平主持讲座并给参训学员提要求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邮编:4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