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3-27 打印本页

湖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于2016年5月更名,是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主要职责是从事全校本科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宣传与传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形势与政策和人文素质教研室、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心(六室一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现有在编在岗专职思政课教师59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15人,博士(含在读)22人。有省级青年骨干教师5人,省级人才计划芙蓉学者奖励计划子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团队”2个,省思政课优秀教师1人。

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校级优势学科,设有工业文化遗产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研究方向和两个科研团队,其中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利用研究团队为校级“双一流”科技创新团队。湖南工学院工业文化科普基地为湖南省、衡阳市两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学院承担了全校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六门思政课教学;还承担了《劳动素养教育》理论课和部分人文类通识课程的教学工作。初步探索了思政课课程群,形成了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从2019级开始,在全省同类院校率先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学院目前拥有2个省级教学团队平台(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团队),1门省级思政“金课”(《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4门校级思政“金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院以精品课程为核心,注重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和发展,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教学梯队。近三年获得湖南省教师教学展示竞赛一、二等奖各1项,校级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多名教师在湖南省高校微课大赛、微党课大赛获奖。指导学生获得省高校“新思想进校园”学生微宣讲冠军,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展示竞赛一、二等奖各2项。

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哲学、法学、历史学等领域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2016年以来,学院教师共主持和完成各类研究课题107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2项,厅级项目54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CSSCI论文22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厅级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学院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立足地方和行业,依托挂靠我校的衡阳市法学会行政法分会,积极主动服务于湖南省的“三高四新”战略,承担了多项社会服务项目,社会服务项目进账经费累计超过200万元。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等主流媒体均多次报道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宣讲和理论研讨活动。经过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提升,已经成为我校理论研究与宣传、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