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马院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代表开展系列校外实践教学活动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12-04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我院于11月16-23日组织师生代表500余人分批赴常宁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衡阳县夏明翰故居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外实践教学活动。本次活动由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指导中心组织,各实践课指导教师带队参加。

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是湖南唯一一家、全国第二家工人运动陈列馆。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水口山工人运动大罢工的历史进行了回顾,了解到水口山工人运动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一次工人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写照。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在水口山涌现出来的夏明翰、蒋先云、谢怀德、毛泽覃、耿飚、宋乔生等我党最为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事迹,继承和发扬水口山工人运动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夏明翰故居是夏明翰同志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参观,同学们回顾了革命烈士夏明翰及其家人在革命年代不畏牺牲、追求真理、顽强奋斗、为革命献身的光辉一生,近距离感受并学习了夏明翰的革命精神。“见贤思齐焉”,同学们在表达对革命先烈深切缅怀之情的同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明翰精神”的内涵与实质,将其转化为自身的“正能量”,在新时代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我院高度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遵循学生学习成长规律,采用“一课一品·一课一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把思政课堂搬到历史发生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课堂所学知识与现场所观所感结合起来,努力践行“八个相统一”,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树立起与时代同心同向的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

据悉,在本次活动开始之前,我院还与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达成了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共建关系,并举行了揭牌仪式。该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是我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合与创新的具体举措,必将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