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制度文件 > 本院制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12-28 打印本页

 

为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学校有关师德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落实学院教师主体地位和改进创新师德师风建设方式方法的基本原则,建立健全学院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组织实施

1、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学院副院长、各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承担所分管部门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工作,落实学院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部署。

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领导作用,负责组织开展及指导检查各部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接受师德师风建设违规行为举报,指导协调和督促调查处理。

2、建立健全教育宣传、制度建设、违规行为查处等完整的工作体系,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常规化;坚持严格的教师准入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主要审核内容之一,择优选聘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

3、创新师德师风教育,将师德师风教育摆在学院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名师培育的重要内容。

4、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师风作为学院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学院网站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系统宣讲《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育规划纲要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师风的要求,宣传普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宣传学院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师风、争创师德师风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5、构建学院、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学生评教机制。建立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掌握师德师风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对师德师风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6、完善教师参与治院治学机制,在各种评优评先选拔活动中,充分保障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教师依法行使学术权利和学业评定权利。保护教师正当的申辩、申诉权利。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培训、开展学术交流合作。

7、严格师德师风考核和注重师德师风激励,促进教师自觉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档案,加大对师德高尚和教书育人成绩显著教师的宣传力度,结合学校和省厅有关规定,通过评选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干部、优秀管理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对成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和奖励,并作为职务晋升、岗位聘任的重要依据。

三、行为规范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依规报告学院及时处理。

1、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

2、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擅自在课堂上发表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行;

3、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4、未经学校批准从事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兼职兼薪的行为;

5、以任何形式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参加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学生及家长的宴请;

6、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7、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二)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收到举报材料后,组织不少于3人的调查组开展独立调查,提出客观公正的调查意见。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根据专家组的调查意见,对举报和投诉的问题进行核实后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对师德师风违规行为的调查和报告,要遵循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原则,同时,要注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四、其他事项

1、本办法未尽事宜,按上级部门及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2、本办法自学院发文之日起执行,由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负责解释。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228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