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制度文件 > 本院制度 > 正文

湖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12-28 打印本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处于重要地位,起着重要作用关系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根据湖南工学院相关文件精神,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一、领导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院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为组长,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各教研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二、责任主体

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坚持阵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行“一岗双责”,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职责分工,实行目标分解、责任到人。

党总支书记全面负责学院意识形态工作,为第一责任人。院长负责学院意识形态日常工作,为具体责任人。

副院长、党总支委员负责所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为所直接管理领域、分工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直接责任人。

各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本支部全体党员的意识形态工作,为本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人。各支部委员按照各自分工,协助支部书记抓好分管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各科室、各教研室(中心)负责人是本科室、本教研室(中心)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人。

学院网站、微信、微博、QQ群和APP移动客户端的负责人承担相应网络平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三、工作内容

(一)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

1.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学院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学院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绩效考评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情况

1、对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师生重要关切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做出工作安排。

2、学院党总支会议或党政联席会议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在院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及时向校党委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

1.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落实《听课制度》《教学管理工作规程》等文件,确保教学质量以及教育方向的正确性

2.加强对学生社团管理分属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的学生社团要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按有关规定进行审批和年检;分属学院管理的学生社团须配备学院指导老师,指导老师为所指导社团意识形态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强化学生社团活动的思想政治导向

3.学院编印的各级各类非正式出版刊物举办的各级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要严格执行审批制度,严把政治关

4.对学院所属范围内的宣传栏、阅报栏、公告栏及其他公共场所悬挂和张贴的宣传品加强巡查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上报。

)加强对各类网络媒体的监督管理

1.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规定,加强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对网络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上报,妥善应对,分类处置,动态跟踪,分析研判,总结评估,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

2.学院网站和微信、微博、QQ、APP平台等各类媒体及其信息内容要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严格进行意识形态审查,严把意识形态关。及时排查网站和媒体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置,认真整改。

)加强对各类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1.坚持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实践教育活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生头脑,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教师聘用、考核中的政治立场考察,将思想政治表现与职称评定、评优奖励等挂钩,严把政治关。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将政治审查纳入必备环节。做好新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使教师全面了解学校、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激发爱岗敬业热情。

3.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4.强化学院党支部在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党员教师在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对意识形态的舆情研判工作

1.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段的维稳工作,有效管控和协助处置意识形态事件

2.加强意识形态信息收集研判,洞察苗头问题,及时上报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报告和信息

3.与学校组织、宣传、统战、人事等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履职,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四、责任追究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责任追究依据湖南工学院党委的有关文件规定办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2月28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