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制度文件 > 本院制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8-01-20 打印本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

 

按照党章规定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现作如下规定。

一、党费收缴

1、党员交纳党费,以每月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为计算基数,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

2、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应交纳党费数额,是按学校组织部每年核定的数额交纳,年内一般不变动。

3、预备党员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交纳党费。

4、对不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党支部应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

5、各党支部应当按照规定每月收缴党员党费,各支部在每月15日前将缴纳的党费上交党总支,并由党总支上交学校组织部。收缴党费应按规定建立各级党费收缴台账,详细记录每位党员缴纳党费的金额、时间等情况。

二、党费使用

1、使用党费应当坚持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做到有计划使用、有重点安排,充分发挥党费使用效能。

2、党费必须用于党的活动,主要作为党员教育经费的补充。按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学校的有关要求,具体列支项目包括:

1)培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方面的支出。

2)订阅或购买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音像制品等。

3)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等的费用。

4)开展对生活困难或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等党内关怀活动的慰问补助。

5)开展支部活动、党日活动等有政治教育意义的党员活动发生的费用。

6)开展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面的费用。

7)开展党建调研、党建课题研究及党建征文活动发生的支出。

8)其他与党建相关的费用。

以上项目开支标准,参照学校财务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3、使用和下拨党费,必须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个人或者少数人说了算。讨论决定过程要做好记录,以备检查。

三、党费管理

1、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经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统一管理,党建经费使用由党总支书记签字审批。

2、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情况要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党总支每年应当在全院党员大会上,向大会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接受党员或者党的代表大会代表的审议和监督。党支部应当每年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

四、本办法从公布之日起施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8年1月15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