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湖南工学院马院“六个第一时间”确保思政课线上教学实效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02-27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之下,高校教学也面临着延期开学的新形势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新任务。湖南工学院思政课教师与奋战在抗击病毒一线的全国医护工作者并肩作战,用知识的力量树立战胜邪恶的病毒的信心,克服困难,敢于担当,探索出符合实际的思政课线上教学“六个第一时间”举措,保证了教学及时、有效地开展。

一、教学方案“第一时间”准备

湖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接到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学校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20 号)、《湖南工学院2019-2020-2学期教学组织方案》(院教务〔202012号)等文件以后,结合学校防控工作整体方案,在全校率先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确定了“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的教学原则,提出了“平台资源+在线指导+学思结合”的教学模式,拟定出依托“优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为主的方案,为学校摸清思政课在线教学的基本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经验。

 

二、集体备课“第一时间”启动

在教学方案拟定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了全体任课教师的在线集体备课。首先邀请“优学院”网络教学平台技术人员指导老师对平台使用、教学工具使用进行培训,例如:如何创建课程、关联已有课件、班级管理、建设题库和资料库、课程管理、成绩管理、远程直播课等。其次,由慕课经验丰富的老师耐心向大家介绍网课制作和网课运行的技巧和经验,鼓励大家迎难而上。再次,积极了解部分老师的实际困难,及时调整,鼓励大家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实行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坚定备好网课、开好网课、上好网课的坚定信心。

 

三、思政课程“第一时间”开课

因时间紧迫,“纲要”、“原理”、“基础”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主干课程开课宜早不宜迟。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果断地制定了推进在线教学的时间进度表,要求各承担2019-2020第二学期的教学任务的老师以教务处下达的班级和课表为对象,通过启动教学平台、建立班委微信、qq群联系学生,确保219日准时、全面开学开课,为全校线上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219上午,思政课正式启动网络教学模式。校党委书记谢国保以《心怀责任 成就梦想》为题,校长罗建华以《万众一心战疫情,同舟共济度时艰》为题,为全校2万余名师生员工分别主讲形势与政策课在线人数达6万多人。他们的讲课让全校师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大国大爱之心,最美逆行者的医者仁心,全社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大美之心,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

 

 

 

四、教学目标“第一时间”聚焦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在第一时间聚焦思政课“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目标,坚持线上教学是内容为王而不是形式为王,没有完全依靠网络教学资源,也没有懈怠、应付和“等靠要”心理,主要精力依然放在教学内容准备和教学环节设计、答疑上,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任课老师利用平台教学课件、视频、讨论、测验等多种资源进行线上教学和在线答疑。结合当前疫情热点话题,老师还通过大量时事新闻素材启发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分析时事热点,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在课程中,大学生表现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和信心,在留言中纷纷表示:“中国正是因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会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任课老师在线上发布了“近代以来的几次大型瘟疫”肆虐的历史事实,让学生认识到一百年后的今天和新时代的中国作为现代国家所具备的应对能力和动员能力。结合历史和现实资料,在网络教学互动中,让学生谈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员、物资等方面的优势,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早日成长成才。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任课老师把当前我国抗击疫情中出现的涉疫情网络谣言典型案例作为网络课堂教学素材,引导学生学法遵法守法,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清朗的网络空间。此外,教师还发起讨论题目:如“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向钟南山院士学习什么?”以此引导大学生增强“战疫”、思考自身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另外,任课教师可以在网络教学平台设置课程考核规则,待教学结束后形成过程性科学评价,将平台提供的评价数据和成绩及学生学习记录作为主要依据。设置学生的考核策略时,按照课程实际情况,将课件、作业等活动的得分(如设置课件学习成绩占30%;课件学习时长占30%,累计学习时长达180分钟为满分,不足20分钟为0分;课件学习进度占20%;作业占20%),按比例计入课程汇总成绩。

总的来看,学生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多种途径,改革学习方式,融入防疫教育,对线上教学反响热烈,参与程度高,知识摄取量丰富,作业完成认真,在短时间内学习并感受到了本次抗“疫”所体现出来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人道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与此同时,老师的工作量之大,远非在线下课堂讲两节课所能相比。

 

 

五、教学研讨“第一时间”实现

依托网上教学平台的实时在线交流功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等教研室的教师及时就具体操作的细节问题做了线上交流,积极探讨如何将疫情防控中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元素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号召学生做好“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与祖国同命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六、教学改革“第一时间”推进

通过线上教学,原来在常规教学中比较难推动的教学改革,在当前的特殊时期有了积极改变。例如:通过“优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老师们学会使用了远程“点名”功能;通过的“直播”功能,老师们大规模地开始使用视频直播方式当起了“主播”,并以此为契机推动课程教学改革;有老师开始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式真正来建设自己的金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段锐)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