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离退处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04-28 打印本页

2019年,学院离退休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认真贯彻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和学院党委、行政对离退休工作的要求,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和精准服务工作理念,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职工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学院发展作贡献。现将2019年做的主要工作及2020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1、离退休总支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湖南省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湖南工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离退休工作处实际,制定《离退休党总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2、党总支制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活动的通知》。组织离退休老同志通过小抄《党章》接力赛、递交个人学习笔记或学习体会了、晒收看收听国庆阅兵庆典电视广播照片、参加支部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活动。

3、组织50名离退休老党员到党性教育基地--桂东“第一军规”地,以及组织近120名离退休老同志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夏明翰故居,进行主题教育的实践教育活动。到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4、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公里。针对老同志反映:对长期居外地的老同志走访慰问不够的问题。11月,分管校领导带离退休处负责人逐一走访慰问居广州、深圳等地的老同志。针对老同志反映:对有关待遇政策知情的问题。与人事部门协商建立了定期反馈的沟通机制。等等。

5、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离退休老同志倍加珍惜光荣历史、倍加热爱幸福新时代。

() 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方面

6、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科、处干部按岗位及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7、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大家对党员应当遵循的道德“高线”和不能触碰的纪律“底线”有了更新的认识,对自己有更严格的守纪律、懂规矩要求。一年来,部门职工未受到违纪违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部门的各项活动也没有受到通报批评。

() 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8、以党支部“五化” 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支委班子学习培训,提高支委委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及工作能力;坚持“三会一课”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建设制度,努力提高组织生活正常化水平。

9、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开展创优评先活动。今年“七一” 前夕,推李凤华、邹济林、刘义爱、王国政、王翔等5位同志为学院优共产党员表彰对象,罗  森、蒋国斌、周承春、席贤灿、黄耀忠、邓生明、黄亚平、张孝文8党员为总支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对象。

10、扎实做好离退休处党员党费收缴工作。按照任务通知到位、政策宣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离退休党员收缴工作。到11月止,收到在职党员4人党费1896元,收到离退休党员108人党费15505

() 服务“审核评估”工作

11、采取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和邀请权威专家解读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向离退休干部宣讲审核评估工作知识。开展 “我是‘湖工人’ 我为审核评估作服 正能量活动。

二、管理与服务工作方面

(一)全面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与生活待遇

12、抓好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南省老干部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的意见〉》(湘老干﹝201639)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南省老干部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化〈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通知〉的通知》(湘组〔201914号)、《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南省委老干部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提高生活长期完全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通知〉的通知》(湘组〔201799号)、《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南省委老干部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调整离休干部交通费标准的通知》(湘老干〔201826号)、《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南省委老干部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调整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的遗孀配偶以及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建国后退职干部、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部分退休干部生活照顾标准等事项的通知》(湘组〔20195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

13为落实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生活待遇积极做好沟通、反馈、协调、座谈相关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

14、维护好网络服务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及时解答咨询有关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办理相关事宜。

15、创建优良活动室。活动室进行维护维修并重新布置;为活动室配置一批文化娱乐活动工具和办公用品。

(三)做好日常服务工作

16、围绕五个“老有” ,组织开展“点赞新变化、银发耀校园” 主题系列正能量活动。如,国庆70周年之“我和我的祖国” 征文及书画作品展、“庆三八. 游校园. 猜谜语”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春游、秋游之点赞家乡美” 、趣味体育活动等。

17开展送温暖活动。元旦春节、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及重要庆典,书记、院长、分管院领导指示离退休处或带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慰问老领导、老党员、老干部及困难老同志。今年国庆节前夕,书记、院长、分管院领导分别为5位离休老干部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向离休老同志们转达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湖南省委省政府以及学校对他们的亲切关怀,褒扬他们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贡献。日常,离退休职工生老病逝,分管院领导都会指示离退休处或带队进行走访慰问。

18、积极为离退休职工排忧解难。代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同志办理报销医疗费手续12人次办理大病互助59人次;代为咨询涉及老同志切身利益事项31人次,并及时回复;尽力帮助解决老职工自身生活方面的临时困难;为适龄老职工11人申办老年证,为2人补证;积极主动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反应落实离退休职工有关待遇问题几十人次;配合人事部门,组织离退休239人参加健康体检122名退休女职工妇检;⑧协助4位去逝老同志家属办理丧事。特别是卓乐祺老同志逝世后,因其女儿都在国外定居工作,家属为其办理丧事遇到困难,付德良副处长全程帮助办理。

三、2020年主要工作思路

19、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认真贯彻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和学院党委、行政对离退休工作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职工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20、用心用情做好各项离退休工作。⑴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主动为老同志多办实事,解决好老同志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⑵用真情接待来信来访,热情办理托办事项;⑶关心特困群体,搞好走访慰;⑷组织老同志开展适宜的文体活动。

21、加強离退休支部建设工作,创建示范离退休支部。

22、做好关工委工作。

23、维护稳定。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及时了解和掌握老同志的需求,掌握重点事情和重点人员,做好预案处置,以免出现个别人员越级上访,影响学校的稳定大局。

24、 加强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反对“四风”,加强制度管理,严格遵守和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保持党风廉政建设的常态化

25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离退休工作处

                                       20191210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