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湘离退委〔2017〕4 号《2017年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6-17 打印本页

各市州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省直和中央在湘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现将《2017年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17615





2017年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


2017年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省委《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创示范支部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在真上深化拓展,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为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1.精心安排学习内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重要内容,列出重点篇目精读深悟,区分专题深入研讨。

2.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研讨。依托三会一课,围绕两学内容,每次确定1个主题,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全年专题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今年着重开展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专题学习讨论,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深入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从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邀请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从各级党校、讲师团以及高等院校、社会各界邀请专家学者,从离退休干部党员以及历年表彰的先进典型中邀请部分代表,深入到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讲党课。

4.积极参与党性教育报告员工作。向党委组织部门推荐党性原则性强、政策理论水平高、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加入党性教育报告员队伍,积极参加省、市、县专题党课讲授工作。

5.大力推动网络在线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等信息平台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工作。积极推广湖南老年学习在线,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离退休干部党员网上学习提供导学服务、个性化学习推荐等学习支持。

二、以党支部建设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科学化水平

6.扎实推进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围绕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工作目标,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努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7.全面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全面推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意见,督促指导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制定年度计划,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普遍设立主题党日并开展活动。

8.积极推行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认真落实试行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的意见,与在职干部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同步推进。

9.努力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通过建立网上党支部、设立微信群、融入党委组织部门党务app等有效做法,逐步建立集管理党员和服务群众于一体、固定平台与移动终端相结合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信息平台。

10.认真做好软弱涣散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通知》(湘组〔201711号),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精准摸排和集中整改工作。

11.逐步规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市县两级全面建立党(工)委。重点推动在社区、老年社会组织、老年大学班级以及老年兴趣爱好团体建立党组织。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和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培训。

三、以组织生活为经常性手段,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12.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办法,组织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经常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3.精心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年底,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进行党性体检

14.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湘组发〔20161号)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在基层落实。

四、以服务大局为目标导向,积极推动学习教育与开展正能量活动深度融合

15.积极开展畅谈 建言主题活动。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的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建言十九大活动要求,组织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围绕点赞新变化、助力新湖南、喜迎十九大主题,重点开展我看从严治党新变化、我来建言十九大专题活动,切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6.继续深化三大正能量系列活动。继续深化金秋助贫正能量系列践行活动、我看湖南新变化正能量系列讲谈活动、互助关爱传递温暖正能量系列帮扶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体验参与中更多的点赞鼓劲、建言献策,使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服务大局中得到充分发挥。

17. 大力拓展正能量活动载体平台。继续扎实做好老干部网宣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老年科协、老年保健协会、老干部书画协会、老年大学协会等涉老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发动更多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各自专业领域增添正能量。

18.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本单位本系统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督促指导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单位扶贫点办1-2件实事、提1-2条合理化建议。

五、以强化组织领导为有力保障,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到实处

19.层层压实责任。把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抓好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年底开展专项检查评估,从严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

20.加强督促指导。继续完善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切实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至少联系指导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21.注重典型引领。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适时召开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选树和宣传一批两学一做先进典型。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