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教务处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攻坚克难战大疫,宅家学习迈雄关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7日 点击:

 

——湖南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停课不停学”

2020年春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侵入武汉,并气势汹汹地席卷中华大地,全国上下一片惊慌,全城空巷。湖南省教育厅要求假期延长,延迟开学,并要求“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湖南工学院根据上级要求,教务处第一时间研究并制定了延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并积极指导各二级学院开展网络教学。机械工程学院通过网络、电话、手机等工具及时发出教学指令,网上授课、个性化作业等各种人性化的举措让学生们在停课期间仍感受着学习的快乐,实现了家校“零距离”对接。

 

1582722353(1)

 





一、工作早布局,停课不停学

机设1801班吴小纲等13位同学成图大赛集训感悟:为了备战2020年全国成图大赛,王致坚和王丽娟两位老师在寒假期间带领成图大赛13位同学进行集训,持续到1月18日才离校回家。疫情突然爆发,王老师利用QQ群传授疫情防控的知识,布局春节后的集训计划,通知同学们退票。原计划正月初八返校集训,现变成线上线下宅家集训。截止目前,13位同学坚持每天早、中、晚三次打卡,没有间断,是疫情以来学院第一批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的学生。

在疫情期间,通过老师线上讲解、网络视频、语音会议、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手段,同学们线下练习、网上实践、网上晒成果、网上交作业、网上相互答疑等灵活多变学习方式,从软件的学习、建模、装配动画、工程图一体的训练,成功绘制了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武大图书馆和铁门关等建筑,表达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抗疫支持,感谢武汉的抗疫英雄为我们的生命安全负重前行。作为湖工学子,疫情当头,我们宅在家里学习就是对抗疫最大的贡献。 





 

1582722196(1)

二、停课不停教,质量有保证

“效果比事先预想的要好,甚至比在教室里学习的效果好,学生在线上更加放得开,提问很主动,讨论很热烈”这是成型班同学上网课的共同感受,成型专业教师第一次直播课感言:“我们遇见了可爱的学生”。 





 

1582722677(1)

一场疫情,给全院师生带来了新的教学和学习模式。老师们组建了“机械学院混合式教学群”互帮互助群,相互分享教学与平台优缺点;采用了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腾讯极速课堂、智慧树、企业微信和QQ等多种信息化技术授课;任课教师认真指导学生获取课程讲义、课件等课程资源,建立在线讨论、布置作业、答疑机制,解答学生问题,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测试;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督促每位学生认真开展在线自学,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不落空、不掉队,跟上学习进度;教学督导加强对在线教学工作的全程督导和检查,确保在线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学生们感慨:“这堂网课的每分每秒都是满满的干货,有满满的思政能量,有丰富的知识结构,有悦耳动听的声音,有贴心的关怀提醒…”,一堂网课,牵连着师生情,学生隔屏深情表白:“有温度的在线课程,让我们在疫情间学习少了一份孤单,多了一丝温暖!”

三、停课不停学,学干作表率

“线上学习,我们学生的自主性高,参与性强,能够顺畅表达观点,并与其他同学、老师的互动中,形成更深刻、全面的认识。”机设2019级学生张饶说。学生干部带领各班级成立了班级学习小组,在小组长制管理模式下,同学们积极调整假期心态,合理安排时间,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1、平安签到督学习

以小组为单位摸排组员家庭状况,并且每日提醒小组成员在“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上进行平安签到。这样不仅能够了解班级同学健康状况,而且还能调整作息时间,确保每位同学都能按时参加学习。

2、线上网课助学习

根据学校线上教学计划,以分组的形式在智慧树、慕课等多家网络平台学习专业课知识,保障同学们的专业课不受疫情影响。

3、小组讨论促学习

线上学习不同于线下课堂学习,它的局限性是缺少互动性,而班级学习小组刚好弥补这个不足。同学通过QQ小组群讨论课堂上的难题、分享学习心得促进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认同感。

4、防疫知识保健康

通过小组QQ群,加强宣传教育,加强防疫力度。在小组群内分享《机械工程学院致全院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讨论防疫知识,加强疫情知识教育,宣传国家政策等。从而引导小组同学响应政府号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齐心抗击疫情,在班级营造了良好疫情防控氛围。

对于这次特殊时期的教育方式,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受到了一次特殊的教育,特殊的思想洗礼,真正做到了防控教学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