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生涯规划问题及解答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点击:

 

问题:

     1、如果来访者已经认识了也明确了自己的问题,但是就是没有力量采取行动去改变,依然是逃避的状态,整个人的状态也是软绵绵的,怎么处理。

        答:1.是否真的能够成为我们的成员。2、如果是成员处于逃避状态,应该关注改变而不是行动,体会内心的感受,可以呈现出哪些角色。

     2、一个团体如果有不同的老师做领导者,应该注意什么。

        答:只做短程的团体咨询,不做长期的工作,不建议一个团体有多个领导者。

     3、团体领导者如果没有放权,导致成员沉默,应该怎样打破这个局面

        答:领导者放权是非常必要的,当然也会遇到一些沉默的成员,沉默者 评判者 顺从者,这三种类型是比较典型的,领导者可以鼓励沉默着,关注到评判者和顺从着。

     4、我的担心:学生希望获得老师或群体的关注,在分享的过程中,不太积极学生可能就被忽略了,而呈现出的主题有可能并不是他想要的,他对这次的活动会失望。

         答:两种可能:1.失望会在最后呈现出来。可以反问他的期待。2.不表达失望,无所谓,每一次都会过来,实际还是有一定的觉察和思考。

     5、能不能从小组组建,到成员讨论 行动 反馈,详细讲一遍案例

        答: 团体咨询从时程上分两种:第一,短期,问题解决式。聚焦真正的困惑。生涯的犹豫者。比如在学校里张贴海报,让大家报名,解决的问题可以是主题式的,或开放式的,有问题就可以开参加,但是不能超过12人。(一个月一次基本可以,一次不低于3个小时。)筛选标准:1.有明确的困惑和问题。类似问题的人就可以放在一个小组。原则:严格保密,不伤害,遵守设置(比如连续三次以上没有参加的必须退出)。2.有自我改变的动力。第二,长期,马拉松式。陪伴成长的形式。一周一次。筛选意义不大。前期2-3次不讨论过深的话题,可以从未来愿景、梦想去探讨。

             成员内产生了彼此之间的情绪表达即情感转移,

    6、有部分学生反映自己的专业和兴趣不符,想转专业或者跨专业考研,加入我们把这部分学生组成一个小组进行辅导,该如何进行?

         答:建议用团体辅导。什么是真正的兴趣?如何把兴趣转化成未来发展的动力和能力?很多要转专业其实是一种逃避状态?5-6次团体辅导。

    7、心理剧和社会剧的区别?

    8、那会不会因为成员的素质差别很大,会有人感觉收获不够大?

    9、带领着的性格类型和团队有很大关系吗?

          有很大的关系,很多特质是共感性的东西,但是使用的方法和特质是比较重要的,不要做那些和自己重大价值观冲突的个案,面对不接纳和不理解是表现出真诚。

   10、我已经在大二中开展类似的活动了,打算是长期的,至少是一年,是不是每次应该有固定的主题呢?

          答:把活动的关注点和聚焦放在对于问题和团队的聚焦,这样就不会因为持续的关注活动导致学生对活动的了解产生挫败感。

11、还没有开始团队辅导,现在学习后哪些方法在教学课堂上用比较好呢

       答:让学生自己思考一些问题,

12、听到这里,我想着团队成员互相的接纳怎么促成?

   答:不要着急让大家相互接纳,有时候要促进接纳,还要尝试的彼此冲突,冲突反而更

能促进团队,让大家表现出真实的想法。

13、最近在自己的职业发展中遇到了困惑,想去一个适合自己更好的开展工作新平台,可

因为人为因素的干扰不一定能去,我该怎么调整??

 答:转化为心态方面的调整

14、接纳和不接纳是一个过程,如果真的不接纳,要明确的表示出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