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理论vs影响(职业规划咨询的5种理论出发点)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点击:

 

特质-因素论框架:

-老师,对于未来的职业选择,您说我该选择什么呢?

-听了你刚才说到目前的现状,我能体会你内心的那一种迷茫和无助,我想这也是你来到这里的原因。我想,如果可以去做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是非常重要的。能够让我们自己感到这份工作做起来很胜任,而且也可以从中得到快乐和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能找到这份工作,一定也要结合职业的特点,职业的优势和局限。很重要。不知道我所谈及的工作特点是否是你想要的?

 

舒伯生涯理论框架:

-面对目前的发展道路,我很困惑,我也不知道该去怎么办了?

-其实我在想,我们当下的问题,往往来自于对未来的不确定。因为职业生涯的成熟往往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对未来有更好的把握。在我看来,你今天能够来咨询,其实也是为了自己未来的生活铺就一条更好的道路。如果我们可以从未来去看待今天这个选择的困惑,不知道这样的方式,你是否可以接受?

 

明尼苏达理论框架:

-我想要在两年内可以晋升,所以来找您咨询。

-对于未来的发展,尤其是根据你已经在公司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特点。你应该清楚,对于企业来讲,一方面我们有晋升的需要,同样,企业对我们也会有发展的需求。这一点是需要我们要和企业去确认的。另一个方面,如果需要实现晋升的需求,是否你期待的,那个两年后的理想的职业,和你现在的职业相比,在工作内容上,有所不同。如果我们要想两年内实现自己的目标,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要清楚企业对你期待晋升的职位,有什么要求。

 

CIP理论框架:

-现在的工作让我感觉到了疲倦,所以我在考虑是否要继续现在的工作,还是转换岗位,去看一看其他的职位。

-通过刚才的交流,我对你当下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无论做什么选择,都需要让你清晰的看到自己对你自己的理解,以及你对职业的了解。越全面的信息会对你最后的决定有更大的帮助。当然,决定之后,更重要的还是要了解到你自己是怎么看待自己的选择的。

 

后现代理论框架:

-老师,面对现在职场的压力,我实在没有办法了。能不能谈一谈你怎么帮助我?

-如果从帮助你的方式来讲,我更期待可以从当下你的现状去谈一谈。比如压力,我会去考虑,这个压力是从哪里来的?我们该如何去看待这个压力。如果没有这个压力,我们更期待过上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