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528日上午,学科建设中心会同教务处、保卫处对全校的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对照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检查小组一行逐一走访了相关学院、研究院,逐条查阅文件资料、组织人员座谈、进行现场察看。现将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相关学院、研究院做的好的地方

1. 绝大部分二级学院和研究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积极配合安全检查工作。

2. 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责任体系、制度保障等基本健全,并对照检查项目表完成了文字材料、佐证材料的汇总、装盒、整理工作。

3. 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对每间实验室进行了排查,摸清了其在消防安全、水电布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开设全校性的安全教育选修课与教务处达成了共识。

4. 电气学院政策性的文件初稿已形成,基本摸清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检查中查出的问题及需要整改的地方

1. 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通过自查基本摸清了其在队伍建设、安全教育活动、危险源警示、危化品存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2. 汽车技术研究院在检查中发现了危化品未严格分类分库、安全警示标识不全等问题。

3. 建工学院存在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与使用、人员培训等问题。

4. 经管学院存在监控设备不齐、留有死角等问题。

5. 电气学院存在监控设备和防盗装置不齐、桌椅摆放密集等问题。

6. 计信学院存在科研实验室消防器材不到位、人员配备不齐等问题,

7.检查中发现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体制不健全、 安全教育与宣传活动落实不到位、危险源警示标识不符合规定等共性问题。

请各相关单位以检促改、以评促建,根除观望、等待、依赖思想,及时发现问题、交流经验、把握主动、立行整改,继续做好各项查漏补缺工作和整改方案,以良好的姿态迎接省教育厅的现场检查。

下一步根据工作联系函要求,继续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指定具体责任人逐项检查,按照“已经整改、按照规定时间整改、已制定整改方案”归类,并做好记录,由检查人员、单位负责人签字后,于530号上午11:30前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提交学科建设中心备案。

联系人:黄俊歆(65576)、龚文婷(63360)

 

学科建设中心

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