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内容: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工学院2024年消防安全培训 暨演练方案(第一期)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4-03-12 打印本页


一、演练目的

为加强我校消防安全管理,提高火灾防控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消防安全工作“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指导思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高师生对初起火险扑救工作的组织和处理能力,更好地提高师生疏散逃生、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和控制火灾事故,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灾害程度,学校邀请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肖伟、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唐韬老师和周志云参谋指导我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让师生掌握火灾自救知识和技能,提高消防安全能力。

二、参与人员

1.校属各部门、各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及管理员。

2.学校消防重点部门、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电工和特殊岗位的教职工。

3.各二级学院选派20名宿舍栋长或寝室长参加。

4.学生护校队、安全协会及物业公司宿管、保安、食堂、门店等从业人员。

所有参训人员不得无故缺席,因特殊原因无法参训须提前办理请假手续。辅导员向学生工作部请假,其他人员向保卫部请假。

三、培训、演练时间

培训时间:2024年3月15日9:00 至10:30

疏散演练时间:2024年3月15日10:30 至11:20

四、培训、演练安排

1.警示教育片观看、讲座、报告厅疏散逃生演练。

地点:明翰报告厅

参加人员:全体参训人员

主讲人:唐韬

演练指导:周志云

2.宿舍疏散逃生演练。

地点:顺枫公寓A3学生宿舍

参加人员:全体辅导员、学生护校队、安全协会会员、宿管员、A3学生宿舍全体学生

演练指导:肖伟

3.干粉、水带灭火演练。

地点:风雨操场北面

参加人员:各部门、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及管理员;消防重点部门、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全体电工和特殊岗位的教职工;各二级学院宿舍栋长、寝室长;保安、食堂、门店等从业人员

演练指导: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五、培训、演练流程

1.8:40-9:00,参训人员进入培训现场签到就座。

2.9:00-10:30,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技术服务中心唐韬讲解消防知识、火灾事故案例分析、应急逃生技巧、消防器材的使用。

3.10:30-10:40,现场听到警报铃声,开始组织疏散。按照培训老师重点讲解的应急疏散技巧:遇到突发事件有序、保护自身进行疏散,参训人员按照列队依次下楼,工作人员在明翰报告厅附近投放4个烟雾弹,全体参训人员参加应急逃生。

4.10:40-11:20消防演练分别在顺枫公寓A3(实战演练)、风雨操场北面同时进行。参训人员根据演练安排分别到对应的演练地点参加演练。

六、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挥: 陆琼

现场指挥: 罗琨

现场协调: 欧平生

   影: 热苏里

后勤保障: 王新文

1.讲座会务组:唐卓琳(安全协会2人)负责讲座电脑、布置、台签、灭火器1个、防烟面罩2个等会场工作。

2.报告厅疏散逃生组:聂鹤群(6名护校队学生、安全协会2人、4名保安配合)负责4个烟雾弹燃放、组织疏散逃生。

3.宿舍疏散逃生演练组:夏忠红(10名护校队学生、安全协会2人、4名保安配合) 负责烟雾弹2个、防烟面罩4个、灭火器10具、对讲机4台、现场警戒物品3卷、水带和枪头3套等。

4.风雨操场演练组:罗振华(6名护校队学生、安全协会2人、4名保安配合)负责100具灭火器、2个锅、木柴、柴油等。

5.安全保障组:龙政伟(4名保安配合)负责顺枫公寓A3灭火增援、交通管制、关键位置维持秩序、建立紧急通道、现场区域警戒。

6.医疗保障组:张浦剑(2名校医院医疗急救人员)负责准备好必要的急救设备和药品,为演练提供医疗保障、在宿舍疏散逃生演练中提供医疗应急响应。

7.宿舍疏散组:陆亚丽(4名宿管配合)负责顺枫公寓A3报警、疏散逃生,全体宿管员现场观摩。

七、培训演练所需物料

烟雾弹6个、防烟面罩6个、灭火器100具、对讲机4台、现场警戒物品3卷、水带和枪头6条、消防车1台。

 

                                                  湖南工学院保卫部

                                                   2024年3月12日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