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风景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校专题研讨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8日  点击:[]

3月15日,学校在教学大楼815组织举办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研讨会,把握工程教育专业发展新趋势,着力探讨解决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聚焦工程学科拔尖人才培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广胜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建雄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李理、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长吴远志、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胡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智先后就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分享经验,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分别围绕有效推进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共同为卓越工程师培养出谋划策。

何建雄以《关于我校卓越工程教育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了指导报告,梳理了现阶段我校在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与具体思路。针对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工作,他指出一是要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创新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课程模块,落实落细人才培养改革;二是要加强研究思考,总结实践改革成效。各学院及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教师,要加强对工程教育研究领域的学习研究,久久为功,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认可度;三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以产出为目标,加强卓越人才培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重构教学内容,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努力培养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

曾广胜在总结讲话中对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并针对如何实现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提质增效提出了四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将工程教育理念贯彻到师资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将工程教育理念融入教师能力建设、考核要求,使教学设计与实施紧密围绕促进学生达到预期工程实践能力等学习成果来进行。二是要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与执行。要一体化设计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注重学生综合应用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考核,在人才培养目标中充分考虑社会发展需求,使高校人才培养工作适应产业发展需要。三是要科学实施推进组建模式。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卓越工程师培养、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等工作中,做好顶层设计,促进企业参与,为交叉学科提供更好的发展通道和平台。四是要立足实际情况,根据现实需要,制定具有湖工特色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要在学校现有的平台、地理位置、师资力量、经济实力等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借鉴和吸收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制订符合湖工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科技与校企合作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现代工程技术实践教学部相关部分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参加了研讨会。(文/彭婷 图/刘歆昱 审稿人/一审:彭婷 二审:彭国柱 三审:肖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