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风景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校设立分会场参加推进“校友回湘”工作全省教育系统内部通气会

2023年12月20日  点击:[]

12月19日上午,我校在船山报告厅设立分会场,组织收看在省教育厅召开推进“校友回湘”工作全省教育系统内部通气会。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

在主会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解读《推进“校友回湘”工作方案》。

夏智伦指出,推进“校友回湘”工作,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是我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这项工作既关乎招才引智,又关乎招商引资,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之策。全省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校友回湘”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担负起教育部门的牵头责任,以校友与母校、与湖南的情感为纽带,充分发挥湖南校友资源优势,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智伦强调,要大力促进“校友+人才”返湘,瞄准补齐人才链,面向广大校友,打好感情牌、当好服务生、搭好政策台、唱好人才戏,推动更多校友人才留湘、回湘、来湘并积极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要大力促进“校友+科技”兴湘,聚焦做强创新链,努力吸引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技术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来湘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助力湖南实施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升级、建设湘江科学城、“4+4科创工程”、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工程等一系列标志性工程。要大力促进“校友+项目”聚湘,着力延伸产业链,围绕做大做强我省“4×4”现代产业体系,策划一批大项目,积极与校友开展项目对接,千方百计推动好项目、大项目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大力促进“校友+企业”来湘,围绕完善服务链,摸清校友企业资源及投资创业意向,梳理学校可转化科研成果清单,为校友企业发展提供创业投资、项目孵化、企业培育、金融支持等服务,积极推动校友企业产业回归、资本回流、总部回建,促进在湘产业扩能升级。要大力促进“校友+教育”强湘,立足壮大教育链,健全“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全链条联动机制,针对校友工作实践反馈改革教育教学,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注入活力。积极动员校友和校友企业设立社会公益基金、学术创新基金、校友奖学金助学金等,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助推湖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夏智伦表示,省级层面将进一步完善“双招双引”网络平台建设,推动成立“湖南省校友工作促进会”,定期举办全省“校友回湘”工作大会、“校友企业来湘投资”“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海外校友回湘发展”等主题或专题活动,适时就“校友回湘”定向出台新政策、新举措,凝聚省直部门、市州政府、金融机构、相关企业和学校合力,做好服务保障、宣传推介等工作,全面释放湖南重视校友、需要校友、“一盘棋”推动“校友回湘”的信号。从2024年开始,省教育厅将对“校友回湘”工作成效显著、排名前列的高校和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在教育政策支持、学科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和奖励。同时,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校友回湘”奖励机制,督促市县政府及园区依据有关规定或约定,对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学校、校友组织和校友给予表彰奖励。

夏智伦要求,各地各校要结合自身实际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摸清工作底数,大力推动校友会、基金会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友回湘”活动,争取引进一批校友和校友企业回湘创业投资,主动关注回湘校友多方面、多层次、多维度的需求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存在问题,确保项目和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会上,中南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市教育局、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党政办、宣传部、财务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学工部、科技与校企合作处、团委、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校友联络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参。(文/肖中云 图/大学生通讯社 审核人/一审:李琪 二审:彭国柱 三审:肖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