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方案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11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委工作会议精神,从严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力防范化解我院重大风险隐患,根据《关于深化平安高校建设工作的意见》2022年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要求》《关于做好教育领域涉稳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远离危房”摸排和教育活动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学校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湖南工学院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方案》等上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我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外国语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小组

 : 柳星 刘斌

副组长:谢争艳 周艳红

 :党政办、教务办、学工办全体人员 各教研室(实验室)主任、论文指导老师 毕业班主任

、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按照“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加强排查化解与督促检查,确保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无死角、无盲区。

、工作任务

(一)认真做好学院涉稳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聚焦学校教育改革、教职员工待遇与负担、校园疫情防控与封闭管理、学生管理与服务、防范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金融风险、重点人员教育管理可能成恶劣社会影响;可能引发媒体炒作,成为社会或舆论关注热点;影响校园稳定的突出问题。

(二)切实做好学院安全稳定日常工作。

1、组织开展一次学生安全专题教育并签署安全责任承诺书。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决远离危房,禁止到校园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的场所特别是违章非法建筑物内聚集玩耍或消费。引导学生防范校园网贷,电信诈骗,坚决杜绝参与涉校园欺凌、传销组织、寻衅滋事等治安刑事违法犯罪活动。

2、开展对在外住宿的学生开展摸排。无正常理由在外租房的予以劝回。对因疫情原因和心理原因不得不在外租房的学生,掌握详细租房信息和生活动态,确保学生远离危房,遵纪守法。

3、常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排查工作

关注可能引群体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性格内向、心理异常、参加宗教组织的重点人群加强排查和管控,注重内外联动,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4继续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做好学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督促师生非必要不离衡,不离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各项教学与实践活动

5扎紧抓实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加强网络安全的管理与监督、舆情监控及导,对摸排的舆情信息要及时研判,并及时向上级组织报告。

(三)重点做好毕业学生控稳工作

1、制定《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安排毕业生离校值班表,按照学校要求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对不能返校的学生制定毕业离校各事项的办理预案。

2、开展毕业班宿舍专项检查活动。结合毕业季的特点,深入班级、宿舍动态掌握毕业生在校情况,了解毕业生的学习生活上的有关需求,消除分歧、化解矛盾、增强团结、维护稳定。

3、排查掌握毕业生在校期考试挂科、考研失利、校园借贷以

及在就业、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产生的意见分歧、矛盾冲突、感情纠葛和心理异常等问题化解情况。

4、开展毕业生离校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教育毕业生加强自身防范,注意保护个人财产安全。倡导毕业生高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文明离校。

5、开展毕业生诚信教育。召开毕业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提醒和督促贷款毕业生恪守承诺,自觉维护本人信用和母校声誉,切实加强我院助学贷款管理工作。





(四)任务清单

序号

类别

事项

完成时间

具体责任人

1

安全教育及管理

各班级开展安全主题教育、签署承诺书、观看主题专题片

5月8日

刘斌、张伟平

2

在外租房学生信息排查处理

5月8日

周艳红、张伟平

3

毕业生

维稳

制定《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

5月15日

张伟平

4

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诚信教育

5月20日

蒋蔚、张伟平

5

毕业班宿舍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5月20日

刘斌、周艳红、蒋蔚

6

实验室、语音室、机房线路及消防设施排查

5月10日

肖东波

7

校外实习监管

日常

肖东波

8

重点人群关注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排查

每月20日之前月报

邹姗伶、张伟平

9

问题学生、心理疾病学生及一级库学生排查与上报

周报

蒋蔚

10

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信息报送

日报

邹姗玲、张伟平

11

疫情防控期间请假、销假、返校审批,学生疾病跟踪台账

日常

邹姗伶、各辅导员

12

值班

日常

各辅导员

13


网络舆情监控

台账

周艳红、张伟平、各辅导员












外国语学院

2022年5月10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