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思政 > 正文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外国语学院举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会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4-10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坚持把外语人才培养的政治素质放在首位, 326日至49日,外国语学院举行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系列研讨会。

326日,外国语学院党委举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各教研室正副主任、各支部委员、教师代表列席参会。会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蔡玲副书记为大家上了一堂党课,解读了《意见》。讨论通过了《外国语学院关于推进课堂思政2023计划》,计划要求,通过逐步推进课堂思政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现外院5年内各门课程思政化,培育一批课堂思政特色课程和教学名师。

会上,就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张平院长强调,外语作为一门交流工具,是青年学生认知外面世界的重要媒介,也是对外文化交流不可或缺的载体。作为外语人既要有世界眼光,更要有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外语教师以传播外国语言文学为主业,必须担当起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对思政课教师的“六要”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地把思政融入课程,当好学生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宁清平书记强调,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全体教师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要坚持把人才培养的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教师的时代要求,担当时代重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理想信念、核心价值、家国情怀、先进文化融入外语课堂,逐步实现外语课程思政化。学院党委要坚定政治站位,把好方向,加强领导,推进落实,把课堂思政、第三课堂的育人成效作为检验教研室、学生工作、教师年度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  

42日,各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各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的党员主题党日,党委委员深入联系教研室展开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部署、落实《外国语学院关于推进课堂思政2023计划》。罗永辉主任表示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对我们的要求,作为外语课老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更是责无旁贷,一定认真落实学院党委的要求,积极推进《2023计划》,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英语将集体备课,探讨如何更好的把思政融入课堂,如何更好的将思政课堂资源与英语教学的结合。

49日,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各教研室落实《2023计划》收集的问题、建议一一进行研究。

据悉,外国语学院自2017年以来深入贯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外语课堂。2018年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嵌入外语课堂”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6位同志做了精彩的经验交流。学院党委被评为学校先进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学院推出《课程思政2023计划》,在课内课外、分内分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全面加强学生思政教育,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图/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