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统战宣传 > 正文

转发:关于印发《湖南工学院2022年宣传和统战工作要点》的通知 湖工宣〔2022〕1号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4-15 打印本页

院属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湖南工学院2022年宣传和统战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310

湖南工学院2022年宣传和统战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之年。学校宣传和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党委决策决议,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进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1.进一步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阐释。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组织理论宣讲,开启“书记讲党课、领导进课堂、新思想新理论进头脑”的宣讲模式,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加强对二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指导。全面开展对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确保每月学习不少于一次,将中心组学习与主题党日、实践考察等学习方式有机结合,通过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及时对标中央,确保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3.强化“学习强国”等平台的日常学习。按调整后的内设机构和单位对人员进行重新归类,明确后台管理人员,及时开展学习督查,按年度学习积分进行考核,督促广大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日常学习。

二、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提高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影响力

4.加快推进融媒体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环境下的宣传工作新模式,顺应广大师生的新期待、新要求,在内容、形式、方式和手段上不断改革创新,提高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影响力。

5.抓好重大题材宣传报道。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统筹做好理论宣传、社会宣传。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十四五”规划实施等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重要成果等,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新闻宣传,凝聚发展共识,汇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6.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巩固校园网、校报、广播站、宣传橱窗等校内宣传阵地,提高“湖南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率,建设湖南工学院官方视频号,推出对校报和校广播站的改革新举措,充分调动师生宣传积极性,2022年计划出版校报6期。

7.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成果、改革发展成就和立德树人成效,深度挖掘宣传题材,拓宽对外宣传渠道。全年力争在《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重要媒体发稿2篇,在《湖南日报》、新湖南、红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150篇以上,在湖南教育快讯上稿1-2篇。

三、巩固意识形态巡视整改成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8.提高意识形态责任意识。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四个一同”,常态化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和专项督查考核工作,细化责任清单,督促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到位。

9.全面加强阵地管理。进一步规范课堂、网络、校报、广播、“两微一端”和新媒体等阵地管控,落实网络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格领导审核把关,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严格审批审查制度,落实网站、微信、微博等管理责任制,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加强学生社团的管理,把握学生社团活动的育人功能和正确导向,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好安全和谐的环境。

10.提高舆情监管水平。加强舆情监测软硬件建设,健全网络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引导“五位一体”机制,聚焦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敏感节点,积极稳妥处置突发舆情事件,努力做到处置在早、处置在小,坚持把“没有重大负面舆情”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和话语权。

11.加强舆情工作队伍建设。建强网评员队伍,举办1-2期队伍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完善新闻发言和新闻发布制度,对学校重要活动和热点舆情做到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对错误思潮和有害言论,组织好批驳和辨析引导。

12.进一步做好宣传领域保密工作。加强对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按新闻宣传等有关保密制度要求,审批新闻宣传报道、讲座论坛等。加强保密工作培训,每季度开展保密工作自查,按要求做好各项保密工作。

四、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唱响爱党爱国时代主旋律

13.开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用心用情做好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抓好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让广大师生在庆祝建党百年时激发的爱党爱国热情传递下去,进一步振奋全校师生的精气神。

14.抓好正面典型宣传,弘扬湖工正能量。配合师生荣誉表彰体系建设,精心策划“七一”表彰、师生荣誉表彰等系列宣传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奋斗激情,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让他们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五、不断改善育人环境,抓好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

15.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2020-2022任务清单,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育一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统筹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

16.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根据《湖南工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完成学校宣传片和画册的制作,做好校园文化景观的规划设计和楼栋文化建设,完善校园视觉标识系统,推出湖南工学院校歌校旗,凝练校风、学风、教风,做好楼栋场所命名等工作。

17.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齐心协力抓创建,争取在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大力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18.用好红色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公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挖掘湖南和衡阳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建设和挂牌一批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德育实践基地。

六、着力强化政治引领,统筹抓好统一战线工作

19.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按照“思想在党内、组织在党外”的原则,创新思路和手段,持续发力,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20.指导校内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切实推动校内各民主党派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五种能力”。

21.开展“凝心聚力新时代” 主题活动。支持校内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高质量开展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创新创业以及服务开放发展等行动,认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工作。

22.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防范校园非法宗教渗透工作。与校内有关部门单位协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切实做好防范宗教邪教渗透工作,确保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23.配齐配强宣传工作队伍。以大学生通讯社、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宣传委员、部门宣传干事为依托,加强队伍培训和管理,打造一批懂宣传、爱宣传、会宣传的工作队伍。建立工作激励机制,落实《湖南工学院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实施办法》,激发新闻宣传工作热情。抓好大学生通讯社队伍建设,开展年度优秀学生记者、优秀通讯员评选表彰活动。

24.着力提升宣传思想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政治工作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管理,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和新闻通讯员培训,不断增强“眼力、脚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具有较强执行力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湖南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2310日  印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