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文件制度 > 部门制度 > 正文

体育教学科研部部务公开实施办法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3-09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推进体育教学科研部民主政治建设,依法治部、依法治教,保障部门教职工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监督作用,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改进部门管理工作,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学校关于推行校务公开的有关规定,结合部门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部务公开原则

部务公开工作应当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及时、安全、准确”的原则进行。

(一)坚持依法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和学院的规章制度进行公开。

(二)坚持真实有效的原则。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可信,公开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

(三)坚持及时便民的原则。应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以便群众知情和行使监督权利。

(四)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既要积极组织师生参与院务公开的实践活动,又要保证民主基础上的政令畅通,公开要有利于学院的发展。

二、部务公开内容

部务公开是要将部门工作的重点难点、教职工群众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除按规定必须保密的事项外都应让教职工参与和知晓,做到政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主要内容有:

1.部门改革与发展重要规划、年度目标任务、工作计划总结、重大改革决策方案及其实施情况;

2.部门教职工课程等级考核、绩效分配方案等各类事关教职工利益的文件及规章制度等;

3.部门人才引进的规划与人员确定,干部和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评优、职称评定、学科建设及人员推选等有关政策、程序及结果等;

4.部门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情况;

5.学科专业设置及建设、学校投资学科建设经费分解使用和设备使用及保管情况等;

6.部门财务收支出情况等;

7.部门器材室、仪器设备配置,大型设备、器材和大宗物品的采购方案、招标情况等;

9.要求传达到每个教职工的所有文件;

10.学院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其他有关事项。

三、部务公开形式

1.各种会议通报,如双代会、党政联席会、全体教职工大会、有关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公开部务;

2.网络(QQ群、微信群)、橱窗、公告栏等公布,及时发布或张贴各类部务信息及教职工关心的各类情况;

3.书面文字形式公开,如编印部门内部管理制度、教学管理手册等发放至教职工,使教职工全面了解部门相关政策、规章制度、工作程序等。

四、部务公开时间

1.部务公开的时间依据内容的时效性和师生关心的程度来决定;

2.制度化的内容要常年公开,常规工作要定期公开,师生关心的热点以及临时性工作要及时公开。

五、部务公开考核

部务工作要列入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部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部务公开工作真实性、及时性和经常性。

1.部务公开要作为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

2.防止并及时查处在部务公开工作中的弄虚作假、愚弄群众、打击报复等违纪违规行为;

3.对部务公开工作要进行民意测评,了解教职工对部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六、其他

1.本办法由部综合办负责解释。

2.本办法自202231日起执行。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