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文件制度 > 学校文件、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各二级教学单位档案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意见》的通知 湖工教评〔2019〕7号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3-11 打印本页

湖工教评〔20197



 

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各二级教学

单位档案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意见》的通知


院属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关于规范各二级教学单位档案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湖南工学院

    20191112




关于规范各二级教学单位

档案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意见


各二级教学单位:

为了有序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加强二级教学单位档案的分类与归档,推进教学档案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与科学化,现针对二级教学单位的档案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性意见。

一、分类归档,构建教学档案建设体系

各二级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教学档案建设工作,以“规范,完整,真实”为目标,分类收集、整理、加工,构建教学档案建设体系。应着眼于院级教学档案管理的制度建设和体系构架,促进教学档案的规范化建设。应建立合理明晰的学院教学档案体系,形成规范化的管理模式。

各二级教学单位档案应包含教学档案、教师业务档案。

教学档案要根据人才培养实际,结合专业特点,构建教学档案体系,档案内容应涉及人才培养全过程,涵盖教学活动所有环节。可按照教学工作进程收集、整理、加工教学档案,可把教学工作分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验、实习、实训、学科专业竞赛、毕业论文等)、教学资源建设、学籍管理、考核管理等不同领域,以制度性材料(政策、文件、办法、规定等)、过程性材料、结果性材料三个维度,分别针对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分类收集、整理、加工并最终形成各类教学档案;具体内容可参考附表一。

教师业务档案主要包括基本情况、教学情况、教研科研情况、考核情况、惩奖情况和其他情况等6个方面,具体内容见可参考附表二。

二、突出重点,确保重要教学档案不缺失

各二级教学单位在教学档案建设过程中应突出重点,以下教学档案材料是教学工作的基础材料,是评建工作重要的支撑材料,是必不可少的教学档案,请各二级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以下材料的建设。

(一)体现学院办学现状的材料

主要指反映各学院教师队伍、学生规模、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教学设施、机构设置、科研等办学基本状况的材料。

(二)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方案

此类材料属学院的顶层设计,要体现学院落实学校办学定位,实施人才培养的思路和举措。主要指各学院围绕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的要求,推进转型发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而制定的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以及学院有关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实践实训基地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规划和实施方案。

(三)教学文件

教学文件指用于指导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重点是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等,以及为确保人才培养工作有效开展、课程教学高效实施而制定的制度。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请各学院按照教务处相关通知要求抓紧修订完善。

(四)教学活动材料

教学活动材料指各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所形成的材料,主要包括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课程考核等方面的材料。

1、课程教学材料

主要指课程教学大纲、教材、教案(讲义)、课程教学资源、教学进度计划等方面的材料。

2、课程考核材料

主要指课程考核大纲、课程考核方案、出题制卷双向细目表、装订成册的试卷等方面的材料,学生作业原则上保管三年。

3、实践教学材料

主要指开展实验、实训、见习、实习、课程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毕业答辩等教学工作形成的工作方案及反映工作过程、体现工作效果的材料。

4、第二课堂材料

主要指各学院开展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学科专业竞赛、课外技能训练、创新创业、校内外合作学习等方面的材料。

5、其他材料

指上述材料之外其他反映教学活动的材料。

(五)教学研究和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材料

主要指各学院开展教学研究、教师培训等活动,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立项、建设、检查、结题验收等方面的材料。

(六)教学管理及教学检查材料

主要指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和开展教学检查、教学督导等方面的材料。

(七)体现办学成效与人才培养特色的材料

指反映各学院办学成效和特色的材料。主要包括学院及教师、学生获得的各级各类奖励,体现学院行之有效的办学思路、措施的总结材料,体现人才培养特色的典型案例和相关佐证材料。

三、规范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档案的质量

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电子材料都属于教学档案。各二级教学单位应强化痕迹管理意识,构建系统化的教学档案体系,注重科学分类归档,及时收集整理教学状态数据,强化教学基础材料建设,提高教学档案的质量。

四、建立比较完备的教学档案管理制度

各二级教学单位要制定自己的档案管理制度,原则上应建立专门的教学档案室,明确一名领导分管教学档案工作,确定专(兼)职教学档案管理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教学档案归档、保管。

请各二级教学单位根据指导性意见认真组织,严格制定档案工作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把工作落实到位,审核评估办公室将进行检查验收。


附表一:教学档案归档内容及保管期限表

附表二:教师业务档案类














湖南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1112日  印发

附表一:教学档案归档内容及保管期限表

子类别

内容

保管

期限

备注

JX11

办学现状的材料

JX11.1学院(部、中心)基本情况介绍

30

JX11.2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学生人数、专业数、内设机构、教学设施等办学基本状况的材料

30

JX11.3机构设置的材料

30

JX11.4学生学籍管理的材料

30

JX11.5专业建设、教材建设的材料

30

JX11.6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的材料

30

JX11.7 学科建设材料

30

JX11.8 科研材料

30

JX11.9其他

30

JX12

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教学建设

与教学改革方案

JX12.1学院(部、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

30

年度规划、方案等短期性的文件材料保存10

JX12.2学院(部、中心)专业建设方面的规划和实施方案

30

JX12.3学院(部、中心)学科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

30

JX12.4学院(部、中心)课程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

30

JX12.5学院(部、中心)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

30

JX12.6学院(部、中心)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

30

JX12.7学院(部、中心)实践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

30

JX12.8学院(部、中心)教学改革规划和实施方案

30

JX12.9学院(部、中心)教材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

30

JX12.10其他

30

JX13

教学文件

JX13.1学院(部、中心)制度汇编

30

JX13.3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30

JX13.4课程教学大纲(含课程考核大纲)

30

JX13.5 其他

30年或10

JX14

教学活动材料

JX14.1课程教学材料(教材、教案(讲义)、课程教学资源、教学进度计划等方面的材料)

10

JX14.2课程考核材料(课程考核方案、出题制卷双向细目表、装订成册的试卷等方面的材料)

10

JX14.3实践教学材料(开展实验、实训、见习、实习、课程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毕业答辩等教学工作形成的工作方案及反映工作过程、体现工作效果的材料)

10

JX14.4第二课堂材料(开展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学科专业竞赛、课外技能训练、创新创业、校内外合作学习等方面的材料)

10

JX14.5其他材料(其他反映教学活动的材料)

:学校集中保管材料做出说明即可

30年或10

JX15

教学研究和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材料

JX15.1教学研究等方面的材料

10

JX15.2各级各类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立项、建设、检查、结题验收等方面的材料

30

JX15.3教师培训等活动的材料

10

JX15.4其他

10

JX16

教学管理及教学检查材料

JX16.1日常教学检查材料

10

JX16.2常规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等材料

10

JX16.3教学督导组材料(包含成员名单、工作计划总结、听评课活动等)

10


JX16.4学院(部、中心)管理人员听评课、检查教学等材料

10

JX16.5学院(部、中心)教师教学评价结果

10

JX16.6学院(部、中心)教职工年终考核结果

10

JX16.7其他

30年或10

JX17

办学成效与人才培养特色的材料

JX17.1学院(部、中心)获得的各级各类奖励材料

30

保存复印件,原件移交档案馆

JX17.2教师、学生获得的各级各类奖励材料

30

JX17.3学生四、六级通过率、考研、出国留学、考取公务员、参军入伍等材料

10

JX17.4优秀校友等材料

30

JX17.5学生、教职工典型案例等材料

30

JX17.6其他

30年或10


表二:教师业务档案类

子类别

内容

1.基本情况

1.1教师基本情况表

1.2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1.3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复印件或聘书复印件

1.4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复印件

1.5各类进修结业证书复印件(岗位培训、业务进修、课程进修、访问学者等)、硕士生或博士生导师批文

1.6各类荣誉证书复印件等

1.7从业资格证书复印件、反映专业或行业任职经历证明材料

2.教学情况

2.1任课教师各学期承担的教学任务(授课情况、指导实践教学情况、指导学生竞赛情况)

2.2担任班主任、辅导员等情况

2.3具有代表性的教案

2.4教师自编教材

2.5教学参考辅助资料等

3.教研科研

情况

3.1教学改革立项

3.2科研立项

3.3发表专业论文和教学论文复印件

3.4论著

3.5重点建设课程(含双语课程、示范课程、优质课程、精品课程等)

3.6实践教学项目立项

3.7学科专业建设与教学团队等材料

4.奖惩情况

4.1教师业务及其它工作取得的成绩或失职事故受到的奖惩及相关记录等材料

4.2教学获奖证书复印件、教学研究成果获奖证书

5其它情况

5.1未收录在以上项目中的情况

注:教师业务档案与教师共存。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