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阳光体育 > 校内竞赛 > 竞赛规程 > 正文

湖南工学院2021年大学生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11-01 打印本页

湖南工学院2021年大学生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一、主办单位:湖南工学院

二、承办单位:湖南工学院体育教学科研部 

三、竞赛时间和地点

1.比赛时间

2021年11月 15日-12月15日(注:本时间为比赛时间,各学院队员选拔须在11月8号前完成)。

2.比赛地点

酃湖校区南区灯光球场。

四、参加办法

1.报名会

11月8日12点40分,在1310办公室召开报名会,需提交纸质报名表(学院盖章)和电子报名表,并进行竞赛分组抽签。

2.报名办法

(1)以学院为单位组队参赛,各学院限报男、女各一支队伍参加比赛。

(2)每队可报运动员16名(新生4名以上)、领队1名、教练员1名。(此名单在报名后不得更改)  

3.保险

各参赛单位必须为参赛运动员投保一份比赛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

五、运动员参赛资格  

1.为端正赛风,突出学校举办篮球比赛“体育育人”的宗旨和教育的特色,充分体现“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精神,学院应对运动员的参赛资格认真审查并负责,杜绝违反规定、弄虚作假等行为。

2.主、承办单位将在报名后、比赛中、比赛后对运动员资格进行审查。对违反资格规定的运动员取消比赛资格,取消所在队的比赛资格和成绩,同时对该运动员按湖南工学院相关处罚条例进行处罚,并给予通报批评。

3.凡对参赛队员的资格问题有异议并提出申诉者,需向比赛仲裁委员会提交由领队签字的《申诉报告书》及举报内容的证据材料进行申诉,由裁判长统一收集,交比赛仲裁委员会进行审查处理。

4.运动员必须是经我校统一招生考试审核录取入校的全日制学生,继续教育学院脱产在校学生可报名参赛(培训生、函授生、进修班、远程教育生等不予参加)。

5.以学生入学时的招生性质确定参赛队的性质。参赛运动员必须是在校学习,遵守学校各项纪律和有关条例,各参赛单位应对运动员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并经医院检查,证明身体健康后,认真填写报名表上所有内容并加盖学院公章及校医院医务章,否则不得参加比赛。

6.所有上场参加比赛的队员均须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学生证等)进行登记,没有有效证件者不得上场参加比赛, 不得先上场后拿证件。

 六、竞赛办法

1.赛制安排

(1)第一阶段比赛,男子分A、B组,女子分C、D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分组由各学院领队抽签确定.)

(2)第二阶段比赛,实行单淘汰赛。各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A(C)组第一vs B(D)组第二,B(D)组第一vs A(C)组第二,胜者进入决赛,争夺1、2名,负者进行3、4名排位赛。各组第三、四名参加5至8名排位赛,A(C)组第三vs B(D)组第四,B(D)组第三vs A(C)组第四,胜者进行5、6名排位赛,负者进行7、8名排位赛。

2.决定名次方法

循环赛按积分排列名次,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弃权得0分,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两队积分相等,则按相互之间的比赛胜负关系决定名次,三队积分相等且互为胜负关系,则依据得失分率决定名次。

七、名次录取及奖励办法

1.根据比赛结果,男女球队各取前8名进行奖励,第一名颁发奖杯及奖金,二至八名颁发获奖牌匾及奖金;第一名奖金600元,第二、三名奖金500元,第四、五名奖金400元,第六、七、八名奖金300元,获奖队员颁发获奖证书。比赛另设“道德风尚奖”4名,颁发获奖牌匾,奖金300元。

2.个人奖项:优秀球员男、女各6名(冠军队3名、亚军队2名、季军队1名)颁发获奖证书。

依据《湖南工学院运动队训练和竞赛管理制度(试行)》规定,本次比赛参加赛事裁判员、工作人员每人记素质拓展分1学分。获得第一名的参赛队,每名队员记素质拓展分3学分,第二至第三名每名队员记素质拓展分2学分,第四至第八名每名队员记素质拓展分1学分,体育道德风尚奖每名队员记素质拓展分0.5学分。

八、竞赛规则及相关规定     

1.执行国际篮联2020年最新审定的《篮球规则》;比赛用球为国际标准球。(男子组比赛使用7号比赛用球,女子组比赛使用6号比赛用球)

2.比赛应由4节组成,每节10分钟,第1节和第2节(上半时)之间,第3节和第4节(下半时)之间,以及每一决胜期之前,应有两分钟的比赛休息期。两个半时之间的休息时间不超过10分钟。

3.所有报名且符合参赛资格的运动员都可上场比赛;每场比赛运动员允许填报16名,其中9名为替补队员,每场比赛开始至少前30分钟,教练员必须将填写的上场运动员和9名替补运动员名单提交技术台,赛前没填写的运动员不得参加该场比赛。(注:小组赛每队第一节和第二节,上场队员必须保证不少于1名2021级新生上场比赛)。

4.比赛中被裁判员驱逐出场的队员,停止下一场比赛(比赛监督委员会如有追加处罚除外);

5.在比赛中,如果某一队场上队员不足2名时,则本场比赛自然终止,视该队弃权,判对方20:0胜,如比赛中止时场上比分超过20:0则以当场实际比分为准;

6.如因特殊情况的干扰,造成比赛中断,经组委会的多方努力仍未能恢复比赛,当时的比赛成绩有效,组委会必须尽快(24小时内)另选场地补足40分钟。

7.每队必须备有深浅两套不同颜色的比赛服装(比赛时主队着浅色,客队着深色),服装颜色必须认真填写在正式报名单内;比赛队员的姓名、号码必须与报名单相符,一名队员只能有一个号码,否则不得上场比赛。

8.如有不可抗拒的原因,须更改比赛时间,由联赛组委会作出决定。

9.参赛运动员均不得染发、留怪异发型以及佩带任何饰物,否则均取消比赛资格。

九、参加比赛执法的裁判员由湖南工学院体育教学科研部选派。

十、比赛仲裁委员会

1.比赛仲裁委员会由组委会派遣,代表组委会按照《比赛仲裁管理办法》指导、协调赛区工作,对比赛和赛区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评定,向组委会负责。

2.对本次篮球联赛中出现的各种违规违纪事件由比赛仲裁委员会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湖南工学院体育工作委员会备案。

十一、赛风赛纪

1.严格处罚和加强责任追究。严格执行《湖南工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方法》。比赛中,除比赛双方参赛队员及裁判和主办方工作人员外,其它人员一律不得擅自进入比赛场地内。

2.球员球迷不得起哄,辱骂裁判,干扰比赛正常进行,一旦出现此情况,球队必须马上出面调和制止。

3.如比赛出现重大违规违纪事件,湖南工学院有关职能部门有权追加处罚。

十二、疫情防控

1.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各个学院严格控制观众人数,原则上观众不能进入比赛场地观看比赛,可在场地外观看,观看比赛时要有一定间距,人员不能聚集,赛前负责场地的工作人员要对比赛场地做好相应的消毒工作,以此保证比赛能够顺利进行。(所有进入场地的人必须验证健康码是否正常)

2.各队领队为本队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队要高度重视比赛期间疫情防控与安全教育工作,强化本队成员的疫情防控与安全意识,认真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相关管理工作,确保本队参加比赛人员的安全   

十三、其他   

1.比赛请求暂停或换人时向技术台申请,由技术台工作人员提示裁判换人。

2.结束后胜队队长必须到技术台处登记。  

3.如遇突发事件导致不能前来参加比赛,请及时与比赛组委会负责人联系。

4.如逢大雨等天气原因,将另行安排比赛时间,详见具体通知。

十四、本规程解释权属主办单位。

十五、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湖南工学院体育教学科研部

                                                                              2021年10月31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