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2022年第一期——“机设”迎评,最新专业图书推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18 打印本页

1.《机械产品专利规避设计》

出版时间:2020年

索书号:TH122/LY/4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针对机电领域工程技术人员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所面临的专利规避问题和创新需求,结合专利信息,基于TRIZ建立了以问题分析、专利分析、进化树/技术迁移、专利规避、专利侵权判定为设计流程的专利规避设计方法,并通过一系列不同领域的工程设计案例验证了该专利规避设计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案例中的专利规避设计方案大部分已申请了专利,且部分方案已经获得了专利授权。

本书实践性突出,适合从事机电产品设计与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阅读使用,也可作为高等学校机电类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参考书。

2.《机械振动数学力学基础》

出版时间:2021年

索书号:TH113.1/SWH/1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二区

研究机械振动的过程需要用到较多的数学力学基础理论,涉及范围广,历来是令很多学生头疼的事情。然而要深入理解机械振动的机理,这些基础理论是必须熟练掌握的。本书旨在收集学习机械振动所需的数学力学基础理论,为学习机械振动提供方便。本书包括矩阵理论、复变函数、积分变换、分析力学基础和张量分析与弹性波五篇内容。

3.《机械结构设计禁忌》

出版时间:2020年

索书号:TH122/PCY=2/3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再第1版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的修改,对部分原内容进行了重新编写,并增加了不少新的章节。本书共分8章,内容包括保证机构具有确定运动的设计禁忌、平面连杆机构设计禁忌、凸轮机构设计禁忌、齿轮机构设计禁忌、蜗杆传动设计禁忌、减速器设计禁忌、其他常用机构设计禁忌、组合机构设计禁忌。本书相比第1版而言,更侧重于“禁忌”实例,更加突出简明实用,列举了大量结构设计实例,通过机械结构改善前后的对比图例、正确和错误的对比图例、较好和较差的对比图例等,给读者以更直接、更具体、更清晰的启示,帮助读者在设计过程中避开不良结构和禁忌结构,提高设计质量。

4.《实用液压技术一本通》

出版时间:2020年

索书号:TH137/LEM=3/1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二区

《实用液压技术一本通》(第三版)内容主要包括液压传动的流体力学基础知识,液压元件的工作原理和结构特点,液压传动与控制基本回路和典型液压系统的组成与分析,液压系统的安装、调试和维护要点以及常见故障的分析与排除方法。全书着重基本概念和原理的阐述,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内容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元件的原理图与其图形符号一一对应,结构图选用典型的品牌产品。

5.《智能制造产线建模与仿真》

出版时间:2021年

索书号:TH166/CMY/1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介绍了以MES系统为上位机的基于ERFactory的智能制造生产线的虚拟仿真实现过程。该生产线侧重人机交互,利用机械加工设备和移动机器人来辅助人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实操性与新颖性,以及良好的示范推广价值。全书共分为4章,包括智能制造概论及建模仿真、虚拟仿真软件——ERFactory、ERFactory零部件模型仿真、搭建模块模型仿真等内容。书中详细介绍了ERFactory的软件功能与基础操作,智能制造生产线零部件的建模、设置参数和调试,以及如何将智能制造生产线的零部件搭建成子站并最终完善成一条完整的生产线。本书内容精炼,举例翔实,可供智能制造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使用,也可作为高等院校智能制造专业的师生进行虚拟仿真的参考书。

6.《合金相图的识读》

出版时间:2021年

索书号:TG13/ZQY/1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二区

《合金相图的识读》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图的基本原理和规则,详细讨论了单元系、二元系和三元系合金相图中的相平衡反应和结晶过程,阐述了不同类型相图的形成规律、基本构造及其内在联系,剖析了相图表达中的一些异常现象和误区,还简单介绍了获取相图的实验方法。配合正文叙述的需要,附录中给出了以周期表形式表达的元素晶体构型、原子半径和熔点。鉴于译名的不统一,最后列出了名词术语的中外文对照。

7.《金属材料与热处理》

出版时间:2020年

索书号:TG14/WB/1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二区

《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是在编者听取行业企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近几年的成功教学实践经验,依据“够用、实用”的原则编写了该书。该书在编写过程中遵循的指导思想是:拓展专业知识,引入企业文化,强化实验实践环节,注重学生素养,培养学生在知识、技能和素质三个方面的综合能力。

《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可作为高等院校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自动化控制等机电类专业的教学用书,也可以作为教师、企业生产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8.《元胞自动机在金属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出版时间:2020年

索书号:TG14/ZY/1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二区

《元胞自动机在金属材料研究中的应用》结合具体实例,图文并茂地给出元胞自动机模拟金属凝固、再结晶和固态相变等过程的相关模型及其使用方法,并对元胞自动机在金属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前景及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元胞自动机在金属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利用常用的MATLAB软件从简到繁、从易到难,通过一些简单的例子使读者逐渐建立起元胞自动机的概念,熟悉编程方法,直至将其应用于材料研究领域。《元胞自动机在金属材料研究中的应用》作为初学者的入门书籍,除介绍元胞自动机方法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之外,还附有大量的源程序。

9.《液压破碎锤动态性能与内部流场仿真》

出版时间:2021年

索书号:TG315.3/MJY/1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总结了作者多年来研发液压破碎锤的成果,包括应用功率键合图建立了液压破碎锤数学模型,编制了液压破碎锤运动学仿真软件(仿真程序源代码见附录),分析了液压破碎锤仿真计算中出现刚性问题的原因,采用有限体积法对其内部流道进行了数值模拟,得出了不同情况下内部流道流场的速度、流线、压力等可视化图像,指出了流体流动时涡旋产生的位置和大小,并对液压破碎锤进行了三维实体建模、装配及运动仿真。

10.《冷轧带钢板形控制系统优化策略》

出版时间:2021年

索书号TG335.5/YZW/1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二区

板形控制技术是板带加工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以某1450mm机架冷轧机组的板形控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为背景,对板形控制系统的核心模型进行优化与改善,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主要内容有:基于容许方向法和单纯形法,设计了一种板形执行器调节量计算方法,该方法可以满足板形在线控制计算精度的要求。提出了一种板形控制系统协同优化分配策略,并设计了基于神经网络和Topkis-Veinott的协同优化算法。采用人工神经网络及遗传算法分别求解实际板形判别因子及板形调节执行机构调节量,根据判别因子的合理区间范围选择最好的调节机构组合方式。分析调节机构饱和状态与板形目标曲线设定之间的关系,并求解调节机构饱和状态下消除板形偏差所需要的板形目标曲线干预量。本书内容是基于作者在带钢生产线的实际调试经验和近期的科研成果整理而成的。

11.《冲压加工技能培训与操作实践》

出版时间:2021年

索书号:TG38/PJS/1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专为冲压加工企业生产一线技术工人编写,是有关冲压基础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训练的专业培训用书。书中详细介绍了冲压加工内容及类型、冲压工工作范围及职能、冲压工必备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冲压用原材料性能及剪切方法、冲裁及冲裁工艺方法、成形及成形工艺方法、冲压用冲模设计与制造、冲压用压力设备的选用与生产自动化、冲压生产作业操作方法、冲压过程中的故障检修,以及冲压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及职级考核培训等内容。读者通过对本书的学习,不仅能尽快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及技能操作水平,而且对备战专业职级晋级考核、取得相应级别职业证书,尽快成为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及适应现代科学进步、经济发展及市场需求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大有帮助。

本书简明实用、通俗易懂,是一本技术性、专业性、实用性较强的科技读物。

12.《数控机床误差实时补偿技术及应用》

出版时间:2020年

索书号:TG659/DZC/1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二区

《数控机床误差实时补偿技术及应用》是对数控机床误差测量、建模和补偿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的系统性总结,内容包括数控机床误差补偿的概念、步骤,数控机床误差补偿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数控机床误差及其形成机理,机床误差综合数学模型(包括五轴机床在内的典型数控机床的统一数学模型),数控机床误差检测技术,数控机床误差元素建模技术,数控机床误差实时补偿控制及其系统,以及数控机床误差实时补偿技术应用实例。

《数控机床误差实时补偿技术及应用》适合机械制造专业研究生,以及从事精密加工,精密测量,数控机床设计、制造及使用的技术人员阅读。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