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校一书”荐读书目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03 打印本页

 

 

1.《人世间》

作者:梁晓声著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荣誉:2019年,《人世间》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2020年,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021年,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内容介绍:《人世间》是著名作家梁晓声历经数年创作完成的长篇小说。作品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长篇小说佳作,更是梁晓声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新的高峰。

这是一部关于磨难、奋斗、担当和友情的小说,平民视角,悲悯情怀,纵横交错的复式结构,通过一个个可亲可感的人物全景展示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让小说具有了社会生活的史诗品格。

2.《红岩》

作者:罗广斌 杨益言著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荣誉:入选“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100种优秀图书”

内容介绍:作者以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再现了国民党统治行将覆灭、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斗争形势和时代风貌,成功地塑造了许云峰、江姐、成岗和华子良等为代表的党员的英雄形象,同时对反面人物的形象塑造也很有特色,既揭示了他们的反动本质,又不流于脸谱化。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心理活动和烘托气氛,作品结构错综复杂又富于变化,语言朴实,笔调悲壮,被誉为“革命的教科书”。作品一经面世,立即引起轰动,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烈火中永生》和豫剧《江姐》等。从1961年出版以来,发行量逾1000万册,雄踞我国红色经典作品高峰数十载,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热情。

3.《觉醒年代

作者:龙平平 李占才著

出版社:安徽人民出版社

荣誉: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

内容介绍:《觉醒年代》着眼于从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这一时段的宏大背景,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壮丽呈现了由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三大历史事件为主体构成的巨幅历史画卷,激情描绘了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以国家、民族和人民深刻觉醒为根本特征的革命年代的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艺术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和热血青年演绎出的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如歌岁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4.《问答中国

作者:陈晋著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荣誉: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

内容介绍:《问答中国》是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本书作者陈晋过往多部作品享誉国内外,这本书是浸透他多年心血、非常有可读性的新作,一如既往延续了话语通俗、故事丰富的鲜明风格,全书以“读懂中国,难在哪儿”这一问题作为开篇,围绕中国愿望、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共产党、中国文化、中国与世界等六个核心视点,通过200余段问答式的对话,回答“中国人在今天到底想要什么?”“中国在今天怎么定位自己?”“怎么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怎么看中国制度?”“中国的发展路子对不对、行不行?”“中国人的世界观和国际观是什么?”“中国怎样与国际相处?”等大众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关心的普遍性问题或存在的疑惑,提问者的问题不乏尖锐,回答者的语言透彻精当,通过一本书读懂过去、当下和未来,是适合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阅读的通俗理论读物。

5.《中国冬奥》

作者:孙晶岩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内容介绍:2006年,作家孙晶岩应北京奥组委邀请,受中国作家协会委派,全程跟踪采访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五环旗下的中国》,广受好评;十年后,她与北京冬奥会再续前缘,历时多年,走访国内外多个城市,面对面采访200余位与冬奥会相关的各界人士,全景记录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从酝酿、申办到筹备,充满曲折、艰辛、挑战与机遇的历程。

作品通过丰富真实的事例和人物,全面、立体、生动地呈现出在强大国力支持下京冀两地三大冬奥赛区的建设奇迹、几代中国冰雪健将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更呈现出新时代的中国续写奥运辉煌的决心与实力。

6.《有生》

作者:胡学文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荣誉: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

内容介绍:《有生》是胡学文潜心八年完成的一部长篇巨制。这是一个起始于接“生”的故事,它以接生了一万两千余人的祖奶为主干,以被祖奶接引到人世的众生为枝叶,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壮阔而又浩瀚的文学世界。小说的叙事时间从晚清到当下,时间跨度有一百余年,被浓缩在祖奶一个白天和一个夜晚的讲述中。作者用了足够的耐心向我们讲述百年人生的庞大和细小,写出了大地上活人的难处,写出了一方土地上众人的生命本相。

胡学文满怀对故土和乡民的爱,秉持着对乡土文化和国民性的深刻洞察,以民族寓言、生命史诗的宏阔格局和叙事雄心,将笔触深入乡土社会的法礼德道、血缘地缘、权力分配等方面,通过有血有肉的人物群像,在一种宏阔的命运感中,为乡土立根,为众生立命,为历尽劫波又繁衍不息的百年中国立心。

7.《数字解读中国:中国的发展坐标与发展成就》

作者:贺耀敏甄峰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社

荣誉: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

内容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探索出了一个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数字解读中国:中国的发展坐标与发展成就(“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书系)》作者从不同的维度,借助一系列数据对中国发展涉及的不同领域进行解读,内容涵盖人们关心的经济增长、收入分配、物价、消费、投资、进出口、能源资源、金融、基础设施、社会福利、“一带一路”等,为读者描绘了一个更加直观、生动的中国经济图景。

8.《中国经济的前景》

作者:林毅夫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介绍:中国为什么会成为领跑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外汇储备国,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应当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潜力如何?中国经济的飞速稳定发展对世界经济究竟有哪些积极影响?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林毅夫教授从新结构经济学出发,对脱贫攻坚、医疗改革、绿色经济、双循环战略和共同富裕等经济政策进行解读,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国际形势、读懂中国经济,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

书中还对当前的热点问题做出了回应,分析了中国经济未来的挑战,并预测了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剖析了中国的发展优势,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给出了解决思路。

对于想要知道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想要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历程、想要洞察新结构经济学理论魅力的读者而言,这本书值得再三阅读。

9.《人类群星闪耀时》

作者:[奥]斯蒂芬·茨威格著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内容介绍:本书共收入他的历史特写14篇,分别向我们展现了14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千年帝国拜占庭的陷落、巴尔沃亚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亨德尔奇迹的精神复活、老年歌德热恋的悲歌、滑铁卢的一分钟、南极探险的斗争、西塞罗,威尔逊的梦想与失败以及马赛曲神佑般的创作……而这14个历史瞬间神奇地降临到14位传主的身上,他们或是被命运高高举起,送入英雄们的殿堂;或是被狠狠嘲弄,抛入千秋遗恨的行列。当强烈的个人意志与历史宿命碰撞之际,火花闪烁,那样的时刻从此照耀着人类文明的天空。

10.《数学之美》

作者:吴军著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荣誉:国家图书馆第八届文津图书奖、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入选“2014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书目”

内容介绍:数学既是对于自然界事实的总结和归纳,又是抽象思考的结果。在《数学之美》里,吴军博士集中阐述了他对数学和信息处理这些专业学科的理解,把数学在IT领域,特别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信息搜索等方面的美丽之处予以了精彩表达,这些都是智能时代的热门技术话题。

本书还用了大量篇幅介绍各个领域的典故,是文科生也可以看懂的科普读物。成为一个领域的大师有其偶然性,但更有其必然性。其必然性就是大师们的思维方法。通过本书,可以了解他们的平凡与卓越,理解他们取得成功的原因,感受那些真正懂得数学之美的人们所拥有的美好人生。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