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二O一八年第一期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8-05-08 打印本页

《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改革研究》

索书号:F832.1/YWZ 馆藏地点: 社科图书借阅三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2015年提出以来,已逐渐成为贯穿新时期我国经济结构战略转型的主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宏观经济转型战略中的定位加以明确,指出“必须坚持质量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既指明了未来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也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经济发展中的新定位、新要求。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行业的改革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本质功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力。为此,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于2017年组织开展了跨部门研究工作,围绕“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共有11项课题获准立项并顺利结题。《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反映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近年来对金融业自身转型、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问题的研究和思考成果,凝聚了履职过程中的思考和感悟,能够为相关研究提供思考与借鉴。

《资本账户开放进程:国际经验与中国应用》

索书号:F832.21/CZF 馆藏地点:社科图书借阅三区

《资本账户开放进程:国际经验与中国应用》围绕“资本账户开放的进程安排”这一主题,对资本账户开放时机,资本账户子项目开放顺序,利率市场化、汇率制度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孰先孰后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研究。考虑到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较低,一旦实施开放,将面临挑战,因此,《资本账户开放进程:国际经验与中国应用》采用“国际经验一中国应用”的新定量分析思路:首先使用跨国历史数据,通过实证分析总结国际经验规律;然后结合中国国情和国际经验模型,讨论中国的政策选择,从而提出有益于中国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的政策建议。

《数据中心跨区域一体化运营》

索书号:F832.332/ZZH 馆藏地点:社科图书借阅三区

本书介绍了兴业银行在企业现代化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发展前景下,坚持科技兴行战略,经过30年的摸索实践,形成独具特色的数据中心跨区域一体化运营管理体系,并介绍了该运营管理体系的建设思路、方法和落地经验。为银行业构建跨区域的“双活”“多活”数据中心和一体化运营管理进行了探讨与实践。

 

《逻辑英语语法》

索书号:H314/ZP 馆藏地点: 社科图书借阅二区

《逻辑英语语法》共分为32期内容和2篇语法透视文章,每一期都针对特定的疑难语法现象进行深层次剖析,深入浅出地用逻辑串联起了该语法现象相关的所有知识点,并针对知识点做出了妙趣横生的讲解,并列举了大量贴近生活的有趣示例。针对部分高难语法知识点,本书贴心地准备了对应的练习题和详细的解析,进一步帮助大家巩固语法知识。

《逻辑英语语法》的内容精致而幽默,通俗而易懂,颠覆了枯燥语法书的形象。

《高等合成化学方法与实践》

索书号:O63/ZCM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五区

本书系统地介绍了高等合成化学的基本概念与原理、新方法与新技术。全书共分5章,包括“方法”和“实践”部分。在“方法”部分中,重点介绍涉及无机、有机和高分子化合物合成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反映了当前合成化学学科发展的现状。在“实践”部分,设计了涉及无机化合物、有机化合物、高分子化合物合成的多个实验。

《丙烯酸生产与应用》

索书号:TQ225.13/TZB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五区

本书对丙烯酸及酯的结构和类型、生产技术发展现状和应用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重点阐述了丙烯酸、通用丙烯酸酯和特种丙烯酸酯的性能、合成原理、生产方法、工艺过程、加工应用等内容。另外,书中囊括了近年来丙烯酸及酯的技术和应用领域的进展。

本书可供从事丙烯酸及酯生产和应用的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阅读,也可供化工、材料等相关专业高等院校师生参考。

《超(超)临界机组高温氧化检测及防护技术》

索书号:TM621.3/ZY 馆藏地点: 李冰阅览室

本书对超(超)临界火电机组运行情况、高温蒸汽氧化现状及危害、耐热钢研究进展等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重点阐述了高温蒸汽氧化腐蚀试验设备研制、不同蒸汽温度耐热钢氧化研究、不同蒸汽压力氧化腐蚀研究、恒温恒压高温氧化腐蚀研究、氧化皮剥落研究、氧化皮检测设备研制、不同表面处理耐热钢高温氧化腐蚀研究等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高温蒸汽氧化腐蚀机理及防护技术,最后根据多年研究成果提出超(超)临界机组锅炉氧化皮剥落与防治检测及评估方法,保障生产正常运行。

本书适合火电厂、电力研究院等电力行业,锅炉管道等生产企业从业人员以及相关电力、化学等专业的师生参考。

 

《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与预防》

索书号:X9-49/LXS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六区

一起事故的背后往往是无数的隐患,要想在根源上杜绝事故的发生,就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好发现、消除隐患的工作。连雪山编著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与预防》主要讲隐患的发生原因,及隐患经常出现的环节、时间及场景。人为因素对隐患有什么影响?其他因素对隐患有什么影响?面对隐患,有哪些预防的措施,和治理措施,从源头解决隐患,杜绝事故发生。

《重金属污染土壤生物修复技术》

索书号:X53/QL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六区

《重金属污染土壤生物技术》全面地讨论了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状况以及各种修复技术。全书共八章,主要包括: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土壤生物的类型和功能、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植物修复技术、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动物修复技术、土壤重金属污染强化修复技术、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丛枝菌根真菌修复技术、展望。

《重金属污染土壤生物技术》可作为环境专业的参考用书,可以作为从事环保研究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资料。

《可控结构高分子吸附材料

索书号:TB324/LJM 馆藏地点:自科图书借阅五区

《可控结构高分子吸附材料》是在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下,由苏州大学路建美教授团队编写,内容包括从吸附材料的基础研究到工业化应用实例及成果。全书共分六章,包括绪论,高吸油高分子材料、高吸水高分子材料、重金属离子吸附材料的制备及性能,可控结构高分子吸附材料的应用以及其他新型吸附材料及其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研究等。从各种吸附材料的国内外研究和应用现状出发,首先找出各类吸附材料存在的主要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其次从结构设计和工程化应用的角度提出解决思路,揭示了如何通过深入研究取得创新性发现和突破性进展,并走向工业化应用的过程。通过具体的吸油、吸水和吸重金属离子材料的研究案例与应用示范,向读者展示了我国吸附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

《可控结构高分子吸附材料》可供高分子材料、环境科学和工程专业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大学师生参考,也可作为化学、化工和材料等相关专业科研人员的参考书。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