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二O二一年第一期——“传承红色基因,跨越’阅’百年征程”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展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5-18 打印本页

“传承红色基因,跨越百年征程”——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展”

《苦难辉煌:大字版》2021

20世纪在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与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在这一命运形成过程中,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联共(布)与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以中国大地为舞台,发生了猛烈碰撞。

震撼世界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正是这四股力量在中国大地思想冲突与实力较量的结果。

只有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历程,才能深刻理解胜利的必然性。本书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了在错综复杂的政治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人在生死攸关之际通过万里长征的炼狱,通过严酷的围堵、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无情的叛变形成的地狱之火,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革命浴火重生。中国共产党人以义无反顾的顽强、前仆后继的牺牲、不屈不挠的坚韧取得了革命的成功,从苦难走向辉煌。

《习近平扶贫故事》2020

《习近平扶贫故事》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的发展为线索,遴选了一系列既脍炙人口又发人深思的故事。这些故事从1969年到2020年,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从陕西的梁家河、河北的正定,到福建、浙江、上海,再到调任中央,几乎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全部从政履历;从十五岁插队初识农村艰苦生活,到走遍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与群众交往、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2020

本书精准选定每个年份重大党史事件的同时,注意利用原始档案文献和挖掘大事件中生动的小细节来呈现。纵向体现党的历史大时段分期的同时,注意全面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努力做到大视野大格局大站位的同时,注意讲述时代英模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

《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选编》 2018

《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选编》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与我社共同策划组稿。所收书信主要来源于公开出版聊。全书共收入30位革命烈士临终前写给家人或党组织的书信。同时辅以人物信息和书信相关背景故事,助益书信内涵和精神的表达。收入家书按照作者的姓氏笔画排列。这些家书展现了革命先烈对信仰的忠诚、对理想的坚守、对革命的不屈意志和生死之间的高尚人格;同时,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国家和人民的厚爱,对党的深情,对爱人、爱人、子女深深的挂怀。可以说,这些家书全面反映了革命者的品格和情操,越是我们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精神的媒介,又是新时期党员干部进行家庭建设的生动教材。


《中国智慧》2019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的思想智慧。本书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演绎与归纳的论述方式,以中国传统智慧的视角,从“厚德载物、兼容并蓄”“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唯变所适、与时偕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以民为本的民本思想”“开物成务的求真务实”“上善若水、韬光养晦”“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协和万邦的天下情怀”“天人合一的自然主义”等方面展开论述,审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实践,并从中总结归纳中国的治国理政智慧,分析研究中国智慧对治理与人类发展作出的中国贡献。

《中国共产党简史》2021

《简史》共10章,70节,约36.2万字,充分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叙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着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风范;深刻解读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历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文风朴实、通俗易懂,是全党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读物。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2020

100年前,“中国该向何处去”的疑问萦绕在每一位爱国人士心头。彼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风起云涌,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光荣诞生并在顽强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本书溯源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迄20世纪初,下及1929年古田会议,以宏大史观配以全景式叙事方法,书写国际共主义运动大背景下的中国,讲清党在生死关头将作出怎样的关键抉择,红色火种又如何在沉沉黑夜中成功燎原。

本书摆脱传统的通史写作框架,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开启一段寻根溯源、温故知新之旅。在追求史料翔实、考证文献版本、注重实地考察与口述采访的同时,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细节以点带面地展现20世纪初中国非凡的寻路历程。采用图文结合编排方式,8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真实还原历史场景,再现历史人物的真性情、真面貌,是一部兼具学术严谨性和可读性的通俗化学术专著、大众化党史读物。

《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手绘插图本》2019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书提纲挈领地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的辉煌历史,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中国建设中的伟大光辉的历史成就。书中共用100多幅图画将新中国成立后七十年的重大事件一一展现,图文并茂,生动展现了新中国站起来、新中国强起来、新中国富起来这一历史过程,展示了我党我国在新中国成立70年中砥砺奋进的奋斗历程。书中有特制的路线图导读,全程图文并茂,并有大图概览70年国史全貌,对读者来说是一场读书盛宴!

《光辉的历程:新中国成立70年的成就与启示》2019

本书主要以专题精选汇编了人民日报上发表的关于论述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深刻启示的文章,同时对各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成就进行编选,通过中国一分钟视频了解新中国70年的发展与风貌,有助于读者深刻认识和理解新中国的成就,有助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