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关工委 > 正文
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记“五老”唐胤宗教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点击:

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

                                 ----记“五老”唐胤宗教授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地下2001班肖贯中)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今年我们喜迎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和共青团员,我有幸参与了学校喜迎二十大的“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了解上一辈老党员的事迹,青年学生可以更好的体会如今美好生活的不易,更好的传承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五老”唐胤宗校长是一位党龄超五十年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为祖国教育事业奋斗了半个世纪的杰出老教师。唐老出身贫寒,从读中学起,就靠着学校的奖学金来完成学业,后来进修到大学就读于现在的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学校不仅减免了学费还发放了生活补贴。唐老说是党教育了他,是党培养了他,他是幸福地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一步步取得今天的成绩的,虽只是一名平凡的教师党员,但始终不忘初心,没有辜负党和群众的期望。

湖南工学院是由1975年由湖南大学衡阳分校和湖南建材高等专科学校在2003年合并而成。唐老时任湖南大学衡阳分校副校长,在离退的前几年,又成为了湖南工学院筹备领导小组的成员。两家学校要合并成一家,又要达到升为本科的目标,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非常的不容易。唐老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积极能动性,虽然唐老家里离在建新校区的距离非常远,但他是办公楼最早一个到的老师,每每到了晚上八九点,他还在整理修改合并方案的材料。作为一名既要管理行政又要监督教学的“双肩挑”干部,他有作为教师的责任心,也有作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

唐老在数学的教学方面,也是成绩斐然。1974年至1975年上半年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数学培训班在湖南师院数学系主办,他承担了省高校数学教师培训班的教学辅导。唐老大学期间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当时不得不边工作边修完大学课程。而此次的培训班主要目的就是针对文化大革命中毕业的学生进行补课,当时也称为“回炉”,以提高这些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当时还很年轻的唐老被数学系领导指派去做数学辅导工作。辅导班中的学员有很多都毕业于名牌大学,唐老说当时这些学生看不起湖南师院的老师,更看不起作为年青教师的自己。所以唐老在授课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教师,任务就是为学生服务,始终不忘记以提高学生的数学教学能力为己任。面对学生们不经意的刁难,他并不气恼和焦躁,而是更加认真的备好每一堂课,解好每一道题,批阅好每一份作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换来了回报,最终,唐老不仅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同时也获得了学生的认可和好评,和这些年龄相仿的青年教师成为了好友。

在科研方面。1976年,国防科技大学有一项重大的科研任务需要协作攻关,参加协作的单位有来自上海、河北和湖南的工作者们。湖南师院数学系高度重视,选派了四个党员教师,其中最年轻的便是唐老。这次任务责任很大,唐老回忆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大的科研任务,紧张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想起自己是一个党员,不能艰巨的场面前退缩,不能拖整个数学系团队的后腿,于是刻苦钻研,不管是白天黑夜,不管是休息日还是寒暑假,全身扑在科研任务之中,经过几位老师的顽强拼搏,数学系所承担的任务终于调试成功,圆满完成了任务。

唐老调到湖南大学衡阳分校后不久,1984年湖南省教育厅组织全省高校学生的高等数学竞赛,竞赛分为本科组与专科组,湖大衡阳分校报名参加竞赛,经过学校两次选拔,最后确定十名学生参加竞赛,而这里面大部分都是唐老亲自任教的学生。唐老在暑假期间对这些参赛学生进行系统培训,认真做好培训的规划,兢兢业业的开展教学工作,充分准备好每一堂主讲课,简明扼要总结每章的内容,仔细回答每一个学生的提问,归纳多种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再加上暑假期间炎热的天气,唐老有好几次都在工作中晕倒在地,最终,努力得到了回报,夜以继日地投入终于夺得了全省高校工科专科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都相继进行了新闻报道。

我党100年风雨征程,而“五老”在这之中半个世纪的党员生涯,就是一部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共同成长的活历史。唐老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发挥“五老”精神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活动不仅是对我自身思想的一种洗礼,也是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一种锻炼,在充分体现“五老”活动成员的崇高精神风貌以及关心下一代学习工作责任的同时,也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良好的精神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