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服务地方 > 正文
企业实践炼真金 服务社会谋发展——土木学院教师组团进企为居民自建房安全“把脉”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1日  点击:

为深入贯彻《湖南工学院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落实学校选派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的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较高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在校领导、人事处、教务处等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下,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组织了一支爱学习、有干劲、敢拼搏、能力强的年轻教师团队,助力湖南省亚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为地方居民自建房安全排查与安全鉴定提供智力支持

7月10日上午,院长游春华协同吴婷、郑立孝、刘文祥、唐斯、何根、单胜峰一行7人,在湖南省亚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隆重举行了“湖南亚柏·湖南工学院建筑医师”启动仪式。

亚柏总经理贺斌介绍了亚柏公司是一家具有64类千余项指标检测试验能力、项目涉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中国铁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的综合型、专业型的试验、检测、监测、鉴定评估的3A级信用机构,是衡阳市检测协会会长单位。此次邀请我院教师进企合作,以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联合开展衡阳市居民自建房的安全鉴定工作,为当地居民自建房安全把脉问诊。

游春华从解决社会急难问题、深化校企技术交流和完善技术服务模式3个方面对本次合作出了阐述,充分肯定了本次合作对企业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校企合作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对教师团队提出了三个层次上的期许:一是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在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特长,服务社会发展,解决民生问题,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二是提升实践能力,拓展工程视野,在融合工程伦理、经济成本、技术安全的复杂多变工程环境中,打开视界,将工程理论落实于工程实践,做到知行合一;三是总结实践经验,反哺工程新兵,在企业实践锻炼后,总结处理工程问题的实践经验,将其融入课堂教学,落实产教融合。

 

 

 

启动仪式结束后,湖南工学院亚柏服务团队正式成立,开赴工程一线,对企业承接的自建房项目安全性进行系统性问诊。暑假期间,教师团队深入工程项目实地,顶住酷暑炎热,怀抱烈日阳光,经常挑灯夜战,从建筑宏观表现、材料性能强度、结构体系布置、三维建模分析,由表及里、层层剖析,给出居民自建房安全性的系统性评价,在居民自建房曲折的历史由来、复杂的工程背景下,结合经济成本、技术安全给业主提出了专业的处理建议。

教师团队在企业实践锻炼过程中,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为民众科普解惑,给社会进言献策,展现了湖工教师爱岗敬业、辛勤耕耘、精诚团结、锐意进取的精神风采,给学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