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道至简-《结构创新与实践》——柏涛国际技术总监林超伟博士应邀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  点击:


4月19日下午4点,应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邀请,柏涛国际工程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重庆大学土木水利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林超伟博士,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结构创新与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游春华教授主持,全体专任教师和土木19级部分学生参加。

林超伟博士以工程师超高层建筑情节和结构梦想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常见的高层建筑结构体系,并重点阐述了对《什么是结构创新、如何进行结构创新与实践》的理解与思考。基于构件-结构的“零-整"思想,从基本结构构件的受力效率出发,将结构体系类比于构件,并将这一理念融入到结构体系演变历程,形成“小构件-大结构”的统一设计逻辑。林超伟博士强调,对于结构创新,应做到大胆设想、小心求证。最后,林超伟博士以贵阳201大厦与某工商银行大厦作为工程实践案例,系统讲解了创新结构体系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论证过程,并分享了项目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若干科学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方案。

讲座交流环节,贺辉博士就本科生工程结构设计能力培养、高层高耸结构有害层间位移角基本概念以及结构延性设计等问题与林超伟博士进行了探讨。最后,院长游春华教授对此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林超伟博士的研究工作极具应用特色,值得我院教师学习借鉴,极大拓展了我院老师与学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