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术活动 > 正文
土木学术沙龙——建筑减隔震控制技术发展与应用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  点击:

3月22日下午,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在建工楼6201开展了学术沙龙活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我院学科带头人王启云博士主持,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青年教师贺辉博士主讲,主题为“建筑减隔震控制技术发展与应用”。

贺辉博士结合我国地震灾害特点,从抗震、消能减震、隔震、调谐吸能“震振双控”以及惯容减震系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我国是世界上地震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为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房屋抗震安全性之间达到相对平衡,工程结构减隔震控制技术已经成为减轻城市地震灾害的基本对策之一。针对高层高耸结构抗震和抗风双重需求,贺辉博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工程实践经验,详细介绍了调谐吸能“震振双控”系统工作机理与工程应用情况。贺辉博士还详细阐述了惯容减震系统存在的减震效率问题,并提出了阻尼比增效效应理论框架,给出了相应的系统最优设计参数理论解。贺辉博士在惯容减震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为工程技术人员选择使用惯容减震系统提供了理论参考依据,将有助于促进惯容减震系统在实际工程中的推广应用。

最后,王启云博士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贺辉博士的研究大多源于工程实践,具有国际前沿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