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术活动 > 正文
知名文化学者刘洁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7日  点击:


 

11月16日下午16点,应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邀请,知名文化学者、衡阳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刘洁在明翰报告厅为我院师生题为“史前“超级工程”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学术报告,土木学院院长游春华、副院长甘英明、副书记郭范波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出席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游春华主持。

人类文明的起源从那里开始?中华文明的起源从那里开始?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从那里开始?人类文明与土木建筑是什么关系?刘洁老师在一连串的设问开始了她精彩的报告。刘洁认为人类文明萌芽于从走出山洞建造房屋开始,人类政治文明起源于生产需要而形成的社会组织与社会分工,体现在城市文明建设之中。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申遗成功,意味着良渚遗址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刘洁从良渚古城的宫殿、城墙及水利工程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史前超级工程的规模、建设技术的考古发现。良渚位于浙江太湖流域,古城建设需要解决古城选址、地基处理、功能分区,建材选择、结构设计等科学问题,外围水利系统在坝址选择、地基处理、坝料选材、填筑工艺、交通运输等方面表现出较强的科学性,在我国城市建设史上具有极高价值。如此规模浩大的古城营造与水坝建设,需要相当的管理组织能力,说明当时良渚已经具备了应对复杂需求的社会组织管理能力。最后刘洁老师指出,土木建筑工程既是人类文明的起源,也是人类文明的载体,更是造福苍生的天地仁心。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教师代表贺辉博士进行了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刘洁耐心地一一解答,向学生们讲述自己的见解。通过本次讲座,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了解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根脉,提升了我院师生在土木工程的专业自豪感,坚定了同学们的职业理想,全体师生收获良多。

 

 

 

/文:曾佳君

一审:罗细飞

二审:王启云

三审:游春华

学术报告人简介:刘洁,留日学者,专栏作家,衡阳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衡阳市关工委讲师团讲师。曾长期担任南华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日语老师,中外比较文化课老师。在《石鼓书院大讲坛》《南风讲坛》《湘图讲坛》《市民大讲堂》《橘州讲坛》《有为讲坛》《天门讲坛》《湖湘讲堂》等多家国内讲坛及多家高校的国学讲座担任主讲嘉宾。曾应邀到赫尔辛基大学、阿尔朵大学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