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走进堰头悟发展——湖南工学院土建学院“三下乡”剪影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点击: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深入了解现代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宣传国家政策,6月16日下午,湖南工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赴衡阳市茶山坳堰头村开展以“走进堰头悟发展”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主动实践,为乡村振兴献力献策。

2011年以前,堰头村交通闭塞、不通水电,村民靠在家种田或外出务工为生,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堰头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凭借当地独有的地理、人文、民俗、资源和产业优势,以花海、果园、农庄、客栈、美食、养生、生态动物园等为特色,推动农旅、文旅、康旅融合发展,成为集美景、美果、美食、美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目前,村内有2个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创立了金甲吉、金甲七宝、绿赋、金甲岭鸡萝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年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达2000余万元。对村民们展开问卷调查,了解当地民生幸福指数。

在村党支部书记贺光权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实地走访村头园间,对村民们展开问卷调查,了解当地民生幸福指数。

队员们还走访了金甲玫瑰园、金甲鹿园、金甲梨园等。在金甲玫瑰园数百盆玫瑰盆栽“汇”成的鲜花世界,粉扇、朝云、婚礼白、美国粉等品种,花型各异、大小不同,树本玫瑰绕立游步道两侧,绚丽多姿,还有藤本玫瑰迷宫。堰头村的田间地头处处展现了新农村建设欣欣向荣的景象。

成员杨灿健表示:“我们通过活动了解到堰头村在建设中的创新、亮点,不仅看到了美丽乡村新气象,还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重大意义。”(文/乐高明  图/杨灿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