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督导 > 正文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暑期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  点击:

 

根据学校教学处下发的《关于开展暑期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全体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课堂教学磨课”活动,查找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以促使全体教师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好每堂课。

二、活动对象

全院任课教师,包括专任教师、行政兼课人员和外聘教师。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磨课领导小组,全面督促和指导磨课活动规划、宣传、组织和检查。

组  长:黄卫华、游春华

副组长:甘英明、唐晓雪、郭范波

组  员:罗细飞、刘佳林、杨瑞、王启云、董腾、郑立孝、吴婷、陈高、符向桃、袁杏、单胜峰、侯蕾、唐斯、曾欢艳、易红卫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文件制度

各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教育部高教司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课堂教学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湖南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通知》《湖南工学院教学与教学管理差错和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文件制度,提高全体教师对加强课堂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重要性的认识。

(二)磨课重点内容

各教研室对在2022年尤其是2022-2023-1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开展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评课等活动,对教学设计等进行认真研讨,对每一位教师进行过关考核。

1.教学设计。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需基于学生中心、成果导向与持续改进,体现培养方案中的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教学设计须使用《关于修订教学文件的通知》(湖工教务[2021]31号)中的模板。

2.教学内容。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充实,理论联系实际,把学科前沿的新思想、新成果引入课堂教学;讲授内容与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合。

3.教学方法。体现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注重开展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等教学,选择适合于课程属性、任课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有特色的教学方法;能够充分采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形式丰富。

4.教学态度。仪表得体,举止大方;治学严谨,备课认真;按时到岗,用普通话教学;讲课有激情,有感染力。

5.教学基本功。内容娴熟,阐述精练,条理清晰,观点明确;板书工整、布局合理;能用语言、手势、表情调动听众听课兴趣和情绪,课堂气氛活跃,秩序井然。

五、时间安排

7月30日前完成磨课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7月5日前,各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文件制度,并做好活动记录。7月15日前,对在2022年尤其是2022-2023-1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开展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评课等活动,对教学设计等进行认真研讨并完善教案。7月18-20日,组织集中磨课,对每一位教师进行过关考核。

2.第二阶段:学院遴选5-6位过关表现优秀的教师,于7月21日面向本单位全体教师进行公开课教学展示,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3.第三阶段:7月22-30日,学院磨课领导小组对于第一阶段考核不过关的老师再次进行考核,直至过关为止。

六、活动要求

1.各教研室需高度重视,制定详细的磨课计划,严格落实每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学院将邀请分管校领导亲临现场进行指导,磨课领导小组认真组织督查,并提出有效改进措施,确保人人过关。如需借用教室请提前与国有资产管理处进行联系。

2. 磨课活动要做到教学设计具有合理性、听课具有广泛性、评课具有针对性,能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指导性建议,切实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3. 所有任课教师,包括专任教师、行政兼课人员和外聘教师必须全部参与,全部覆盖,人人过关。任课教师至少完成45分钟的磨课,原则上每位教师要根据课程内容,充分思考研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鼓励使用雨课堂、智慧树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授课。

4. 磨课活动结束后,各教研室利用研讨、座谈、撰写反思等多种方式对磨课活动进行总结,整理磨课活动研讨记录、视频、图片等过程资料,认真总结本单位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方案,撰写磨课活动总结。

5. 所有参与磨课活动的老师须在听课记录本上认真记录听评课情况,教研室研讨内容须记录在教研活动记录本上。磨课效果及记录情况将作为部门和教师年终考核评定的重要依据。

6. 各教研室要严格按照磨课计划安排表开展磨课活动,学院督导组、学校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进行监督检查。如计划有调整的需提前两天报学院教科办备案,学院再向教务处备案。

七、材料报送

1.各教研室6月30日前报送电子版《湖南工学院磨课计划安排表》(附件1)。

2.各教研室7月25日前报送所有磨课活动过程材料(研讨记录、听课记录、视频、图片等)以及总结材料(附件2)。其中,视频和图片提交电子档,研讨记录、听课记录、总结材料提交电子档及纸质版。

3. 材料接收人:杨瑞,电子材料请发送至15421318@qq.com纸质材料报送至教研办6203。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2.6.26

附件1:《湖南工学院磨课计划安排表》

附件2:教研室磨课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