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审核评估大家谈】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以评促建,守正创新,推进土木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6日  点击:

1、记者:您如何理解这次审核评估?

游春华:从国家层面看,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一招从学校层面看,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推动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助推剂、加速器。通过对学校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与教学成效等七个方面进行全面审核与评估,查问题、找不足、提建议、督整改,助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内涵建设,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评估方针,实现学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目标。从土木学院看,是应用型土木类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学资源的保障度、质量体系的有效度、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的一次全面检阅。土木学院将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促进学院革新教育教学理念、精准人才目标定位、适应行业变革需求,加快推进土木类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土木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2、记者:当前学院迎评都做了哪些工作?

游春华: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学院照镜整冠、观心自省、蜕变求进的一件大事,是学院工作的重之重。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成立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评建工作方案,压实评建责任,学院评建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统一思想,凝集共识。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开会研讨审核评估工作十余次,组织全院教职工学习评估知识,分析评估审核指标2次,召开全院审核评估动员大会,统一评建思想,在全院上下营造良好的评建氛围。

二是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审核评估包含27个二级指标和78个审核重点,涉及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任务繁重。学院紧跟学校评建工作部署,分解评建任务,压实评建责任。

三是对标对表,以评促建。学院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以高于学校标准制定学院教育教学档案标准,教学文件档案标准,规范学院教育教学档案管理。制定《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课堂行为规范》、《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实习与毕业设计平台数据管理与应用制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实习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以评促建,规范学院教学过程管理与质量评价。

 

副校长何建雄指导学院审核评估工作

 

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

3、记者:在人才培养中,土木学院是如何落实和体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的?

游春华:湖南工学院致力于培养基础实、技术精、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与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专门人才的本科院校。在培养土木类应用型人才方面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1、筑牢底座、培养应用型师资队伍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通过开展公开课,课堂教学研讨、磨课、教学竞赛,选派教师外出进修等形式,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极大提升了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学院拥有湖南省教学能手2名,校级教学竞赛获奖10人次。实施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计划,选派青年教师企业挂职实践,累计达20余人。

 

 

 

 

 

 

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照片

2、校企协同、构建校企同频育人新模式根据“理论+实践+理论+实践”知识学习逻辑,构建“3+0.5+0.5”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解决传统实践教学时间碎片化的根本性问题,满足企业对学生管理、人才选拔及有效劳动的内在诉求,实现校、企、生三赢的格局。

3、向心聚焦,以目标导向设计培养过程一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根据就业面向、持续发展的要求,提炼土木类人才七种核心能力,重构课程体系;融合现代技术前沿,更新课程内容;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实践教学学分占比。二是探索项目驱动式课程教学、无边界教学与过程管理,聚焦培养目标的课程教学改革;三是构建了一个中心、三个有利、四个层次、五个支撑的“1345”实践教学体系,探索“六面一体”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改革。

4、记者:土木学院在质量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游春华:质量文化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学院主要举措有:

一是建立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学院成立了教学质量督导组、教学巡查组、学风信息员队伍,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提供了组织保障;建立教风学风联动督查通报制度、教风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等制度,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开展年度示范教学文件评比、教师磨课、教学竞赛、教学活动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推进教师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探索“六面一体”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改革、实施课程设计、毕业论文公开答辩,优秀毕业设计评选等活,推进实践教学质量文化建设。

三是优化绩效分配制度。强化正向激励反向抑止效应,优劳优酬、奖优惩劣,以正向的绩效分配机制,培养良好的人才培养的质量文化理念。

5.记者:土木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成果?

游春华:1.教学改革成果显著。近五年来学院立项省级以上的教研教改项目21项,累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湖南工学院bim教学改革—以毕业设计为突破口》,入选“2017年度高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并获邀参加“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实践经验总结报告会”。

 

 

 

 

2.专业内涵成色更亮现有四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获批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工程造价为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1年学校联合湖南中湘智建、衡洲建设、广联达科技公司共建智能建造现代产业院,探索工程管理专业向智能建造转型发展。强化课程建设,立项省级一流课程5门,开发了校企合作课程10门,其中校级立项4门。优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学院现有中建五局、中交二公局、中交建筑集团、深圳建工集团等头部企业建立实习就业基地20余家,建设省级建筑工程类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家,省级土木类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家,省级优秀实习基地2家。

 

            智能建造现代产业学院揭牌                                     

 

 

 

   

建筑类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

3.学生发展成效日隆一是学科竞赛成绩稳步提升,学院成立两年来,获BIM类、结构设计信息大赛、成图大赛国家级专业竞赛特等奖4项,一等奖17项,省级力学竞赛、结构设计竞赛、测绘竞赛44项。二是双创竞赛成绩喜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励铜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挑战杯”省级银奖1项,铜奖2项;三是青年楷模不断出现,涌现出志愿服务典型、湖南省“雷锋式”大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千里救助邻居”的张高峰;培育出创新创业典型、第四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湖南省金奖赵李强等;四是就业质量逐年提高。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90.57%,其中就业中建、中交、中铁、中核、中国移动、中国银行等央企占比39.5%。

 

 

 

 

学生发展成效代表性证书

6、记者:土木学院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游春华:1.党建引领,用党性观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2022年院党委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校级“三全育人”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第三批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单位。教工第一党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刘传辉同志获湖南省优秀党员、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欧阳晶获评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刘佳林同志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全院党员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党建标杆院系

党建样板支部

   

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湖南省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

2.先进示范,用荣誉观塑造师德师风建设充分认识挖掘先进示范作用,设立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年度示范教学文件、年度优秀学业导师、优秀班主任等学院教师荣誉体系。2022年陈高老师获校级优秀教师,曾欢艳获年度示范教学文件、欧阳晶、易红卫、侯蕊获评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刘佳林获评最美辅导员。

 

 

示范教学文件获奖教师               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最美辅导员                          模范辅导员

3.强化学习,用价值观涵养师德师风建设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基层教学组织学习、“三会一课”,全院教职工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师德师风的宣传和教育。出台《教风学习联动建设实施细则》、《土木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准则》等文件,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在实处。坚持师德师风底线思维,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评优评奖、年度考核等项目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7、记者:能否谈谈土木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理念引领育人工作的具体举措和亮点特色?

游春华: 1、以学业导师制为抓手,构建“全员”育人网络学院自2021级新生开始探索实施学业导师制,全院教师人人参与,根据学生的特长、兴趣、性格等情况,学业导师负责指导7-8名学生,采取座谈会、谈心谈话、电话联系、网上交流、老带新等灵活多样、实用有效的方法,开展经常性的、不定期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活动。构建了学院主导、家校协同、师生联动、学工教务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的育人协作机制。

 

 

 

 

学业导师与指导学生谈话

2、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贯通,打造“全程”育人时空通过结合实践的课程思政教育,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融入教学过程。近年来,在各类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校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4门课程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个案例获评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湖南省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3项。

3、线上与线下育人相融通,拓展“全方位”育人路径学院积极开展网络育人,构建了以人才培养、专业学习、能力提升为主题的线上“鲁班讲坛”;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教育培养为主题的土木工程支部思政建设中心;以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宣传为主题的“建工e家”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线下做好学院教学办公区、学生宿舍区的育人元素。如土木学院与湖南建工集团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共建党建沙龙角,已成为学生学习,研讨交流的打卡地。开展寝室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将育人元素融入到宿舍服务之中,达到以文化人的效果

8、记者: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土木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游春华:1.无边界教学改革实践全面铺开一是在学校试点互联网+实习管理,破解了实习管理与质量评价的盲区,回复了实践教学的学校之问,教师之问与学生之问,依据平台大数据,重构了实践质量评价量化体系。二是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如《土木工程测量》将课堂搬到室外,理论教学与测绘操作同步实施。《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构建数字化施工场景,将工地搬入课堂,参与慕课西行计划,与新疆塔里木大学同上一门课等。三是打造线上鲁班讲坛,破解行业专家育人的时空限制,由行业智库开展工程案例讲座与线上毕业设计指导。改革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2.三全育人格局初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五育并举成效逐步显现。实施学业导师制,加强家校联动、企校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全员育人成效。占领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培育课外活动育人品牌,覆盖校外实习育人盲区,实现大学四年全过程育人;营造线下育人空间,净化线上虚拟空间,德育无形塑造全方位育人环境。三全育人格局初成,2022年学院获校级三全育人先进单位。

9、记者:迎接专家进校,学院(部、中心)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推进?

游春华:预计4月中旬,我校将迎来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为做好迎评工作,学院将开展如下准备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审核评估知识的学习和宣传,使审核评估的质量文化、持续改进文化深入人心,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内涵建设;二是进一步总结和梳理前期教学改革成败得失,完善自评报告、凝练育人特色、创新育人思路;三是持续做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功课,开展公开课,磨课、集体备课等教学活动;四是做好专家来校走访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