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组织收听开学第一课并热议“立德树人”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3-01 打印本页

 

2月28日,校党委书记宋克慧在船山报告厅以《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题为全校师生讲授春季“开学第一课”。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组织收听开学第一课热议“立德树人”。

彭立新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领域的一个专有名词,是教育改革视域下的产物,指代的是教育方向,更代表了高校学科的建设方向,它的基础内容和意义还是要从教育角度去理解和认知的。立德树人,是在培育德行的基础上培育人才的路线,全新时代社会赋予高校的一项艰巨任务,亦是一项具有改革意义的重要使命。学科建设是贯彻、执行和实现立德树人的一个有效手段,是值得尝试和展开探索的,由此成为高校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发展目标

康健认为,立德树人,有狭义和广义两种认知。狭义的看,它是人才培养的方略,是针对学生而展开的德育教育;而广义的看,立德包括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除了要在学生群体中开展德育教育,也需要关注和重视师德的建设和发展,只有做到协同发展,才可实现双方的良好影响、相互作用,便可形成正向的教育氛围及环境,即使是学科建设,也需要全面认知立德的真正含义,从而从局限的眼光中走出来,在全面认知基础上助力学科建设统筹发展。

周政认为,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科建设的首要标准。立德树人与学科建设工作必须统筹协调、互促共进,才能不偏离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偏离教育事业的育人宗旨。如果说高校学科建设是探讨如何更好地育才,培养国家在某些专业领域中的拔尖人才,那么立德树人则把握着育人的核心问题,它决定的是人才的本质和属性,关乎未来服务于谁,也就是“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王云峰认为,坚持中国特色的学科建设,就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年来,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性更加凸显,为高等学校办学、改革、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挑战。高校的学科建设不仅有学术属性,也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意识形态属性更决定着学科发展的政治属性和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学科建设领域的根本指导地位是中国特色学科建设的鲜亮底色。(文/学科规划处 王云峰 审稿人/一审:云峰 二审:康健 三审:彭立新)

 

 

 

关闭


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综合改革办公室版权所有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