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印发《湖南工学院关于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4-12 打印本页

湖工党发〔20211

关于印发《湖南工学院

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院属各部门、各单位:

 现将《湖南工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工学院委员会

2021310


湖南工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以“申硕”和“双一流”建设为奋进目标,推进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优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奋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党的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强化政治建设和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依法治校的能力。扎实组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校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落实好各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并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2.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举办“党建引领,奋进新湖工”专题培训班 ,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让“会干、快干、实干”成为作风建设最鲜明的特征。通过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监督管理,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容错纠错机制。启动新一轮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大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3.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召开中共湖南工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巩固已有成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争创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建工作评优评先表彰活动,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建功立业。(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各二级党组织)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正风肃纪反腐,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落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持续深化“三转”,完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主体作用,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要节点的监督,实现监督全覆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整治“四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责任单位:纪委办(巡查办)、各二级党组织)

5.凝聚事业发展各方力量。推进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民族宗教、知联会、侨联等工作,凝聚政治共识,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完成教代会、工会的换届工作,深化教代会、工会改革,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坚持不懈地推进“湖工苑”小区遗留问题的协调处理,持续推进“幸福湖工”建设。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员教育引导,完善学生社团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关工委以及离退休同志在推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责任单位:统战部、工会、团委、离退休工作处)

二、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6.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不放松。全校上下要始终保持定力,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认真落实好《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的有关要求,层层压实防控工作责任,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屏障筑得更加牢靠。(责任单位:全校各部门、各单位)

7.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相适应的教学及行政管理模式,使各项工作既有利于疫情防控,又不影响教学开展。创新方式方法,严格日常管理,从严控制聚集性活动,上好防疫辅导课,引导师生加强自我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制度措施,严把关口,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内传播。扎实做好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精准掌握每位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继续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对拖延、瞒报的要视情节追究责任,用严格的制度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责任单位:全校各部门、各单位)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体育、美育、劳育内涵和实践形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造课程思政“345”工程,依托学校现有的三个全国样板党支部所在的教研室,建设3个课程思政校级示范专业、建设40门一流思政课程、培育500名课程思政教师。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加强思政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衔接。加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打造1-2个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院系。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统筹推进“三全育人”和“十大育人”体系建设,重点做好心理健康、发展辅导、资助育人、人文素养提升等工作。(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处、各二级教学单位)

9.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制定 2021 版本科培养方案,实施“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启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工程。响应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国家先进制造高地的战略需要,以“先进制造”为引领,以产业链或产业链相关环节为主线,着力打造5个左右的特色应用型专业群;按新工科、新文科 2.0 专业建设标准,制订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新增省级一流建设专业15个以上,新增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2-3个;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力争新增4-6个省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有新突破;加强课程建设,大力培育“金课”,新增省级一流课程15门以上;健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体系,建立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标准,制订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体系,把行业背景和实践经历作为教师考核和评价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完善学业预警帮扶机制;深化体育课俱乐部制教学改革,促进体教融合;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完善督导检查与沟通反馈机制,提升教学质量;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力争成为省内首批试点评估高校。(责任单位:教务处、教评中心、各二级教学单位)

10.大力提升生源和就业质量。积极应对新高考模式改革和疫情对招生工作的影响,完善“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工作机制,力争生源质量排名提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就业工作的不利影响,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全力加强网上就业服务,做细做好每名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不断加强“双创”教育,丰富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力争编写一部校本特色教材,加快校级孵化基地后续建设,力争在 2021 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新突破。(责任单位: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创新创业就业学院、各二级教学单位)

四、加强科学规划,促进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提档升级

11.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加强战略谋划,广泛开展调研,汇聚全校智慧,认真研究学校发展、社会需求、高等教育前沿和区域发展等重大问题,充分研讨“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推动各类专项规划以及二级单位规划的编制,以科学、合理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作为推动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责任单位: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各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教学单位)

12.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按照“双一流”建设标准,出台全面推进“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把申硕基本指标纳入学科建设目标体系,其中要求连续5年达标的指标2021年务必达标。加强对各级各类学科建设的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学科资源配置和学科队伍人员津贴发放的主要依据,高质量完成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任务,启动新一轮学科遴选与建设。调整校内立项建设的硕士学位点布局,对标申报基本条件,查漏补缺,持续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做好校级重点学科的验收工作。做好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与管理、硕士联合培养、硕士生导师遴选、硕士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工作。(责任单位:学科建设中心、各二级教学单位)

13. 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主动适应国家及地方新的科技计划体系和管理方式,瞄准地方产业需求、凝练科研方向、形成科研团队、汇聚攻关力量,以承接重大项目为抓手,早谋划,早动员,早准备,确保科研项目立项数继续稳步增长。争取国家级项目5项以上、省部级项目40项以上、市厅级项目50项以上,纵向科研项目经费400万元以上。争取横向课题不少于150项,进校经费3000万元以上。争取省部级以上优秀科技、社科成果奖1-2项。抓好科研项目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各级各类项目管理要求,强化项目结题管理,提升项目结题率。适时开展军工科研保密资质申请工作。(责任单位:科技产业处、各二级教学单位)

14.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加强政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联系,打造智库品牌,发挥决策咨询服务作用。探索利用国家有关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科技特派员指导和推动行业和企业技术创新。大力推进协同创新,与衡阳市相关行业、企业缔结产学研合作关系,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解决行(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主动融入、积极参加和支持湖南汽车产业技术联盟、衡阳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衡阳市盐卤化工联盟等的工作,扩大产学研合作企业规模,建立3-5个行业学院。理顺工作机制,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重要作用。(责任单位:科技产业处、学科建设中心、各二级教学单位)

五、落实人才兴校战略,着力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

15.全力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体制机制,采取非常之举建设高层次人才尤其是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队伍,加大在职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政策激励力度,积极探索实践学校与衡阳市委政府、骨干企业合作引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扩大柔性引进;注重学科团队引进;改进高层次人才绩效考核与管理,确保在较短时间内突破高层次人才数量质量“瓶颈”制约,满足申硕和教学审核评估需求,给“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高层次人才支撑。年内净增博士35人以上,引进学科行业领军人才1-2人。不断完善人才引进体系,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学科专业为载体的人才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简化流程,建立高效透明的人才引进决策机制。(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各二级教学单位)

16.努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不断加大教师培养力度,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养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服务能力,完善青年教师发展配套政策,指导新教师制定职业规划,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改进教师职称评审制度,认真落实“破五唯”举措,突出能力和实绩,强化分类评价管理。(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评中心)

17.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工作机制,激励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严肃查处师德师风失范行为。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开展优秀教师选树、表彰和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尊师重教校园氛围。(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工会)

六、实施开放办学战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18.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力争拓展1个新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开展与欧美、东亚、中东欧、东南亚等地区高校的交流,启动留学生招生事项。规范因公出国(境),积极扩大师生出国留学、研学、游学规模。进一步优化外教、外专的聘请和管理机制,提高聘用外教、外专工作效益。加强国(境)外引智工程,推进海外名师和海外学科建设顾问项目建设。加强与桑德兰大学的合作,稳步提升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质量,确保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持续性、规范性、稳定性。(责任单位: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各二级教学单位)

19.持续深化校企、校地合作。依托学校理事会、校友会平台,创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紧密型校企合作机制与体制,努力实现校企人才共享、设备共享、技术共享、校企文化互补、校企管理互通的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继续推进二级学院校友分会建设,打造校友工作媒体矩阵,组织好校友活动,办好一网一号一简报并加强管理,发挥校友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持续加强基金会建设,力争社会捐赠收入超过200万元。加快推进继续教育转型发展,压缩学历教育规模,扩大培训业务,为行业和地方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责任单位: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继续教育学院)

七、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20.优化内部治理体系。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修订和完善《湖南工学院章程》和规章制度,推进依法治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化机构改革,精简行政机构及人员,突出二级学院(部)办学主体地位;力争完成人事定编、定岗、定责“三定”工作,使机构、编制、干部等要素协调匹配。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做好内部控制工作。推进职员制改革,积极拓展管理人员发展通道,建设高素质管理队伍。(责任单位:党政办、人事处、财务处)

21.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理顺校院两级关系,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增强二级学院办学活力。推进财务管理改革创新,加强学校资金统筹,落实绩效预算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开源节流能力。稳步推进绩效分配制度改革,优化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建立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资产配置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校内资产共享机制,杜绝资产重置、闲置等现象。持续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加强建设工程审计,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责任单位:党政办、财务处、人事处、资产处、审计处)

八、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22.系统推进校园文化整体规划与建设。加强学校文化建设顶层设计,深入挖掘校园文化资源,完善并推广使用校园视觉识别系统,加强校园景观文化、楼栋文化的设计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湖工气质、工科特色的校园环境文化。开展校史校情教育,进一步凝练校风、学风、教风和办学理念,提升学校核心价值的凝聚力,创新舆论宣传引导方式,讲好湖工故事,大力弘扬新时代湖工精神,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责任单位:宣传部、后勤处)

23.广泛开展文化育人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开展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以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争做“衡阳群众”,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师生自觉参与、自觉践行,不断提高文明素养。大力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开展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节、体育文化节、读书节等校园文体活动,打造校园特色品牌文化活动,提升文化内涵与品位。精心筹备组织,确保圆满承办2021全国大学生篮球二级联赛总决赛。(责任单位: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科技处、体育部、图书馆)

九、加强服务保障,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24.加强校园公共保障设施建设。做好公共教室设备、设施的维护、维修改造、新建及调整工作,持续改善教学环境。加强公有周转房的管理,做好租赁情况清查和日常维修,进一步改善新入职教师住房条件。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责任单位:资产处、图书馆、档案馆)

25.提高后勤服务能力水平。稳步改进后勤服务水平,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效率。继续推进两型校园建设,加快建立节能监测平台;推行互联网后勤,提升后勤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完善后勤报修系统;加强校园饮食安全工作,提升师生满意度;做好校园美化亮化工作,启动校友林的建设。加强传染病的防控、宣传和教育工作。(责任单位:后勤处)

26.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完善信息化建设的体制机制,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升级网络与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门户网站IPv6升级部署,校园行政办公区域网络带宽扩容5G。继续推进银校合作项目,将阳光服务平台完善升级为校内网上办事大厅、实施学生公寓用电消费系统改造,努力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升级网络安全体系,提升网络安全管理水平。(责任单位:网络信息中心、党政办、后勤处)

27.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开展第二轮“平安校园”创建;推动监控设施存储增容和校园“鹰眼”监控设施建设工作;继续开展校园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少数民族族学生管理,防范非法组织、宗教势力渗透。努力提高全校师生体质和心理健康水平,继续做好离退休工作。建好学校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及时回应师生诉求。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责任单位:保卫处、人事处、学生处、离退休工作处、党政办)



湖南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310日 印发


关闭


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综合改革办公室版权所有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