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谢国保书记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启动部署会上的讲话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10-15 打印本页

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

启动部署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谢国保

2020 1014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一次启动部署会,主要目的是为了动员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齐心协力把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好。刚才,建华校长作了一个很全面的报告,文华处长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应该说,这项工作,党委、行政是高度重视的,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中有安排,我在几次会议包括本学期处级干部大会上都作了部署。为高质量地编制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强化“三个意识”,切实增强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责任感紧迫感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是关系学校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的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全局,对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一是要强化质量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已经由高速度外延式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为我校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升本以来,我们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接续编制和实施了“十一五”“ 十二五”和“十三五”3 个五年规划,推动了学校事业实现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值得充分肯定的是,我们通过“十三五”规划的认真实施,推动了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接下来,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路到底该怎么走,迫切需要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十四五”规划作引领。

二是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方法论。近年来,我们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目标,完善顶层设计,做好谋篇布局,奋力打好“双一流”建设、审核评估和申硕“三大攻坚战”,有效破解了许多影响和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和瓶颈性障碍。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各个高校的竞争意识、发展意识、赶超意识和危机意识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烈。虽然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一定成效,比如已获批为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安全工程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等,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不能骄傲自满,必须静下心来,认真分析自身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努力寻找制约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问题和短板,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并融入到“十四五”规划中去。

三是要强化使命意识。建校 45年来,学校历任领导班子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湖工人不懈奋斗,成功走出一条适合学校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棒接一棒的跑下去。现在接力棒在我们手里,我们就要勇于担当,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编制出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十四五”规划,引领广大师生沿着指定的方向奋力奔跑,跑出我们这一棒的最好成绩,承担起我们这一代湖工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总之,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极其重要,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高质量地谋划好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

二、强化统筹谋划,明确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工作思路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刚才已经传达。做好规划编制,我认为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做好规划一定要立足全局。“十四五”期间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许多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千万不能仅仅站在一个部门,一个学院,一个学科或者一个专业的角度去看问题、谋发展,必须站位学校全局,站位学校整个学科专业布局,把全局意识贯穿于规划编制的全过程。

二是做好规划一定要突出重点。有重点才更有针对性,才能集中力量办成大事。编制和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我们要找准“十四五”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重点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教育教学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开放办学、资源保障等方面精心统筹谋划、强化工作举措。

三是做好规划一定要凝练特色。特色强校是我校的发展战略,在编制规划时要充分凝练特色、培育特色、体现特色。我们重点要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凝练办学特色,凸显办学特质和品牌亮点。对传统优势特色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也要着力培育新的特色。要在社会服务上下功夫,紧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

目前任务已经明确,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才能凝聚力量。我们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要体现出规划的高站位,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坚持高点定位,把目标定得相对高一点,才能确保规划的高质量;要强化规划刚性约束,规划不是可有可无、挂在墙上的装饰品,而是对全校师生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是对学校未来 5 年发展的顶层设计;要体现出规划的前瞻性,要预测未来发展形势,不能只看眼前;要体现出规划的可行性,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到学校现有的内部基础和外部条件,不能好大喜功,把指标定得过高,成为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实现的空想,影响积极性。发展规划处要加强对各专项规划、二级学院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和帮助,确保各项规划的有序衔接和科学合理。

二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要坚持“开门编规划”,闭门造车是造不出好的规划来的。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要依靠全校教职工的集体智慧,规范规划编制程序,增加编制工作的透明度和师生参与度,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规划编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要充分发挥专家在规划编制、论证、咨询等方面的作用,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

三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要有全校广大教职工的广泛参与,要有多个部门相互配合、协同完成,要求高、责任大、任务重,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发展规划处是牵头部门,但想把规划编制好,绝不是一个部门的事。学校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咨询顾问组和编制工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安排、定期调度,把握好关键节点,保证工作顺利推进;各专项规划和院部规划组组长,要系统谋划,对所负责的规划编制工作抓细抓实。所有编制人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国家、省里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文件、政策,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找准标杆学校、标杆院系,认真学习借鉴省内外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

同志们,“十四五”发展规划不仅指引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更将决定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走势,是打基础、定好位、铺好路的大事。我们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科学谋划,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努力为加快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绘就一份好的蓝图。


关闭


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综合改革办公室版权所有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