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罗建华校长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启动部署会上的讲话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10-15 打印本页

谋篇布局 凝心聚力 绘制新时代湖工发展新蓝图

——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启动部署会上的讲话

校长 罗建华

20201014日)


同志们: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期,也是我校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对加速推进美丽幸福新湖工建设,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具有重大意义,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今天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部署会,就是要动员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群策群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系统总结“十三五”,坚定发展信心

“十三五”以来,面对高等教育急剧变革、高校竞争日益激烈的外部环境,面对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现实要求,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使命,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宗旨,在上级的关心支持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持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务实奋进,学校各项事业稳中有进,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申硕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应用特色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整体实力增强;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有力;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具体表现为以下九个“新”:

一是聚焦本科办学,生源质量有了新保障

“十三五”期间,学校全面取消了专科招生计划,集中力量办本科,年招生人数每年保持在4500人左右,共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21097人,在校生规模稳定在18000人左右。生源质量大幅提升,在省外的31个招生省份中,有20多个省(市、区)投档线连续几年高于当地本科二批控制线,其中河北、河南、湖北等省的理科超过100分以上,内蒙古、安徽等省的文科超过60分以上。在湖南省的投档线一般也超过本科二批控制线近20分。

“十三五”期间,学校共有23484名全日制学生毕业,其中专科毕业生1368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满意度达90%以上,在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本科生就业质量排行榜中学校在全省排名第13位。

二是坚持目标引领,“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

“十三五”期间,学校成功获批为湖南省第三批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4个学科入选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7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十三五”期间,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省部级科研项目116,横向科研合作项目100项,到账科研经费累计为2100余万元。“湖南省开放经济社科研究基地”“复杂人机交互系统人误智能预防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5个项目获批为省部级科研平台;与衡山科学城、中国航天局训练中心三方共建“人因工程与工业安全重点实验室”;与刘大响、王华明2位院士成功签约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项成果获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进一步整合校内科研资源,先后成立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和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三是坚持内涵发展,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依据专业认证标准、新工科建设要求,结合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专业综合评价体系,会计学、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在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取得良好排名;新增14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个)。获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3项;在第四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不断深入,以优异成绩获批省级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先后增设金融工程等8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增至45个。安全工程专业在全省同类院校率先通过教育部的工程教育认证,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7个,省级立项教改课题128项。获得了45项国家级、121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学生参与省级以上各类赛事奖项249项。学校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总值增至2.1亿元,实验开出率达100%

四是推进人才兴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了师资队伍建设“2345”计划,着力打造一支具有湖工特色的师资队伍。出台了《湖南工学院“‘三个一批’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73名教师入选支持对象。进一步修订人才引进办法,大幅度提高人才引进待遇。引进和培养教授28人、博士47人,新增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人,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人。师资队伍数量不断充实、质量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截止目前,学校有专任教师886人,正高、副高教师达到376人,博、硕士达到804人,“双师型”教师376人。

“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推进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培养和教学技能培训。注重新进教师的教学技能提升,深入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227名教师成为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对象;大力开展新进教师教学培训,累计岗前培训9300人次;加强了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共遴选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5名,校级青年骨干教师31名,推荐国内访问学者13人。

五是完善育人体系,学生工作呈现新亮点

“十三五”期间,学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大学生思政工作进一步加强。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联系思政课教师。每年利用毕业生离校、新生入校、重大节日等节点开展了内涵丰富的思政教育活动。大力推进“网络育人工程”,学校获批湖南省第二批易班建设高校,“易班”建设工作多次受省教育厅表扬。注重典型示范,开展“模范辅导员”、“十佳班主任”、“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评选工作,评选出周艳红等一批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典型,评选出千里救助邻居张高峰、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童罗、创业奋进者赵李强、救人不留名的王希骏等先进学生典型。加强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建设,不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日葵”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工作验收获评“优秀”等级。

“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推进共青团改革,出台了《湖南工学院共青团工作改革实施方案》《湖南工学院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坚持实施“一院一品”战略,“圆融讲坛”已成育人名片,校园文化成为育人沃土。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每年举办了“青马工程”暨团学干部培训班。“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2017年获评全国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获评全省“优秀单位”。以关心关爱为基础,深入细致做好了民族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六是坚持开放办学,学校综合实力有新提升

“十三五”期间,学校分别与中广核、皇朝家私、杭州全盛机电、上海恒企教育、湘窖酒业、深圳联得装备、衡阳运机等18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校企战略合作企业数量达到70家,成立的皇朝家俬班、展通安全班、森骏班3个校企订单班成为校企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的成功范例。学校教育基金会先后筹资近1000万元,设立奖教奖学助学专项基金20余个,资助师生500余人近260余万元。校友捐建了“李战洪阅览室” “李冰阅览室” “开元股份阅览室”和“恒企多功能会计实训室”。十三五期间,校友会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新增8个地方校友组织,校内各学院设立了校友分会。

“十三五”期间,与英国桑德兰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教育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项目开展期间,共招收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人数312人,目前已有6名学生拿到了爱丁堡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通知书,3名学生获得桑德兰大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教师出国交流日益频繁,18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资格,共选派75人次出国(境)访学、进修和参加学术会议。境外引智工作有进展,引进的境外教师有2人获批湖南省“海外名师项目”,30多人次国外及港澳台专家来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七是坚持民生为本,和谐校园建设展现新面貌

“十三五”期间,学校年均总收入稳定在3.5亿元左右;完成了实习工厂扩建(二期)、风雨操场和校园西北围墙建设;馆藏纸质图书达167万册,生均纸质图书达到80册;推进银校合作项目,完成了数据共享中心、一卡通等,校园网总出口带宽达到25.1G;校园监控三期投入使用,基本实现校园监控主区域无死角,“平安高校”建设项目评估验收通过,获2018年全省综治工作考核评估先进单位。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对供水供电、教学楼栋、学生宿舍、师生食堂等进行了全面改造、维修和升级,改善了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教育阳光服务中心高效运转,畅通了民生问题反馈渠道。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教师住宅楼项目遗留问题持续推进。教职工收入逐年稳步增长,幸福感、归属感增强。

“十三五”期间,财务、资产、后勤管理更加规范。接受了省审计厅对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做好了审计整改工作。加强内部审计,有序推进已完工项目结算、竣工和消防验收等工作,2017年荣获“2014-2016年度
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招投标和资产管理规范有序,及时做好了设备设施的更新维修服务工作,完成了顺枫公寓、二期学生公寓宿舍和家具的升级改造工作。后勤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开通了教职工自助餐,启用了学生食堂平抑基金,推广了智能微信报修APP平台,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持续跟进。成功承办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和武术套路锦标赛,赛事被人民网等重要媒体正面报道,学院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据中国校友会网公布中国大学排名,我校位列433名。

八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

“十三五”期间,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强化了理论武装,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在线学习、理论报告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广大师生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宗旨观念和纪律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率99%以上,教工党支部实现了“双带头人”全覆盖;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干部选任更加规范,提任处级干部45人,科级干部183人,轮岗交流处级干部46人。省管干部的年度考核满意率也逐年提高。

“十三五”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得到有效落实,纪委更加聚焦主业主责,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支持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展了校内巡查,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办学的意识明显提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意识形态管控能力得到增强,党委每年不少于4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初步建立了涵盖理论教育、阵地管理、网络意识形态管理、队伍建设等制度框架体系,规范了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其中2019年校外媒体正面报道学校工作达到120余次。

九是坚持科学防控,应对公共突发事件有新作为

2020年初始,面对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党委行政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号召,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建立健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防控工作“两案八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值守工作,实行了封闭式校园管理;不断充实防控物资,做好了医学观察区和隔离区的设置工作;加强对师生健康信息监测和上报;认真编制春季学期开学方案并开展应急演练,组织毕业生有序返校和离校;出台并执行《湖南工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组织工作方案》,确保“停课不停学”。通过出台多项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了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校师生确诊病例数、疑似病例数均为0

总体看,“十三五”的五年,学校事业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积累了发展的经验。但从各项核心指标的完成情况来看,我们交出的这一份答卷还不够理想,具体表现在:“双一流”建设和申硕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申硕处在第三批次,还要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高层次人才缺乏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教授、博士数量偏少,领军人才严重匮乏;科研立项数和经费数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成果转化率仍然较低;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还要加快推进,等等。究其原因,一是资金保障瓶颈,“十三五”期间,学校基本处于负债运行的状态,至今仍欠1.24亿元,难以在教学基本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遗憾;二是人力资源制约,高层次人才引进难,没有领军人才就难以在学科建设、科研立项方面形成突破,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惆怅;三是体制机制因素,综合改革推进缓慢,内生动力没有得到有效释放,我们“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的勇气还有欠缺。

二、科学谋划“十四五”,明确前行方向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两个大局交织叠加,使得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外部形势也处在深刻的变化之中。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调整,我国高等教育环境也面临着极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突出表现为全球高水平人才竞争、科技竞争、国际化竞争更加激烈。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理念、治理方式方法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高校获取资源的形式也在不断拓展,开放办学对高校的要求越来越高。要适应这些变化,高校必须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率先在变革中找到发展的先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也进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高校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教育现代化2035等重大战略布局,“互联网+”“智能+”,对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等提出了新命题;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近几年,围绕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国家先后推出了“双一流”“双万计划”、四新建设(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等一系列新的改革举措,湖南支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政策文件也纷纷落地。可以预见,未来五年,我国高等教育还将更加突出改革,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也会持续出台。

面对机遇和挑战,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就显得极其重要,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攻坚克难的决心,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质量地编制好“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地谋划好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审议通过。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世情国情省情市情校情,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和特色发展定位,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为抓手,以一流师资建设为关键,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创新,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提供战略引领支撑。

编制的基本原则是:一要坚持解放思想。规划编制要结合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和社会发展新趋势,对标新思想、新领域,突出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勇于破除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瓶颈”,认真研究“十四五”期间需要突破的难点,通过项目驱动,加快国家新工科等“六卓越一拔尖”建设。二要坚持内涵建设。立足学校当前实际和发展需要,坚持走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内涵建设之路,立足立德树人根本,落实“三全育人”,重点抓好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建设,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三要坚持特色办学。抓住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机遇,在总结分析我校现有学科特色、行业特色的基础上,通过广泛深入研讨与调研,进一步培育凝练特色、传承创新特色,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战略。四要坚持产教融合。立足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目标,以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为主线,大力推进校地、校企、校际合作,提升学校服务区域发展应用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为地方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五要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高效的执行机制、完善的监督机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提高治理效率,补齐治理短板,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各项任务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工作要求高,必须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统筹推进、形成合力。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来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保障措施,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有序进行。重点抓好三件事:

一是建立完善的组织保障体系。在成立湖南工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规划办、总规编制工作小组的基础上,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抓紧时间建立相应的专项(专题)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和院(部)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各分管校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负责,集中力量,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部、中心)主要领导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积极研究制定行动措施,结合上级政策和自身发展实际,深度研究谋划本单位“十四五”期间各项事业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并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强化分工协作、注重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意识,既注重分工又强化合作,通过最广泛地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联动效应和规划合力。要按照“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安排,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组织编制好各项规划。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要切实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加强组织协调、督查督办、检查落实。各专项(专题)规划编制部门要积极主动与相关协作部门的沟通衔接,要加强对各院(部)规划编制的指导和帮助。

三是加大督查问效力度。学校监察处要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当前的督查重点,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重点问效,定期对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各相关部门规划编制工作进度进行通报,对拖沓应付、工作不力,影响全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和质量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其进行约谈,必要时启动问责程序。

同志们,“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汇众智、聚众力,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用更加科学、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规划编制工作,助力迈入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关闭


湖南工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综合改革办公室版权所有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